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下跪都为啥:媚权迎上求好处 被吓坏了求放过

2016-07-24 08:2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壹点

  7月22日,一段“邢台开发区管委会书记下跪”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了。视频中三女一男跪在马路泣不成声,对面一名男子跪地不停安抚。嗷夜哥了解到,跪地的官员是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他说,群众因洪灾受了损失,情绪都很激动,跪地安抚群众是争得群众理解。

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向群众下跪

  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向群众下跪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对于中国人来说,膝盖是尊严的体现,父母官近年下跪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他们下跪为了啥?

  情势紧张求脱身

  邢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2日上午十点半左右,邢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旺镇和王快镇因受洪涝灾害影响的部分村民及死者家属情绪激动,堵塞的107国道邢临路口,正赶上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去附近指挥救灾工作,村民情绪激动,就出现了视频中互跪的一幕。

  真的是正好赶上吗?嗷夜哥了解到的可不是这样,大灾当前,那么多村民聚在一起,起码说明洪灾后续安置出现了大问题。村民的激动是有原因的,在7月20日,王清飞在接受河北经济电视台采访时曾介绍:“(受灾民众)一直在转移,现在人员没有伤亡。”官员的零伤亡激怒了群众,在视频中,村民大声质问“我们村死了多少人,你知道吗!”王清飞不言语,不停地点头。

  用下跪的方式求理解,这是场面一度失控的当口,试图控制局面的举动,这么做过的不止王清飞一名官员。2013年的一天,泰州滨江工业园区在其招待中心豪华宴请,被群众发现围堵。到了晚上11时许,园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华手持话筒现身站到餐桌上,向群众喊话,“在座的各位,你们都是我的父母,我是你们的儿子。今天儿子代表村里向你们赔罪。”随后,张爱华放下扩音器,做稽首状,跪了大约三秒钟才直起上身。接着,他又双手合十,举过头顶,不停地向群众作揖。这位官员向群众下跪了,装得很可怜的样子,他赚的无非是“同情分”,只是表演“狗急跳墙”的把戏罢了。事后,张爱华也被免去职务。

张爱华为求脱身,向围堵群众下跪。

  张爱华为求脱身,向围堵群众下跪。

  被吓坏了求放过

  嗷夜哥发现,有官员在被调查后,被吓破了胆,向办案人员下跪求饶,可谓丑态百出,这种下跪不但一文不值,也让下跪者丢尽了脸面。

  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曾担任过萍乡市委书记的陈安众落马后,萍乡市政协原主席晏德文,萍乡市委原常委、秘书长张学民,萍乡市委原书记陈卫民等众多官员被江西纪委系统调查。

  被调查后,面对办案人员,这些官员也极尽表演之能。但最具戏剧性的还是张学民,他前期问什么都不回答;之后装病,用根本不存在的“心脏病”来吓唬办案人员;最后装疯,用下跪、叩头、当众撒尿等方式来干扰办案人员。

  被查得不少,为啥他采取这种极端方式对抗审查?嗷夜哥来告诉你,他的受贿金额把自己吓破了胆,张学民和晏德文单笔受贿最大金额达到上千万元,创下萍乡市经济类职务犯罪案件单笔受贿金额的最高纪录,在江西省全省亦属罕见,可谓“人心不足蛇吞象”。

  早在被调查之前,张学民还借革命烈士故事“鼓励”其他官员订攻守同盟。晏德文在供述中提到:“2014年2月22日,萍乡市委在迎宾馆组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张学民对我说,龚全珍(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日记中有一篇文章,他看了九遍,要我也看一下。”按照张的提示,晏德文发现龚全珍日记里讲的是一位革命烈士被捕后坚贞不屈的英勇事迹,张学民是想借用这个故事,来“鼓励”晏德文与自己达成攻守同盟。2月25日,张学民再次找到晏德文,说自己是坚决不会说的,要他也要坚强,打死也不说。

  同江西一样,同样发生部分腐败窝案的山西,也有给办案人员下跪的贪官。2015年8月1日,再次接到举报的临汾市纪委将曾任临汾市文物局局长的常引根双规。为啥用再次,嗷夜哥注意到,早在2013年,临汾市纪委接到举报后曾查处常引根在担任文物局局长期间私设小金库、工程不招投标、擅自处理公房、擅自以解决班子成员交通问题为由购买两部车、挪用专项资金40万元等问题。当时,常引根受到撤职并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第二次被举报,纪委工作人员汪俊接手常引根案,2013年曾处理过常引根的同事就告诉他,常引根在双规期间爱下跪,动不动就给办案的纪委官员下跪。“果然,我第一次见他,一进双规地点的房间,他就跪下了,求我放过他。我骂他不像个男人,再下跪就不见他,他才不敢了。”汪俊介绍。经临汾市纪委调查,常涉嫌在一项工程中向一家企业老板索贿300万元的事情,其中200万用于给其妻妹买房。被调查时,常引根、其妻、妻妹名下共在北京、天津、海南、河北等地拥有11套房产。这次爱下跪的他难逃法律制裁了。

  媚权迎上求好处

  还有种官员下跪,发生在酒桌上,嗷夜哥听着很不可思议,酒桌上觥筹交错、把酒言欢,好不痛快,是哪位官员一言不合就下跪啊!

  这种奇葩事就被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赶上过,他的老友黄江南回忆,80年代他与老王一起到河南省某县,县里的领导招待他们。当地有“灌酒”之风,餐桌上,一位办公室主任,拿起一杯酒顶在头顶,跪在地上,对王岐山说,到我们这来,这酒一定要喝,你不喝我就不起来。

  “要一般人就说起来起来,就喝了。岐山呢,就不喝。他不是完全不能喝,但是你以这种方式胁迫,他就不屑一顾。他说,你喜欢跪着就跪着吧。”黄江南至今回想此事,仍颇感惊奇。“王岐山继续和其他吃饭的人谈笑风生,留他一个人跪那。”黄江南看场面太尴尬,便主动提出替王岐山喝酒。老王却不同意,只说“他喜欢跪就跪去”。最后这位办公室主任只得起身。 县官不顾尊严跪地敬酒,实际上是骨子里的媚权迎上心理在作祟,曲意奉承为了得到提拔,无所不用其极,可想而之这种官员要是走上了更高的领导岗位,这种不正之风自然也会被他扩散。

  还有一些官员,“不问苍生问鬼神”,向“江湖”大师下跪。2014年底落马的原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曾是“大师”王林的座上宾。知情者称,朱明国在海南任职时被举报遭遇仕途危机,王林助其脱险,朱在顺利过关之后,见到王林时当众对其下跪。说到底,这些迷信的官员,信仰坍塌之后精神荒芜,无非是希望通过一些歪门邪道使仕途腾达,或者使自己的贪腐丑行不被暴露,再或者灵魂空虚胡乱找些寄托。

朱明国(左一)和王林(左二)关系密切。

  朱明国(左一)和王林(左二)关系密切。

  嗷夜哥觉得如果是真心为百姓道谢或致歉而下跪,咱还容易接受,毕竟百姓是衣食父母。但大多数官员下跪的情形,都是为了个人私利,或急于脱身;或下跪求饶;或媚权迎上,封建迷信的官员,甚至还当众为“大师”下跪,本该为道德表率的他们,不仅脱离了官德的水准,而且连做人的道德底线也屡屡突破,跪出了荒唐与笑话。

  (文/寰宇)

  (壹点号 嗷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公安部:推动姓名中含冷僻字身份证全面正常使用

    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近来,公安部接到群众反映,因姓名中含有冷僻字,持身份证在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权益事务时,姓名冷僻字识读存在障碍。[详细]

    07-24 08-07人民网
  • 90后失联女教师被警方解救 遭校友骗入传销组织

    教师.png

    昨晨,本报记者从北碚区公安分局获悉,此前失联的两名90后女教师已被警方成功解救,她们系被校友骗入传销组织并遭非法拘禁。多方信息源证实,两名失联的女教师疑在河北廊坊陷入传销组织,“同学、北京旅游、拉入传销组织”是传销组织惯用的手法。[详细]

    07-23 08-07重庆晨报
  • 衡水医生被杀案告破 杀人嫌犯一天之内落网

    21日下午,河北省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生刘广跃在诊室被一男子砍伤后死亡。据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显示:刘广跃,中医骨伤主任,从事骨科工作已30余年。案发后,衡水市公安局曾向公众征集破案线索,对提供重要线索并经查证属实的,桃城警方将给予两万元奖励。[详细]

    07-23 08-07京华时报
  • 俄罗斯航空运输局解除对土耳其“禁飞令”

    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局22日解除了禁止俄罗斯公民乘机前往土耳其的命令,称俄方就公民安全问题已经得到土耳其方面保证。土耳其未遂政变总体平息后,普京16日致电埃尔多安,向政变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表示希望尽快看到土恢复国家秩序及稳定。[详细]

    07-24 08-07中国网
  • 土耳其总统誓言重组军队 近一半将军被逮捕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1日说,未遂政变过后,由总理主持的最高军事委员会将负责重组和整肃海陆空三军,为军方“注入新鲜血液”。埃尔多安当天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政变表明,土耳其军方和情报部门存在“明显漏洞和不足”,“没必要遮掩和否...[详细]

    07-24 07-07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