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震后40周年:“涅槃之城”续写传奇

2016-07-25 15:50: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鲁达 肖光明 王天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唐山7月25日电 (记者 鲁达 肖光明 王天译)象征着“人定胜天”的唐山抗震纪念碑前,近日摆满了一簇簇盛开的鲜花。阵阵花香在微风的飘送下,弥漫整个广场。

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日临近,从纪念碑广场望去,周围现代化都市气息浓厚,记者无法想象40年前这座城市的满目苍夷。

1976年7月28日,一场里氏7.8级的强烈地震,顷刻之间让河北省唐山市这座百年工业重镇化为废墟。24万人罹难,16万人重伤,4000多名孩子成为孤儿,直接经济损失54亿元人民币。那一刻,唐山大地震成为400多年来,世界地震史上最惨痛的瞬间。

灾难发生后,曾有外国官员“断言”:唐山这座城市,将从此在地球上消失。

然而,这种言论10天后就被推翻。

“震后十天,铁路通车;未及一月,学校相继开学,工厂先后复产,商店次第开业……震后新城,高楼林立,通衢如织,翠荫夹道,春光融融。广大农村瓦舍清新,五谷丰登,山海辟利,百业俱兴。”——唐山抗震纪念碑前的碑文,清晰地记录了这座城市震后的重建节点。

震后40年,与中国改革开放并轨同行的唐山“重生之路”,再次震惊世界。

地处华北与东北通道的咽喉要地,丰厚的煤炭和钢铁资源为唐山重生崛起奠定了基础。“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北方瓷都”“京津唐工业基地中心城市”成为唐山最生动的概括写照。在经济发展起步晚于全国10年的情况下,发展速度依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自2004年起,唐山市经济总量一直高居河北所有地市之首。2014年,唐山地区生产总值达6225.30亿元人民币,居中国城市第19位。

这座城,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也在“涅槃重生”。

53岁的唐山人刘波,是当年大地震的幸存者,他的父亲在地震中去世。刘波总说的一句话是:“从地震停止的那一刻,事情就在变好了。”

唐山大地震后,刘波和母亲曾经一度住在低矮的平房。每次下雨,门前的土路就会变得异常难走,泥泞不堪。当时,他最大的心愿是“少下点雨”。

“这么多年,唐山的街道越来越宽,公园越来越多,房屋越建越高!”这是刘波对这座城最大的感受。如今,做生意的刘波拥有了自己的公司。为纪念在地震中去世的父亲,他把家安在了抗震纪念碑附近的住宅小区。每天早晨,刘波都会来到纪念碑广场晨练。伴随着夏日的阵阵蝉鸣,刘波觉得,这是一天中最踏实的时刻。

这座地处渤海湾中心地带,简称“唐”的城市,从“不死”到“重生”,以其优美的环境,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等称号。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唐山,开启了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型之路。

2016年4月,在此间开幕的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原来唐山的采煤塌陷区进行生态修复,变成了世界花海的景观奇迹。

原本计划到北京、天津游玩的英国游客史蒂芬,得知眼前如百花争艳般的美丽景致是在废弃的采煤塌陷区基础上改造而成,史蒂芬非常惊讶。“以前只听说过唐山的地震,没想到这里能建得如此美丽。”

对于未来两日的行程,斯蒂芬听取了导游的建议,计划到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去看看。

这座“突围而出”的城市,今年将在这片土地上,先后举办或承办“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重大活动。

如今,40岁的新唐山,已步入“不惑”之年,重新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

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这座城有着自己的谋划。它将向“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再次奋进。(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发改委: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将保持较高增速

    国新办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表示,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销售和投资增长都有所放缓,但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有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降幅连续缩窄,1-6月同比下降3%,比去年...[详细]

    07-25 15-07中新网
  • 广州最“悲惨”北极熊引热议 回应称“熊孩子”正常健康

    日前,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再次在网络上成为舆论焦点,“虐待北极熊”的话题再入公众视线。接下来,正佳将不断提升动物福利、通过寻找外部场馆为动物扩大活动空间,同时开展更多科普教育、动物保护等公益性活动。[详细]

    07-25 07-07南方日报
  •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 俩游客遭老虎攻击一死一伤

    昨天下午3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游客1死1伤。2014年8月28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孟加拉虎园区,一名园区巡逻员被老虎咬伤,经抢救无效后死亡。[详细]

    07-25 07-07北京晚报
  • 科威特气温打破世界高温纪录 达54摄氏度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援引阿拉比亚电视台周日报道,科威特地表最高温度打破世界纪录。上述数据由科威特气象局发布,世界气象组织已确认该气温打破全球高温纪录。[详细]

    07-25 15-07中国网
  • 看“日本制造”如何跌落神坛

    近日,因安全气囊存在隐患而广受关注的日本高田公司被曝篡改测试数据,成为继三菱等日本车企篡改燃效数据之后的又一日本制造业造假丑闻。5月18日,日本第二大轻型汽车生产商铃木汽车也承认其在本土销售的16款车型存在燃效数据造假,涉及车辆总数超过210万辆。[详细]

    07-25 15-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