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下的红色青春修炼手册

2016-07-25 15:25:4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菁、赖星、胡喆

新华社南昌7月25日电 题:井冈山下的红色青春修炼手册

新华社记者 刘菁、赖星、胡喆

又到暑期。一群“95后”踏上旅途,深入乡村田野,白天和农民齐劳动,傍晚听老乡讲述红色故事。

300多人寻找到2000多个红色传说,3000多人接力上演一部红色音乐舞蹈史诗……在寻找、演绎井冈山精神之中,这群井冈山大学学生书写了自己的红色青春。

如何让大学生拥抱红色历史?如何让年轻人浸润红色气质?如何让社会的未来坚定信仰?一届又一届井大学生用脚步给出了答案。

一次“寻找”成就信仰之旅

江西吉安市东固畲族乡的村民传说,附近白云山下有一处红军墓,但很久没有人去过。

村民引路,欧阳国和同学们紧随,在山林里穿行。

7月的日光晒得草木泛白,扒开一处丛生的杂草和碎石,一个个灰暗的墓穴赫然在目,掀开一段尘封的历史。

80多年前的一场激战,30多名红军战士牺牲在此。战火纷飞中,烈士们的遗体被油布包裹后草草掩埋。

“站在墓地回望远去的日子,信仰、责任、使命这些曾经高大上的词变得触手可及。”已从井大毕业的欧阳国回忆起这段寻访经历记忆犹新。

那是2007年,井冈山大学信仰之旅的启动年。这年暑假,井大打算换种方式和年轻人谈谈信仰。

这个新方式,就是“寻找”——寻找红色传说。学生自愿报名,分成若干小组,深入到包括井冈山在内的13省58个县市的革命老区,发掘收集红色传说、歌谣和标语。

“冲着玩去的。”有学生直言不讳,“可当鲜活的历史呈现在眼前,震撼无以言状。”

一块写上入党誓言的红布、一座埋着忠烈的无名山丘,一面满是弹孔的土墙……他们迫切地想要打捞起这些流传于村民口中,遗落在片石瓦砾里的红色故事。

“这次经历对我的触动,深到骨子里,改变了很多肤浅的自我认识。”井大政法学院大三学生黄雯娇说。

脚步越走越远,寻找到的故事也越来越多。近10年来,学生们采集了2000多个红色故事,井大将其陆续汇编出版了《井冈山的红色传说》《中国的红色传说》等9本共225万字的书籍,还将其改编成系列连环画和动漫,让更多的年轻人记住这段红色历史。

十年一剧浸染红色气质

历史与舞台,一对时空的坐标。

1929年,井冈山小井红军医院在战火中被烧毁,来不及转移的伤员全被枪杀。

舞台上,灯光突变,枪声四响,一排排红军伤员和医护人员倒下。她在追光下急促地上场,倒下又爬起。她昂首向苍天,撕心裂肺般悲戚的哭喊声划破死寂的大地……

井大艺术学院学生王飘慧每次演出“小井英烈”这一幕,妆容都被泪水打湿。可在两年前入校时,她对井冈山革命史的了解微乎其微。

“走心了,也就融入了。”在她看来,信仰或许就是这样一种让人泪流满面的情感。

怎样让青年学生更生动地把握井冈山精神,一直是井大思考的问题。已退休的井大原校长张泰城说:“老师教学生记”式的思政课,明显不适合表述具有浓烈情感和塑造意志品格的信仰教育。

2006年,井大联合井冈山干部学院、同济大学,创编了大型音乐舞蹈剧《井冈山》,用艺术的手法再现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十年一剧,在中央部委、井冈山干部学院、高校社区,《井冈山》演出了197场。

从前期策划,到台上表演、灯光舞美以及道具字幕,所需人员全部出自井大在校学生。每一场演出,学校还组织现场摄影、绘画、新闻报道等多个专业的创作大赛。台上演的、台下看的,都融入红色往事。

“我们更愿意身体力行地去体验,去探究信仰。”井大外国语学院学生李响说。

在历史和舞台之间,他们渐渐明白:80多年前那群同样年轻的战士,追求的究竟是种怎样的信仰。

社会课堂里的青春修炼

“我要去延安工作了。”7月初,汪光涛毕业离校。

这名来自贵州老区的井大毕业生,入校后便励志“再走红军路”。在井大,最吸引他的就是行走。每一次行走,都是不断接近历史、接近精神偶像的过程。

井大开设的《井冈山精神与当代大学生》必修课,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把学生带上井冈山“重走红军路”。

“红军路上的挥汗如雨,胜过课堂上的千言万语。那种体验,是我去延安的理由。”汪光涛说。

让青春在社会大课堂中修炼,这是井大对学生们的期待。

2009年从井大毕业后,家在湖北的邢镭选择去贫困革命老区吉安永新县三湾村当“村官”。从帮老百姓扛化肥、抬农具、照看小孩到带领村民致富,他在农村一干就是7年,从一名普通“村官”成长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邢镭说:“我找到了信仰和现实的结合点。皮肤晒黑了,但心里敞亮了。”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学校就是要当好他们的引路人,带着他们走进历史、铭记历史。识得初心,方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井大党委副书记肖长春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发改委: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须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今日表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持续下降,市场内生投资增长动力疲弱,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许昆林解释,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持续下降,市场内生投资增长动力疲弱,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详细]

    07-25 15-07中国新闻网
  • 广州最“悲惨”北极熊引热议 回应称“熊孩子”正常健康

    日前,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再次在网络上成为舆论焦点,“虐待北极熊”的话题再入公众视线。接下来,正佳将不断提升动物福利、通过寻找外部场馆为动物扩大活动空间,同时开展更多科普教育、动物保护等公益性活动。[详细]

    07-25 07-07南方日报
  •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 俩游客遭老虎攻击一死一伤

    昨天下午3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游客1死1伤。2014年8月28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孟加拉虎园区,一名园区巡逻员被老虎咬伤,经抢救无效后死亡。[详细]

    07-25 07-07北京晚报
  • 难民当街砍死孕妇 又是德国!又是难民!

    7月24日消息,一名叙利亚难民在德国罗伊特林根市街头砍死一名孕妇并砍伤一男一女。警方封锁了该区域,凶徒使用砍刀砍死一名孕妇及砍伤两人。警方发言人比约恩·罗伊施称,一名21岁男子与一名在烤肉店工作的女子发生争执是事件的起因。[详细]

    07-25 15-07中国青年网
  • 韩政府:朝鲜谴责“萨德”企图煽动韩内部矛盾

    朴秀珍指出,最近朝鲜通过官媒和外宣媒体等多种渠道谴责韩美决定在韩部署“萨德”。报道说,韩国政府宣布在庆尚北道星州郡部署“萨德”系统后,朝鲜已连续11天动员官媒、外宣媒体、对韩机构以及团体发动宣传攻势。[详细]

    07-25 15-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