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邢台洪灾现场:事发时洪峰过急 河道因施工存缺陷

2016-07-25 00:28:00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原标题: 探访邢台洪灾现场:事发时洪峰过急 河道因施工存缺陷

7月19日开始,河北邢台遭遇了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多个村庄惨遭水淹。截至7月23日9点,洪灾已造成邢台市境内死亡25人,失踪13人。其中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七里河北岸的大贤村灾情尤其严重,共有8人死亡,1人失踪,多名儿童遇难。为什么洪灾会造成如此严重的死伤?网络上有传言说,是由于水库泄洪没有及时通知村民转移,导致了严重的后果。那么大贤村洪灾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记者来到了邢台大贤村以及周围水域,对水灾死伤惨重的原因进行了调查。

大贤村位于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七里河北岸,全村村民两千多人,七月二十日凌晨2点左右,这里突然遭受到洪水的猛烈袭击。

豆薇薇一家就住在村口,洪水来的时候,一家四口正在酣睡,说起当时的情景,她和她的家人仍然恐惧不已。当时洪水来得太快,仅仅两分钟的时间洪水就快把一楼淹没了。

一位村民划破窗户,伤了手脚,但是救了全家人的命,虽然洪水已经退去几天了,但在村里还不难看到洪水留下的痕迹。根据邢台市政府截止到24号下午16点发布的数据,邢台全市因灾死亡34人,失踪13人。其中邢台开发区17人,失踪1人,而在大贤村一个村就死亡八人,失踪一人,主要是儿童和残疾人。很快网上就传出了泄洪的说法。那么这个消息村民们是怎么传出来的呢?一位村民给记者看了她手机里的信息,有人说要放水,但没有正式通知。

大洪水半夜突袭,村民们联系起“这条消息”,于是就有了网络上泄洪不通知导致伤亡严重的说法,其实这个泄洪通知是朱庄水库的。为了了解真实情况,记者驱车前往几十公里外的七里河上游,对这次传言中提到的几个水库进行了调查。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七里河上游的东川口水库由于没有水闸,所以根本不可能人为泄洪,只能是一旦洪水超过库容,将会直接漫过堤坝。而另外两个水库中的朱庄水库,虽然在20日凌晨3点进行了泄洪,但是时间是在大贤村发生水灾之后,显然泄洪与大贤村水灾无关。邢台市水利局的专家还从河流的流域和走向上详细说明了大贤村的水灾与水库泄洪无关的道理。

由此看来,因为开闸泄洪没通知群众转移而直接导致大贤村洪水的说法并没有根据。

洪水深夜侵袭,村民猝不及防,导致伤亡惨重。根据工作组初步结论,大贤村的严重洪灾并不是网络所传的泄洪直接导致。但是同样是在七里河沿岸,和其他村庄相比大贤村受灾特别严重,死亡人数最多,到底有哪些因素导致了这么严重的因灾死亡后果呢?

从当地的水利部门记者了解到,注入七里河的洪水有两路,一路来自东川口水库溢流,另一路是邢台市西部南石门流域爆发的山洪。7月19日凌晨3时到20日零时,这两个区域的降水量均超过360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六成。

在这种情况下,20日凌晨2时,东川口水库水位达226.6米,水库蓄水445万立方米,已经超出其调节库容一百多万立方米,水漫堤而过,一路有多条小河沟从四面八方汇入,当达到邢左公路桥时,流量为500立方米/秒以上。同时,另一股大的来水——邢台市市区防洪分洪道,因为承接邢台市西部南石门流域洪水,通过分洪道在玉带桥以70立方米/秒以上流入七里河。两路洪水汇合达到580立方米/秒,一路奔泻向下,七里河的设计泄洪能力仅为150立方米/秒,当时的洪峰显然远远超出了该河道的抵御能力。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巨大的热力管道把桥洞遮住了一部分。据了解,春节前后,当地开始进行邢台城区集中供暖工程,热力公司铺设热力管道并途经大贤村,挖出来的土堆积在七里河河道,河的南北两岸也都填上,原本的土制堤坝也被铲除堆到河道。

汛期来临,村里找施工队协调过几次,协调显然没有起到作用。河道本身存在着这样的缺陷,如果在洪水来临前,能够提前转移群众,也不会造成如此惨重的伤亡。据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20号凌晨1点半在巡查洪水中发现了洪峰。

按《河北省暴雨灾害防御办法》,橙色预警拉响时。市、县级政府应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状态。各部门和单位在橙色预警响应的基础上,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准备。7月19日,邢台市一日之内从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至橙色预警信号,直到14时,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当时气象台每两小时通报一次雨情,并通过市电视台、微信、微博等信息传播渠道对社会进行传播。可是,在转移群众方面,主要是针对有调控能力的水库下游村庄。对于其他区域的防灾估计不足。在23号的发布会上,市长坦承了这方面的原因。

而大灾之后,当地的灾情在信息发布方面一度也引起了村民的不满。对此,当地政府部门也认为,在灾情统计发布方面存在疏漏。

对泄洪河道没有治理、疏通不及时,为大洪水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对防汛严峻形势判断不足,没有及时转移群众更是直接导致了严重伤亡。7月23日晚间,邢台市委市政府昨晚召开新闻发布会。邢台市长就此事向全社会道歉,认为有关部门和人员存在三项问题,一是对雨势判断不足,二是由于多年来未发生大洪水,各级干部应急能力不足,三是灾情统计核实上报不及时、不准确。河北省委省政府也接连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对工作失职、渎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目前,河北省已启动责任追究程序,对抗洪不力责任人先停职、后调查,已经有包括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小勇等在内一批相关责任人被停职。目前正好是北方地区“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弦松不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陕西一小区楼梯栏杆漏电 2名儿童被电晕满脸是血

    7月23日,两名小孩在所住小区单元楼梯下玩耍时遭电击伤摔倒受伤。小区物业方证实楼梯栏杆有漏电现象,原因正在排查。一位住在该单元的女住户称,自己的孩子之前上楼曾发现扶手处的铁栏杆有电击酸麻感。[详细]

    07-24 22-07央广网
  • 走访河北井陉受灾区:姐弟俩雇挖掘机废墟中寻父

    未命名_副本.jpg

    7月2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南峪镇台头村,村民们在清理家中的淤泥。7月23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井陉小作镇、南峪镇等受灾较重的地区发现,遭受百年一遇暴雨袭击的灾区急需更多援助。[详细]

    07-24 08-07中国青年报
  • 天津举办不老比基尼秀 80岁老奶奶美貌不输20岁姑娘

     7月23日,由鹤童老年福利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不老比基尼暨靓美人秀大奖赛”在天津国家动漫园动漫大厦精彩上演。据悉,本次比基尼大赛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地区500多名中老年朋友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已经80岁。[详细]

    07-24 08-07中国新闻网
  • 斯诺登在俄过得怎样:不甘寂寞 研发反监控手机套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曾以揭露美国情报机构“监听一切”的丑闻而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如今这位已在俄罗斯客居3年的风云人物仍然不甘寂寞,不断展现其在“反监听行动”方面的意志和才干。斯诺登于2013年6月向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卫报》转交...[详细]

    07-25 06-07中国新闻网
  • 美两党“副总统”低调最重要 为人谨慎又“无聊”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宣布麦克·彭斯为其竞选搭档一周后,22日,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也公布了自己的“副总统”人选:弗吉尼亚州国会参议员蒂姆·凯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现,凯恩和彭斯这对竞选对手“至少有一个共同点”——两人的儿子都在美...[详细]

    07-25 06-07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