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之光照亮人生路——记湖北宜昌党校退休教师陈人海

2016-07-01 19:36: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俞俭 梁建强

新华社武汉7月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俞俭 梁建强)“立志跟党走,一生报党恩”。建党95周年之际,湖北省宜昌市委党校退休教师陈人海被授予“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应邀参加湖北省委常委“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陈人海坚定党的信仰的事迹,在网络中广为传播,他也因此被赞誉为“峡江红烛”。

深情报党恩 编著出版百万字党史教材

“写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特别有力量》,特别不容易。这本书已列为市委党校学员培训教材,市直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把此书作为参考材料。”中共宜昌市委党校副校长周兵告诉记者,省市委组织部将推荐此书参加第三届全国党员培训教材展示。

这部百万字巨著分上、中、下三册,正是宜昌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原主任陈人海耗时廿载、十易其稿编著而成。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陈人海开始收集资料,谋划结构,草拟提纲;1998年退休后,他立即开始全身心投入编著工作。

“编写一部适合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的简明党史教材,是我多年夙愿,也是我报党恩、传播信仰的最好方式。”78岁的陈人海说。

宜昌市委党校图书馆原馆长吕国亮告诉记者,校图书馆成了陈人海最常去的地方,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总能见到他伏案阅读或摘抄材料,一坐就是一整天。

年逾花甲的陈人海不会使用电脑,只能用笔誊写。后期由于患有轻度帕金森症,双手颤抖,他就用左手托着右手,艰难地写下一笔一画、一字一句。

2008年5月,因肠梗阻和结肠癌,陈人海做了手术。手术后刚能坐立,又开始伏案修改书稿,有时睡下以后想到什么又爬起来写。老伴宋实凤对他的执著又敬佩又心疼:“70岁的人了,连命都不要了啊!”

周兵说,陈老师韧性十足,一个身患癌症的老人,编撰百万字、近千条注释,常人不敢想象,完全是一种信仰的力量在支撑他。

2011年建党90周年前夕,经党史部门审核,《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特别有力量》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时任宜昌市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李亚隆说,这是一曲用心、用爱、用情、用生命谱写的党的赞歌。

坚定党的信仰,连续21年追逐“入党梦”

既不能评职称,又不能加工资、拿奖金,一名退休教师为何要付出这么大心血编写百万字巨著?宜昌市委党校科研处原处长陈家庆说,这与陈人海“立志跟党走,一生报党恩”的信念密不可分。

出生于1938年的陈人海,父亲为了躲抓壮丁外逃,他被过继给养父母。旧社会苦难的生活,烙印在他幼小心灵。新中国成立后,陈人海靠着政府助学金,从小学一直读到大学。

1957年,陈人海升入宜昌一中读高中,次年就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1960年,他考入武汉大学,进入中共一大代表李达倡议创办的政治系,一批革命先辈担任授课老师,带给他更多思想的洗礼,更坚定了党的信仰。

陈人海坚持每年写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后来才得知,是由于受到一个远房亲戚的社会关系问题的影响,使他的入党之路波折。但他表示,“即使一辈子不能入党,也要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为党的事业奋斗一辈子。”

大学毕业时,有个海南岛的同学不愿去寒冷的黑龙江,作为团支部书记,陈人海主动提出调换,放弃到杭州的机会,前往东北工作,直到1972年调回原籍,任宜都中学政治老师。

“1979年12月5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在鲜艳的党旗下,陈人海庄严宣誓。21年的信仰追求之路,见证了他的赤子之心。他至今还珍藏着7份入党申请书和39份思想汇报,“每每翻阅,都激励着我永远跟党走。”

“陈人海一心向党,对党的信仰和热爱,不是一时而是一世的。”陈家庆说,他一家人都是党员,老伴、一儿一女、儿媳、女婿都入了党。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信仰迷茫、信念动摇的社会环境下,像他这样坚定地信党爱党,难能可贵。

陈人海说:“希望通过我的言传身教、著书立说,传播信仰的力量。”

化身“红烛”发光热 传递正能量

2015年10月,陈人海回母校武汉大学作了一场报告《信仰的力量》,引起强烈共鸣。他作为“湖北省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成员,全程参与走进高校宣讲活动。

退休之后,陈人海发挥专长,已坚持义务为机关、学校、社区作报告100多场。近期,宜昌市直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又请他作报告。他用朴实真切的演讲,传扬理想信念,教育影响了一批批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人成长。宜昌八中教导主任顾远航,聆听陈人海的报告后深受触动,邀请他担任学校德育辅导员。

宜昌市老干局副局长许承柱介绍,陈人海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为入党积极分子编著的读本《知心集》已付梓;为中小学生编写的英模系列故事集也将出版。

“陈老师特别关心青年人的成长,经常帮新教员查找资料、指导备课、写论文。”宜昌党校党史教研室主任郑伟明说,他教学科研一丝不苟,与时俱进,出了这么多成果,从他身上真正体现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有人怀疑,还有这样的人吗?”周兵说,陈人海一生坎坷,但心里那份坚守从不曾丢。儿子、女婿下岗待业,有人劝他找找学员里的领导、老板,但他从不开口,不给学员和单位添麻烦。

今年3月,陈人海荣获“荆楚楷模”。建党95周年前夕,他又荣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许承柱说:“他与一般劳模不完全相同,外在看不到轰轰烈烈事迹,而内在体现出一种精神、一种品格。他是一支永远发着光热的红烛。”

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于绍良日前专程看望陈人海,称赞他信仰坚定,老当益壮,传递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我虽然退休了,但‘共产党员’是我一生永不退休的岗位。”6月29日,陈人海参加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受到表彰的他,还应邀参加了湖北省委常委“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他说,“坚定信念,践行党章,严守党规,勇当先锋,是一辈子的事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教育部:高校要对尚未就业毕业生向用人单位推荐一次

    高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精准对接服务机制,暑假期间高校就业部门要安排值班,持续为尚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和求职指导。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各地要实施“一人一策”专项帮扶计划,高校通过开发校内实习见习岗位、校友资源等渠道,想方设...[详细]

    07-01 18-07中新网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叙利亚政府军一战机坠毁大马士革东郊

    据叙利亚通讯社1日报道,叙政府军一架战机1日因技术故障在首都大马士革郊区坠毁。叙通社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政府军一架战机当天在大马士革东郊执行训练任务时发生技术故障坠机。[详细]

    07-01 19-07中国青年网
  • 外交部回应南海仲裁案法律顾问称中国破坏国际法言论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就南海仲裁案首席法律顾问等人称中国破坏国际法治相关言论回答记者提问。是菲律宾阿基诺政府违背中菲在双边文件及《南海行为宣言》中达成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共识,违背《公约》规定,滥用《公约》争端解...[详细]

    07-01 18-07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