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山西”探访本省党团诞生地 重温红色力量

2016-07-02 11:31:4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朱梦琪

中国青年网北京72日电 (记者 朱梦琪)“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每天清晨,在山西省太原市文瀛湖畔,总会传来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人们自发组成的合唱团已成为此处一道独特的风景。

这里,屹立着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校园——太原五中(原太原省立第一中学);这里,曾是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宣传革命思想的前沿阵地。

“青年之声·山西”重访山西党团组织的诞生地,重温人们记忆中的红歌。视频截图

1920年,山西首个共产党员高君宇回到母校太原省立第一中学指导进步青年,组成太原马克思学说学习研究小组,创办了山西第一份进步刊物《平民周刊》,从这里,走出了王振翼、贺昌、李毓棠、贺凯等一批进步青年。

在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之际,“青年之声·山西”重访山西党团组织的诞生地,进行了现场采访,与小伙伴们一同重温记忆中的红歌,谱写了一曲“七一礼赞”。

总有那么一首歌在我们心中埋下精神的种子,伴随我们成长,支持我们前行。“我们这代人就是唱着红歌长大的!”“从60年代,我就开始唱红歌,一直唱到现在。”每一首红歌,都是历史的沉淀,都是岁月的积累。那么,对于现代人来说,红歌会有着怎样的特殊意义?

唱起红歌,总能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慰藉和力量。视频截图

“唱起红歌,气势磅礴,它给我们带来一种精神上的慰藉和力量。”

“每每唱起红歌,我就会想起当年为新中国创建浴血奋战、披荆斩棘,让我对今天的幸福生活倍感珍惜。”

“红歌,总会让人感觉浑身有劲儿,充满力量,激励我们不断前进。”

……

采访中,大家纷纷分享了自己对红歌的认识,这种激情和力量,正是当今时代亟须补充和丰富的精神食粮。直至今日,红歌仍旧是唤起人们红色记忆的旋律。每每唱起,总能把人们的思绪带回那段激情澎湃、斗志昂扬的峥嵘岁月。

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出发,到掌舵中国巨轮,劈波斩浪,一路前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已历经95年的苦难辉煌。从建党、建国到改革开放,再到如今中国腾飞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担负着引领民族、国家进步航向的历史重任,砥砺奋进,卓然前行。

在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之际,青年们为党送上祝福,为党点赞。视频截图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我的祖国》《北京的金山上》《歌唱祖国》……,在现场采访中无论是耄耋老人,还是00后青年,说起红歌,都如数家珍。唱响红歌,是唱出历史的内涵,更是唱出时代的精神。它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信仰。

“祝愿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蒸蒸日上!”“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祝党生日快乐!为党点赞!”采访中大家说出的每一句期待,每一句祝福,都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奋勇向前的共同目标,都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焕发生机的精神支柱,激励着每一位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