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守卫“舌尖安全”监管必须前置

2016-07-25 17:56:2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宋晓东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题:守卫“舌尖安全”监管必须前置

新华社记者宋晓东

日前,辽宁营口警方破获系列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查获6000多公斤含工业明胶的黑心食品,端掉7个黑窝点。警方调查发现,吉林通化一窝点将数百吨工业明胶充作食用明胶销至8省制成食品。几天前,银川警方也捣毁了一个利用工业明胶加工皮冻的黑作坊。此前浙江也曾查获使用工业明胶、甲醛制作的超万吨“毒鸭血”。

从苏丹红到三聚氰氨,从吊白块到工业明胶,近年来工业原料流入食品加工领域被制成黑心食品的案件不断被查处。但遗憾的是这种事后的“灭火”力度有限,被查缴的黑心食品往往只是少数,更多的已经被销往各地,甚至已经端上了人们的餐桌。类似案件一经公布,消费者感受到的不是吃下一颗“定心丸”的安心,而是吞下一只苍蝇的恶心。

事后“灭火”总不及事前防患,守卫“舌尖安全”监管必须前置。在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事后惩处机制下,一次次通过案件查处来修补制度,只不过是在老百姓不断被伤害中寻得些许进步,这无疑令人心痛。末端治理、事后查处对维护食品安全所起的作用微乎其微,往往堵得了溃口却防不住行业的沦陷失守,无法从根本上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问题暴露的不仅仅是不法商贩的失德和监管体系的滞后,更深层问题是现行食品安全管理标准过低。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前置监督必须标准先行,把篱笆扎得更高。相关部门应进一步细化食品生产、加工、制作等各环节安全标准,为企业划定红线,为事前监督提供依据。

要实现源头治理必须让监管部门的手伸得更长些,改“坐堂”式监管为动态监督,把监管前移到食品加工一线和原材料市场中。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联动,加强对可能流入食品加工领域的工业原料的监控,完善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实现工业原料和食品原料的物理隔离。

此外,食品安全监管的拳头要再硬些,不仅要对重大食品安全案件加大依法惩处力度,还要强化对监管部门的督查问责力度。在让百姓吃得安心这件事上,容不得半点马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水利部:长江汉口江段水位已退至警戒以下

    14时,莲花塘至螺山及洞庭湖水位超警0.03-0.49米,九江至大通及鄱阳湖水位超警0.09-0.94米。大通站水位14.70米,超警0.30米,较今日8时下降0.03米;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32.99米,超警0.49米,较今日8时下降0.03米;鄱阳湖湖口站水位20.44米,超警0.94米,较今日8时下...[详细]

    07-25 17-07央广网
  • 广州最“悲惨”北极熊引热议 回应称“熊孩子”正常健康

    日前,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再次在网络上成为舆论焦点,“虐待北极熊”的话题再入公众视线。接下来,正佳将不断提升动物福利、通过寻找外部场馆为动物扩大活动空间,同时开展更多科普教育、动物保护等公益性活动。[详细]

    07-25 07-07南方日报
  •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 俩游客遭老虎攻击一死一伤

    昨天下午3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游客1死1伤。2014年8月28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孟加拉虎园区,一名园区巡逻员被老虎咬伤,经抢救无效后死亡。[详细]

    07-25 07-07北京晚报
  • 美国佛罗里达州夜总会发生枪击案致2死17伤

    据俄新社援引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25日清晨,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夜总会内发生枪击案,造成2名女性死亡,17人受伤。据当地电视台报道,枪击案发生在迈尔斯堡一家夜总会内。[详细]

    07-25 17-07中国网
  • 墨一镇长被杀 为墨西哥连续两日内第二名被害镇长

    据美联社7月24日报道,墨西哥南格雷罗州一镇长日前被杀身亡,该镇长是墨西哥两日内第二名被射杀的镇长。据报道,该镇长名为安布罗西奥·索托,管辖区包括阿尔塔米拉诺城,该城为墨西哥贩毒路线上最暴力的地点之一,为“贩毒天堂”。[详细]

    07-25 17-07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