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仁风案:警方侦查真凶 代签笔录办案人已升职

2016-07-26 08:36:4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资料图

2015年12月22日,“小凤,你回来了。”父亲钱智远抱住钱仁凤。身高不足150公分的她抱住父亲声嘶力竭地哭,村民也跟着哭。

“我恨了十多年的人被无罪释放了,那真凶呢?”

侯建陆的心里不平衡,他要求公安机关追拿真凶,给他死去的女儿一个交代。作为13年前云南巧家星蕊宝宝园投毒案中死者的父亲,云南高院给洗去冤情的钱仁风道歉,也应该给他一个道歉。

冤案的主角钱仁风(曾用名钱仁凤)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而当年遭遇投毒的幼儿园园长朱梅一家仍生活在恐惧中。朱梅的父亲朱明华称,投毒案案发后,朱家屡遭威胁,只要真凶逍遥法外,他们就不能安宁。

2016年7月8日,钱仁风的代理律师杨柱向云南省高院提交了追查当年投毒案真凶的线索。7月13日,巧家县公安局对朱明华发出询问通知,这表明警方已对当年的投毒案重新启动侦查。

此外曾有报道称,云南省政法部门已成立调查组,调查钱仁风无罪案中侦查、批捕、公诉、审判的问题。但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官方仍未公布调查进展。澎湃新闻获得的相关复查材料显示,巧家县公安局当初代替钱仁凤签认罪笔录的侦查人员,都已升职。

重新侦查能否找出真凶?当年的办案人员是否应被追责?澎湃新闻联系云南省公安厅询问相关进展,获得回复称关于此案需经省委政法委统一安排公布相关情况,云南省检察院也拒绝了澎湃新闻的采访请求。

检方曾追问警方:为何未追查两嫌疑人

2002年2月22日,云南巧家县朱梅开办的“星蕊宝宝园”幼儿园发生一起重大投毒案,侯建陆两岁的女儿“摄入毒鼠强”身亡,另有两名儿童经抢救脱险。

根据案卷材料,朱梅在接受警方询问时提到三个跟她有过矛盾的人,一名罗姓女子和曾经因偷盗朱家财物而被判刑的罗某、谢某二人。朱梅称,罗、谢二人因为追求她遭到拒绝,“他们两个就约起来偷我家”。

警方询问了罗姓女子,但案卷中,没有关于警方对罗、谢二人进行询问或调查的材料。

经侦查,警方认为当时17岁的幼儿园保姆钱仁风有重大嫌疑,但朱梅在接受警方询问时曾称与钱仁风关系很好。

根据2013年云南省检察院复查此案的案卷材料,当年的巧家县公安局刑侦队长(案卷表述如此)刘仲清称,案发后公安及时赶到了现场,非常重视并成立了专案组,昭通市公安局也派人到现场指挥,通过前期工作排查确认钱仁风有嫌疑,但相关细节“因为事隔多年记不清了”。

对于为何未查证朱梅所说的罗、谢两嫌疑人,刘仲清的说法是:“当时作为刑侦队长,安排我做哪块工作,我就做哪块工作,其他我不清楚。当时还有专案组组长、副组长、刑侦支队领导全面统筹安排”。

该案当时的侦查人员李天福也接受了云南省检察院的询问,检察人员问李在没有相关证据情况下,是如何认定钱仁风是嫌疑人的,李的回答是:“就是根据作案时间、条件、地点、动机进行了排查。”对于是否查了罗、谢二人,李天福称“当时有好几个组,具体由小组去查,我就不知道啦”。

虽然钱仁风当庭否认投毒,法院依然认定是她作案。2002年9月3日,昭通中院一审判决认定钱仁风犯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无期徒刑。昭通中院认为,钱仁风在“星蕊宝宝园”做工期间,因认为老板对其不好,遂生报复之念,将放有灭鼠药的食品拿给该园部分幼儿食用,致一名幼儿死亡。钱仁风随后上诉,云南省高院维持了此判决。

此后,钱仁风开始了自己长达13余年的冤狱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首个“央”字号投融资体制改革文件出台

    7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张勇介绍,这次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文件是继2004年国务院发布投资体制改革文件后的又一重要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详细]

    07-26 08-07中青在线
  • 央视主播失误集锦主播看了也爆笑 制作者刚满18岁

    直播时抠鼻子、播报新闻时打嗝、将“通过电话联系他”说成“通过电线联话他”……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段名为“央视主播直播失误集锦第三季”的爆笑视频刷屏,一本正经的央视主播们的各种口误让人忍不住大笑。[详细]

    07-26 07-07成都商报
  • 游客遭老虎袭击续:伤人老虎未死 园内虎均关虎舍

    近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惨剧,事件致1死1伤。目前,野生动物园已被责令停业并配合联合调查组对事发原因进行调查,受伤的游客正在医院进行治疗。[详细]

    07-26 08-07中国新闻网
  • 俄媒:4架中国飞机飞越俄罗斯秘密城市谢韦尔斯克禁飞区

    俄媒援引俄罗斯托木斯克州媒体报道,4架中国飞机23日飞越俄罗斯谢韦尔斯克上方的禁飞区。”  科尔涅夫还表示,随后24小时飞行雷达网站记录到还有3架中国飞机飞越谢韦尔斯克上空。[详细]

    07-26 08-07参考消息网
  • 凝固的美国历史片段

    今年6月,我去美国游览了16天,其中在东部只有4天,参观了华盛顿、费城、纽约等地。在东部的游览时间只有短短4天,这4天,与其说我们是在观赏风景,不如说是在浏览美国历史——至少,我看到了许多凝固了的美国历史片段。[详细]

    07-26 08-07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