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网络订餐卫生环境难保证

2016-06-30 21:59:1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陈菲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陈菲)3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网络订餐等新兴食品业态兴起,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第三方网络平台把关不力、无证照商家入网经营、卫生环境难保证、送餐过程随意等监管空白。

食品生产经营者对食品安全负有主体责任,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这是食品安全法的重要原则。

执法检查发现,目前仍有部分食品生产经营者对食品安全法存在了解不深、认识模糊的情况,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诚信意识、法治意识特别是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相关教育引导和管理约束工作较为滞后,极易造成安全漏洞。

报告指出,个别食品生产经营者唯利是图,守法经营意识较差,道德诚信缺失,规章制度流于形式,为追求经济利益,存在掺假使假、非法添加等违法犯罪行为,而且手段不断翻新;有的生产经营单位经营场所狭小,卫生条件差,人员流动性大,潜在风险突出;有的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对食品安全把关不严,不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在厉行法治约束的前提下,报告建议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和引领作用。参与食品生产经营者众多,职业道德至关重要。不少企业认为“做食品是个良心活”,“自己不能吃怎能卖别人吃”,这个积极的自律意识应当鼓励。

报告同时提出,要抓紧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守法、依法办事,以德自律、诚信为本,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点击查看专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8-06央视财经
  • 走过60年,“数”说自然保护区

    ——省级自然保护区中有754个建立管理机构,占85.78%;市级自然保护区有248个建立管理机构,占60.49%;县级自然保护区中有432个建立管理机构,占42.23%。[详细]

    06-30 21-06新华网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伦敦前市长约翰逊宣布不参加保守党党魁竞选

    而在同一天的稍早时,另一脱欧派的领头人、英国司法大臣戈夫宣布将参加竞选首相。在英国公投结果出炉脱欧派胜出,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后,有关谁将接替卡梅伦出任英国首相并带领英国与欧盟谈判的接班人选问题广受关注。[详细]

    06-30 21-06中国青年网
  • 伦敦前市长约翰逊宣布不参加保守党党魁竞选

    而在同一天的稍早时,另一脱欧派的领头人、英国司法大臣戈夫宣布将参加竞选首相。内政大臣特里莎·梅、就业及退休保障部大臣克拉布以及保守党议员,前国防部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也都表示要参加首相的角逐。[详细]

    06-30 21-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