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拓展公路旅游功能 使公路本身成为风景线

2016-07-25 13:54:14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交通部:拓展公路旅游功能使公路本身成为风景线

资料图。 江钻摄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交通部网站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正式印发了《关于实施绿色公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张德华在解读时指出,要推进绿色服务区建设并着力拓展公路旅游功能。旅游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使公路本身成为一道风景线。同时,鼓励在路侧空间富裕路段设置完善类型丰富的公路旅游服务设施,造福沿线百姓造福沿线群众。

张德华表示,《指导意见》明确了绿色公路的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提出了、五大建设大主要任务及,决定开展和五个大专项行动,提出了顺利实现建设目标的五项保障措施。《指导意见》对于推动全面提升公路建设理念,转变公路建设发展转型升级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德华提出拟组织开展五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

任务一:统筹资源利用,实现集约节约。未来,绿色公路建设要以统筹资源利用、集约节约资源、降低能源耗用为重点核心,从规划设计、施工组织及运营维护等多个方面进行统筹考虑,遵循规划为主、治理为辅的建设经营原则,在整个公路建设过程中融入节约资源、降低能耗的绿色理念。

任务二:加强生态保护,注重自然和谐。绿色公路是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环保公路。绿色公路建设要坚持生态优先、和谐发展的指导方针,强化设计、施工、运营、养护等各阶段的生态环境保护,实现最大限度地保护、最小程度地影响破坏、最有强力度地自然恢复自然环境,实现公路与生态、社会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任务三:着眼周期成本,强化建养并重。长期以来,我国公路建设普遍存在重建轻养,公路设计、施工、养护、管理运营各阶段缺乏统筹协调等问题。未来,绿色公路建设要坚持全寿命周期思想,对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建设和运营养护管理等全过程各环节进行统筹考虑,进行绿色系统管理,最终实现公路质量和效益的双赢。

任务四:实施创新驱动,实现科学高效。新时期,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不断提升,给公路建设者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些新形势与新要求,绿色公路建设应顺应时代潮流,要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实现管理效能、服务载体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支撑多元化的交通出行需求。

任务五:完善标准规范,推动示范引领。需要在总结、继承已有成果及经验的基础上,做好相关标准规范的修订,研究出台适应不同地区绿色公路建设的技术指南,完善相应的评价标准指标。此外,提出创建绿色公路示范工程,以点带面,推动绿色公路快速发展。

此外,张德华指出,要打造五个专项行动,形成绿色公路建设的有力抓手:

张德华表示,通过土方合理调配着力实现“零弃方、少借方”。公路工程路基填挖方是直接影响土地占用及环境保护的关键因素。实行“零弃方”要求,合理控制路基填挖,统筹土方调配,有效减少填挖方及取、弃土场设置,进一步节约土地资源,保护沿线植被与自然环境,实现公路与环境景观协调。同时,因此,在设计及施工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环保设计,灵活运用技术指标,做好高填路堤与桥梁、深挖路堑与隧道的方案比选,做好横断面和纵断面设计,实现填挖平衡,最大限度地尽量避免高填深挖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要尽量做到全线统筹调配土方,坚持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尽可能减少沿线取、弃土场设置,努力实现填挖平衡。

张德华提出,实施改扩建工程绿色升级。随着公路交通量的日益快速增长以及部分路段通行服务能力的降低,普通公路升级改造与高速公路改扩建已成为当前公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公路升级改造及改扩建工程是践行资源节约、节能高效理念的重点领域,需要合理利用原有通道资源,是践行资源节约、节能高效理念的重点领域。在公路升级改造及改扩建过程中,要大力推广既有工程材料再生和循环利用技术,加强改扩建工程的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效率。根据检测评价结果,开展原有桥梁、交通工程等设施构件再利用工作,加强。同时,对原有公路的植被还要加以的利用,做到统筹规划、合理利用移栽、避免浪费。

张德华强调,积极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新技术。应进一步探索将BIM技术应用于公路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等全寿命周期内过程,拓展BIM技术在高精度虚拟项目空间场景、模拟设计选线和结构物选型、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远程实时监控、模拟重点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可视化分析控制工程进度,以及管理信息公开透明等方面的应用,加速推动公路工程建设全方位的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实现工程无痕化、智能化建设。

此外,推进绿色服务区建设。在绿色服务区建设应开展的设计过程中,应加强服务区建筑节能设计,推进建筑保温、清洁能源、再生能源、节能通风与自然采光等技术应用。运营过程中,要全面推进落实服务区污水处理和利用,推广水循环利用技术,实现实现中水合理利用。积极推广服务区废弃物再利用技术,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同时,鼓励新建服务区开展生态环保专项设计,落实废气、污水等污染物达标排放。

同时,着力拓展公路旅游功能。随着自驾车时代的到来,公路已成为消费升级和个性出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和重要依托,并逐渐成为一种新型旅游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旅行者的青睐。旅游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结合沿线自然风光及旅游资源,合理确定设计主题,与沿线自然景观协调统一,使公路本身成为一道风景线。同时,还要结合公众出行需求,鼓励在路侧空间富裕路段设置完善类型丰富的公路旅游服务设施,鼓励打造慢行系统,拓宽丰富完善公路旅游功能服务,造福沿线百姓造福沿线群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