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养老院预售床位一张24万起 遭质疑变相炒房

2016-07-25 08:04: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据报道,广东某民办养老院“预售”床位,一张床位24万元起,可以自住26年,也可以转租、转售或继承。购买床位不限购数量,也不限户籍,甚至外国人也可以来购买。销售人员称,“有人把一整层买下来”,以后肯定会涨价。

  对此,网民认为,需要警惕以卖床位之名、行卖房之实的变相“炒房”。希望有关部门加以规范,别让养老院沦为炒房工具。

  变着花样炒房

  网民“乔志峰”认为,养老院“炒床”,貌似很新奇,实际上这种经营模式并非独创,跟此前曾盛极一时的“商场铺位分割销售”有几分类似。此举可以规避针对住宅销售和投资的宏观调控,同时迎合了部分中小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然而,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和规范,不可避免地衍生出各种各样的风险和纠纷,甚至成了欺诈投资者的温床。

  “购买床位不限购数量,也不限户籍,甚至外国人也可以购买,这不是变相炒房是什么呢?”网民“徐建中”表示,这样的养老院,其实已经违背了开办的初衷,也许它并不违法,但却是打着服务老人的幌子在赚炒房的钱。

  有网民认为,民间资本的投入,对“未富先老”的中国社会来说是必然要鼓励的,但市场的放开不代表监管的放开,这个养老机构哄抬床位售价的企图很明显,其经营模式也给了投资投机者很大的炒作空间,“和炒墓地一样”。

  监管宜有堵有疏

  对于这种做法,舆论认为,监管部门应该疏堵结合,防止推高养老成本。

  网民“多晚都等你”认为,这种“预售”存在变相融资等不确定因素,“和美容院交钱办会员卡没有区别,最多的现象是美容院老板卷钱跑了”,老人一次性地交了床位钱,万一养老院不能如期完工交付怎么办?

  网民“乔志峰”表示,假如养老院床位真的成为各路资本爆炒的对象,必将推高养老成本,甚至背离其实用功能,沦为一种特殊的“投资工具”。如此一来,有钱人入手大批床位囤积居奇,真正需要的老人或许就只能望床兴叹、一床难求了。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民营养老院“炒床”应当被理解,而非棒杀。网民“黄齐超”表示,适当的“炒床”可以刺激更多的民营力量进入养老领域,并刺激他们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政府职能部门应将自己掌握的宏观数据提供给需求方和供给方就可以了,不必采取行政手段干扰民办养老。

  (记者 王玉 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河北邢台井陉四名官员因抗洪不力被停职

    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委员、国家减灾委主任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赴河北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工作组调阅了有关气象资料,实地察看了七里河河道、决堤口及上游东川口水库等,对决口原因进行会商分析。[详细]

    07-25 08-07北青网
  • 走访河北井陉受灾区:姐弟俩雇挖掘机废墟中寻父

    未命名_副本.jpg

    7月2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南峪镇台头村,村民们在清理家中的淤泥。7月23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井陉小作镇、南峪镇等受灾较重的地区发现,遭受百年一遇暴雨袭击的灾区急需更多援助。[详细]

    07-24 08-07中国青年报
  • 天津举办不老比基尼秀 80岁老奶奶美貌不输20岁姑娘

     7月23日,由鹤童老年福利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不老比基尼暨靓美人秀大奖赛”在天津国家动漫园动漫大厦精彩上演。据悉,本次比基尼大赛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地区500多名中老年朋友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已经80岁。[详细]

    07-24 08-07中国新闻网
  • 中石油多项指标领先国际大石油公司

    (记者冉永平)今年上半年,在国际原油价格同比下降36.5%、许多国际石油巨头出现亏损情况下,中国石油仍实现利润270亿元以上,在规模实力、自主创新、资本市场影响力等方面跻身国际石油公司前列,原油产量、天然气储量等指标名列前茅。[详细]

    07-25 07-07中国经济网
  • 美国波特兰:环保和经济可以兼得

    在美国西海岸的各大城市中,波特兰可能是最容易被大众忽略的一座城市。正如波特兰《2015气候行动计划》所说,从政府到企业到个人,波特兰相信降低碳排放可以提高企业效率、创造更多就业。[详细]

    07-25 07-07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