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新一轮大到暴雨 防汛办建议错峰上下班

2016-07-25 04:34:44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王海亮

原标题: 北京迎新一轮大到暴雨 市防汛办建议错峰上下班

北京迎新一轮大到暴雨市防汛办建议错峰上下班

图片说明:从昨天下午6点开始,排水集团工人就在朝阳区辛店路北湖渠桥下蹲守,随时准备处理可能出现的积水险情。 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新一轮大到暴雨又来了

市防汛办建议各单位错峰上下班 本轮雨强大更易出现内涝

暴雨又至,预计将与今天的早高峰“正面对冲”,上班路注定有些“艰辛”,请上班族朋友注意交通安全。市防汛办昨天傍晚发出提示,建议各单位错峰上下班,市民远离积滞水点、河道和危险山区。气象专家提示市民,本轮暴雨雨强大,更易出现内涝及山洪、滑坡、塌方、倒树等次生灾害,一定要注意安全!

降雨预计持续20小时

昨夜到今天白天,京城预报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过程预计将持续20个小时左右。市气象台称,此轮暴雨的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今天夜间降雨逐渐结束。预计大部分地区过程累计降雨量级可达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降雨过程中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

昨天傍晚,强降雨已迫不及待拉开序幕,17时20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称至今天8时本市大部地区将现雷阵雨天气,短时雨强较大,局地伴有6至7级短时大风。18时05分,门头沟区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8时30分,石景山区将暴雨预警升级至黄色;18时55分,密云区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9时05分,昌平区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9时18分,怀柔区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远离河道和危险山区

昨天傍晚,市防汛办发出提示,建议各单位错峰上下班,请市民减少出行,远离积滞水点、河道和危险山区,注意安全。18时,市国土局和市气象局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升级至橙色,称未来24小时,房山、门头沟、延庆、昌平、密云、怀柔、平谷、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山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高。

市气象台专家提醒市民,由于上一轮大暴雨影响,本市土壤水分已饱和,水库、河流水位高,而此轮降水雨强大、降雨时间较长,累计雨量大,伴有雷电和短时大风,更易出现内涝及山洪、滑坡、塌方、倒树等次生灾害,一定要注意安全,本次降雨还要特别注意防雷安全。

市防汛办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近日连续降雨,山体含水饱和,山区部分山体还形成了涌泉和瀑布,如108国道复线佛子庄乡佛子庄村附近的山体就形成了泉涌或瀑布,不少大人和孩子在河道中玩耍橡皮艇、游泳,甚至还有市民在河道边用河水洗车。再次提醒市民,请大家远离河道和危险山区地带,避免涉险,一定注意自身安全。

从今年6月1日入汛至今,京城累计降雨量已达358.2毫米,去年同期200.2毫米,常年同期206.2毫米,可见今年入汛以来雨水可称“丰沛”。另据防汛办通报,23日夜间因短时大风影响,造成东城、朝阳部分地区倒伏树木100多株,砸车11辆,砸房2处。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新闻链接

日坛路杨树倒地砸轿车

前天晚上10时许,日坛路南口的十多棵杨树被狂风骤雨刮倒,一排树几乎全部被连根拔起(见下图)。停在树下的一辆小轿车受到殃及,索性车内人并无大碍。目前,园林部门已经将树木拉走。

昨天凌晨零点左右,北京晨报记者到达日坛路南口。只见一排高大的杨树都已经倒地,其中大部分都是连根拔起,杨树的树干已经砸在了主路上。记者看到,几名身穿橘色工作服的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先将树干锯断,再分次装上车子拉走。此外,一辆停放在树下的灰色轿车被倒地的大树砸到了车顶。车子的顶部已经凹了进去,左侧两个车门已经无法关闭,挡风玻璃也已经破碎。

“当时刮了一阵狂风,我就看见这一排杨树齐刷刷地连根倒在了地上。停在树下的这辆小轿车也没能幸免。”据目击者称,事发时车内有一男一女,所幸都坐在前排,车子被砸后两人迅速地从车内出来。“看样子没有外伤,但是估计吓得够呛,那男的一直坐在地上说头晕,后来两个人都去医院检查了。”

事发后,交警封闭了事发路段,大概一个小时后,主路上的树干基本清理完毕,交通开始恢复正常。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 文并摄

-晨报提醒

树倒砸车如何索赔?

近来,因为大树倒地砸车的情况并不少见,车主应该如何索赔?对此,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吴立宏律师表示,车主索赔大概分为两种情况。如果车主投了保险,车主可让保险公司先行赔付。如果车主没为自己的车投保险,可以找大树的产权单位或管理者。因为产权单位或管理者有义务对大树进行日常维护,避免其存在安全隐患,否则应承担赔偿责任。此外,吴律师表示,即使车主投了保险,如果保险合同中有免责条款,车主也可以继续追究产权单位或管理者的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陕西一小区楼梯栏杆漏电 2名儿童被电晕满脸是血

    7月23日,两名小孩在所住小区单元楼梯下玩耍时遭电击伤摔倒受伤。小区物业方证实楼梯栏杆有漏电现象,原因正在排查。一位住在该单元的女住户称,自己的孩子之前上楼曾发现扶手处的铁栏杆有电击酸麻感。[详细]

    07-24 22-07央广网
  • 走访河北井陉受灾区:姐弟俩雇挖掘机废墟中寻父

    未命名_副本.jpg

    7月2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南峪镇台头村,村民们在清理家中的淤泥。7月23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井陉小作镇、南峪镇等受灾较重的地区发现,遭受百年一遇暴雨袭击的灾区急需更多援助。[详细]

    07-24 08-07中国青年报
  • 天津举办不老比基尼秀 80岁老奶奶美貌不输20岁姑娘

     7月23日,由鹤童老年福利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不老比基尼暨靓美人秀大奖赛”在天津国家动漫园动漫大厦精彩上演。据悉,本次比基尼大赛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地区500多名中老年朋友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已经80岁。[详细]

    07-24 08-07中国新闻网
  • 斯诺登在俄过得怎样:不甘寂寞 研发反监控手机套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曾以揭露美国情报机构“监听一切”的丑闻而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如今这位已在俄罗斯客居3年的风云人物仍然不甘寂寞,不断展现其在“反监听行动”方面的意志和才干。斯诺登于2013年6月向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卫报》转交...[详细]

    07-25 06-07中国新闻网
  • 美两党“副总统”低调最重要 为人谨慎又“无聊”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宣布麦克·彭斯为其竞选搭档一周后,22日,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也公布了自己的“副总统”人选:弗吉尼亚州国会参议员蒂姆·凯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现,凯恩和彭斯这对竞选对手“至少有一个共同点”——两人的儿子都在美...[详细]

    07-25 06-07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