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5年内将打造百个“杭派民居”特色村

2016-07-25 10:3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朱海洋

  本报讯(记者朱海洋)最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新落成的40幢民居,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白墙黛瓦、造型精巧的3层小楼,与乡野风景交相辉映,宛如一幅江南水墨画。据悉,这里是富阳区历经两年精心打造的“杭派民居”特色村,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这样的特色村在该区将达到100个以上。

  东梓关村是杭州市确立的首批14个“杭派民居”示范村之一,市政府出资予以补助。在形式上,东梓关“杭派民居”借鉴了画家吴冠中水粉作品中的江南民居式样,以微曲而优雅的屋顶线条为切入点,最终呈现出一条条连续而又不对称的曲面屋顶;在材料上,则选用了最为经济的砖混结构形式,再配以白涂料、灰面砖与仿木纹金属格栅等,以减少木头、夯土和石头的用量,既能有效缩短施工周期,还能便于村民日常使用与维护。

  “理想的乡村设计不是仿古,也不是抄袭,而是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用新生的手法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富阳区委书记姜军介绍,未来,东梓关将以“跨文化发展、跨产业融合、跨门类整合”的主题为引领,打造以创新设计等为主导的产业示范区,以创新理念带动村庄发展。

  “杭派民居”没有固定模式,到底如何设计?日前,在东梓关举办的一场主题为“设计,让乡村更美好”的论坛上,与会专家已形成共识: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使新农村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需要政府、设计师、村民共同来推进。乡村设计应遵循保护为先,体现民本情怀,注重深研细琢,坚持传承创新,着眼城乡互动,顺应“互联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