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拟8月中旬择机发射

2016-07-01 20:51:0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张素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1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拟于8月中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在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星箭出厂审定会上,中科院副院长、空间科学卫星工程总指挥相里斌综合各方意见,同意星箭出厂执行发射任务。

根据工程总指挥批准的星箭进场工作安排,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及配套长征二号丁型遥三十二运载火箭,拟在7月上旬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于8月中旬择机发射。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4颗科学卫星之一,旨在开展基于卫星平台的广域量子通信和量子力学基础原理检验。这颗卫星质量约640千克,将由火箭发射至高度为500千米的预定轨道。

该卫星包括4个有效载荷:量子密钥通信机、量子纠缠发射机、量子纠缠源、量子试验控制与处理机。可与地面上相距千公里量级的两处光学站同时建立量子光链路。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曾对记者说,量子通信从原理上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以及数字签名等的无条件安全,可从根本上、永久性解决信息安全问题。如果卫星成功运行,中国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并结合地面已有的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初步构建一个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相里斌说,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发射阶段的“冲锋号”已吹响,工程全线将坚定信心,扎实完成好各项工作,力争圆满完成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第3颗卫星的发射任务,为中国能在量子通信和量子技术领域继续领跑贡献力量。(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