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省区市公布今年上半年GDP数据 21省区市增速高于全国均值

2016-07-24 10:11:59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马喆 杜希萌 李佳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马喆 杜希萌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公布2016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其中,位居前三位的是西藏、重庆和贵州,这三个地方上半年增速都超过10%。同时,包括西藏、重庆、贵州在内,全国21个省区市上半年的经济增速要高于全国平均值。

毋庸置疑,一个GDP的数据,无法多视角、多维度地描绘出转型升级、改革攻坚过程中各地的经济现状。一组GDP数据的排名,也不能简单地将各地排出甲、乙、丙、丁的座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经济增速较快的省份有哪些经验?如何更理性地看待这份上半年经济增长的“成绩单”?

7月中下旬,参加完高考的莘莘学子在酷暑中等待一个分数,一个可以决定金榜题名或名落孙山的成绩。同样是在7月中下旬,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6.7%的经济增速数据后,地方陆续公布了各地的GDP数据。尽管没有统一公布的官方排名,但这阻挡不住“细心人”,将各省市的数据搜集在一起,进行横向对比,增速快的往前排,增速慢的只能往后站。在这样一份榜单中,北京、上海的GDP增速与全国持平。云南、河北GDP增速略低于全国水平。剩余省区市GDP增速均高于全国,其中,重庆上半年的GDP增速10.6%,这也是重庆连续十个季度经济增速在全国位居前列。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重庆有什么“秘诀”,重庆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表示,投资拉动作用仍较为明显。涂兴永说,投资是工业增长的基础,也是关键,重庆对工业投资高度关注。上半年重庆工业指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工业投资的增长10.3%,工业利润增长前五个月23.5%,其中汽车、电子信息占到了全市工业比重的42%左右,监测的重点项目在一亿元以上的有400多个,从推进的情况来看基本符合预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民间投资不振的情况下,重庆上半年全部投资中,民间投资占比超过“半壁江山”。重庆产业引导基金董事长杨文利认为,政府引导资金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项最初由政府出资组建的“种子基金”已经撬动了超过70亿元的社会投资进入实体项目,到现在为止发起了22只资金,已经投出去的规模是53.7亿元,56个项目,带动了其他社会资本投资77亿元。

数据还显示,浙江、贵州、天津等省区市的上半年GDP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增长。其中浙江省上半年GDP增长了7.7%,比一季度加快了0.5个百分点。分析认为,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说,浙江有一个非常好的创业创新的环境:“浙江省老百姓创业创新的热情非常高涨,新动力在不断集聚力量,将会对浙江经济产生更大的积极作用。”

如何看待这份上半年排出来的经济增长“成绩单”?诚然,GDP是国际通行的衡量一地或一国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但是,GDP的增速无法体现经济的质量、结构的调整,无法体现单位能耗的下降,无法体现各地去产能、去库存的成绩。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院主任牛犁表示,现阶段,迫切需要对经济增长的效益加以重视,而不是过份追求增长速度。经济增长的质量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显然要比GDP本身的数字更重要,所以现在更加强调经济增长的质量,经济结构的优化、转型升级,解决更多的就业,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能够得到更大改善,环境能够得到较大的改善,节能减排能够不断进步,城乡的均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得到较大的提高,同时也包括创新、技术进步对增长的贡献,而不是原来单纯依靠要素的投入拉动增长。

不唯GDP的同时,也不能不要GDP。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在国内外市场仍旧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或许以更加理性和更加平和的心态看待这份排名,更有利于各地把脉自身经济,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现在观察和把握中国经济,应该少一些GDP的思维,少一些速度情节,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同时,着力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经济就会在稳中求进这种状态下,不断的走到一个更新、更高,可持续发展的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台事故游览车被传曾被非法改装 当事人接受问讯

    资料图:据台湾检方初步掌握资料显示,死者大多陈尸在游览车后座区,分析想从后座逃离,但无法破窗而命丧火窟。林靖桦称网传的录音胡说八道、都是离职的司机,,录音内容提到改装,林靖桦称没有这样的事,车子也没加装暗锁,离职司机乱说话又录音,公司将对这2人提...[详细]

    07-24 09-07中国青年网
  • 走访河北井陉受灾区:姐弟俩雇挖掘机废墟中寻父

    未命名_副本.jpg

    7月2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南峪镇台头村,村民们在清理家中的淤泥。7月23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井陉小作镇、南峪镇等受灾较重的地区发现,遭受百年一遇暴雨袭击的灾区急需更多援助。[详细]

    07-24 08-07中国青年报
  • 天津举办不老比基尼秀 80岁老奶奶美貌不输20岁姑娘

     7月23日,由鹤童老年福利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不老比基尼暨靓美人秀大奖赛”在天津国家动漫园动漫大厦精彩上演。据悉,本次比基尼大赛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地区500多名中老年朋友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已经80岁。[详细]

    07-24 08-07中国新闻网
  • 德国柏林悼念慕尼黑枪击案遇难者

    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向前一天慕尼黑奥林匹亚购物中心枪击案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同情。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向前一天慕尼黑奥林匹亚购物中心枪击案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同情。[详细]

    07-24 10-07中国经济网
  • 韩美部署“萨德” 韩民众“血书示威”强烈抗议

    韩国民众撕毁标语横幅以示坚决反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决心。当地时间7月22日,韩国大邱民众自发举行游行示威活动,强烈抗议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国媒体称,韩国国防部的这一决定不仅不得民心,甚至在韩国外交部、统一部内反对"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的声音也十分...[详细]

    07-24 09-07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