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子女拒不支付赡养费被纳入“老赖”名单

2016-07-24 08:34: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专电(记者熊琳)对于年逾古稀、生活困难的父亲,儿子拒绝支付每月200元的赡养费,父亲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记者23日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了解到,法院通过采取信用惩戒措施审结此案。

  张老汉今年已年逾古稀,年老多病,无收入来源,生活极为困难。张某系其亲生儿子,应承担法定赡养义务。张某虽有能力给付,却找种种借口不给付赡养费用。2011年9月,法院判决张某每月向父亲支付200元的生活费用。判决生效之后,张某一直未履行义务。张老汉于2015年9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其支付共计10000元的赡养费。

  执行中,法官多次与张某联系,希望他能念及亲情,主动履行赡养义务。一开始张某态度积极,承诺不需要法院执行,会主动将钱送到父亲家。但后经核实,张某未履行义务,还将法院电话拉入黑名单。

  无奈之下,法官多方打听了解到张某系某旅游公司职员,长期从事国内国际旅游的导游工作。因此,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五条规定,将本案被执行人张某录入了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根据最高法院相关规定,一旦被录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则被执行人无法乘坐飞机、高铁、动车二等座。

  第二天,张某因无法购买飞机票主动来到法院询问情况。法官首先向其解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相关法律规定,并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文书的法律后果。经过劝导,张某表示日后会积极主动履行赡养义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中国医改联合研究报告发布 提出八项改革建议

    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2日共同在京发布中国医改联合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测算表明,如果不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国的实际卫生支出预计会从2014年的3.531万亿元增加至2035年的15.805万亿元;...[详细]

    07-24 08-07新华社
  • 90后失联女教师被警方解救 遭校友骗入传销组织

    教师.png

    昨晨,本报记者从北碚区公安分局获悉,此前失联的两名90后女教师已被警方成功解救,她们系被校友骗入传销组织并遭非法拘禁。多方信息源证实,两名失联的女教师疑在河北廊坊陷入传销组织,“同学、北京旅游、拉入传销组织”是传销组织惯用的手法。[详细]

    07-23 08-07重庆晨报
  • 衡水医生被杀案告破 杀人嫌犯一天之内落网

    21日下午,河北省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生刘广跃在诊室被一男子砍伤后死亡。据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官网显示:刘广跃,中医骨伤主任,从事骨科工作已30余年。案发后,衡水市公安局曾向公众征集破案线索,对提供重要线索并经查证属实的,桃城警方将给予两万元奖励。[详细]

    07-23 08-07京华时报
  • 俄罗斯航空运输局解除对土耳其“禁飞令”

    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局22日解除了禁止俄罗斯公民乘机前往土耳其的命令,称俄方就公民安全问题已经得到土耳其方面保证。土耳其未遂政变总体平息后,普京16日致电埃尔多安,向政变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表示希望尽快看到土恢复国家秩序及稳定。[详细]

    07-24 08-07中国网
  • 土耳其总统誓言重组军队 近一半将军被逮捕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1日说,未遂政变过后,由总理主持的最高军事委员会将负责重组和整肃海陆空三军,为军方“注入新鲜血液”。埃尔多安当天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政变表明,土耳其军方和情报部门存在“明显漏洞和不足”,“没必要遮掩和否...[详细]

    07-24 07-07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