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推动姓名中含冷僻字身份证全面正常使用

2016-07-23 19:16:19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图片来源: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截图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公安部日前召集工信部、人社部等7部委,推动姓名中含有冷僻字身份证在各用证部门特别是基层窗口单位全面正常使用。

消息称,近来,公安部接到群众反映,因姓名中含有冷僻字,持身份证在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权益事务时,姓名冷僻字识读存在障碍。对此公安部高度重视,即与群众联系,并于7月22日下午召集工信部、人社部、住建部、卫计委、人民银行、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7个部委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推动姓名中含有冷僻字身份证在各用证部门特别是基层窗口单位全面正常使用。

为解决办理户籍和居民身份证有关业务中遇到的姓名冷僻字等问题,公安部从2004年持续开展全面深入调研, 不断收集整理户籍登记信息中使用的冷僻字5000余个, 组织研发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冷僻字统一解决方案,建立了公安人口信息库专用字库,并推动各用证部门完善有关识别系统。2011年国家发布新修订的《信息技术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UCS)》标准后,公安部立即下发通知,对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冷僻字解决方案进行全面升级,实现了对国家标准的全覆盖。目前,升级后的系统已收录汉字数量达到7.2万余个,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理户籍和身份证业务的需求。

今年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民委、教育部、工信部等14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公共服务信息中统一姓名采集应用规范的通知》, 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用证部门 按照“在信息系统的设计研发工作中 ,要实现对国家标准编码汉字GB18030或GB13000的全覆盖”的要求,加快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确保居民身份证的有效识读和相关业务的正常办理。

与会各部门表示,要结合实际抓紧推进业务信息系统字库升级工作,即便在字库没有完成升级的情况下,也要保证公民使用姓名中含冷僻字的身份证办理相关事务时没有限制、正常办理。从方便群众自身工作生活考虑,与会各部门也建议为新生儿起名时尽量使用常用规范汉字,减少因姓名含冷僻字带来的不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河北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升至105人

    7月18日至21日,河北省大部地区出现降雨过程,造成省内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并引发多起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部分受灾群众被围困,出现人员死亡和失踪。截止23日14时,全省11个设区市的150县(市、区)和定州市、辛集市受灾,受灾人口893.39万人,因灾死亡105人、失...[详细]

    07-23 18-07东方网
  • 90后失联女教师被警方解救 遭校友骗入传销组织

    教师.png

    昨晨,本报记者从北碚区公安分局获悉,此前失联的两名90后女教师已被警方成功解救,她们系被校友骗入传销组织并遭非法拘禁。多方信息源证实,两名失联的女教师疑在河北廊坊陷入传销组织,“同学、北京旅游、拉入传销组织”是传销组织惯用的手法。[详细]

    07-23 08-07重庆晨报
  • 衡水医生被杀案告破 杀人嫌犯一天之内落网

    21日下午,河北省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生刘广跃在诊室被一男子砍伤后死亡。据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显示:刘广跃,中医骨伤主任,从事骨科工作已30余年。案发后,衡水市公安局曾向公众征集破案线索,对提供重要线索并经查证属实的,桃城警方将给予两万元奖励。[详细]

    07-23 08-07京华时报
  • 救护车里自拍被捕 嫌疑人互发短信问对方敢不敢“升级”

    近日一则救护车里自拍被捕的新闻引发了网友的关注。美国佛罗里达州两名急救人员居然在救护车里进行“自拍比赛”,同陷入昏迷或无法动弹的病人自拍照片和视频,21日被警方逮捕。杜波依斯一周后被开除,威默在同一天辞职。[详细]

    07-23 16-07中国青年网
  • 不顾危险带“诈弹”远离人群 纽约两警察成英雄

    据外媒报道,美国纽约时报广场21日传出“炸弹”警报,危急关头两名警察带着可疑物品远离人群。警方根据车牌追截到来自纽约皇后区的嫌疑人梅内塞斯(Hector Meneses),特警队到场将其制服。[详细]

    07-23 16-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