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调查:73.9%受访者愿为网络答问付费

2016-07-26 08:40: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杜园春

2016年07月26日 08:26: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永琳

73.9%受访者愿为网络答问付费

59.1%受访者觉得为知识付费体现了知识分享的价值

4月1日,网络问答社区“知乎”推出首款付费看答案的产品“值乎”。5月15日,“在行”推出了付费语音问答应用“分答”,随着一些公众人物和知名机构入驻分答,让公众对其的关注热度居高不下,也正式叩开了“知识付费”的大门。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调查显示,有63.6%的受访者支持为知识付费,56.5%的受访者认为人们参与付费问答活动是为了获取独到的见解和指点,59.1%的受访者表示知识付费体现了知识分享的价值。

73.9%受访者会为了获得某一问题答案而付费

天津某高校学生牛杰经常参加付费平台问答活动。问过有关健康食疗、职场新人等方面的问题,前后共花了近200元,“有些答案并不令人十分满意,但也有非常中肯的建议,让我感觉物超所值。总体感受非常不错,以后我还会继续在上面提问”。

调查显示,73.9%的受访者会为了获得某一问题的答案而去付费,26.1%的受访者直言不会。此外,10.8%的受访者表示会频繁参加付费平台的问答活动,55.5%的受访者偶尔参加,33.7%的受访者从没参加过。

关于知识付费的走红,牛杰认为,是专家咨询和网红经济发挥了主要作用,“像分答,给了人们接触专家、了解权威资讯的机会。前一阵子微博大V等人群的入驻,更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他认为,专家的个性化建议、明星个人的回答,都是网络上搜索不到的,这既满足了人们的咨询求知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八卦欲,让人们愿意花钱。

在行公司分答项目组工作人员舒馨(化名)介绍,分答刚推出时,广受用户欢迎的是明星用户群体,吸引了大批用户。“但从长远来看,一些知识型网红,如法律类、房产类、教育类的达人们会非常受欢迎。知识问答既是知识经济,也是粉丝经济,我们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知识类答主通过其知识来持续变现”。

调查显示,56.5%的受访者认为人们热衷于付费问答活动是为了获取独到见解和指点,48.8%的受访者认为是出于好奇新鲜。其他还有:满足八卦心理(35.3%),认可这种商业模式(32.9%),与名人对话很刺激(31.7%)。

付费问答平台为何能发展起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张铮认为,首要条件是中国互联网付费环境的发展。以前的互联网是开放、共享、免费模式,通过第三方付费,如广告的形式来支撑发展,而现在有了变化,已经有了愿为求知而付费的用户群体的存在。再者就是目前技术手段能够做到对付费用户精准识别并提供服务。“目前的付费问答软件,仍是依靠着像果壳、知乎这样有庞大用户资源的主体,在用户中找到了一小部分有需求的受众,成功击中了互联网的窄众市场”。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副院长朱红文也表示,知识付费的发展说明了知识本身在市场中是有价值的,是被消费者认可的,体现出人们对知识需求的提高,也说明了人们付费习惯的养成。

59.5%受访者认为“为知识埋单”模式会长久发展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尤其是精美的免费午餐。”朱红文认为,在知识的前沿领域,应支持知识付费。“免费模式,让知识不断被分享、传播,是知识的一种增值。但在前沿知识领域,付费模式是一种鼓励和保护。如今知识创新难度在提高,好的知识在创造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物质、人力等成本,而完全免费模式会阻碍优质知识的产出”。

在张铮看来,有人愿意为优质的知识花钱,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消费行为。“在过去,人们更愿意为了游戏、音频、视频付费,而现在肯为知识付费,就相当于人们愿意去买一本书、报一门课程,愿意去学习。而且通过付费问答,减少了用户搜索成本、时间成本等其他成本”。

调查中,59.1%的受访者认为知识付费直观体现了知识分享的价值,41.8%的受访者直言能向特定群体传递有效信息。其他还有:付费求知理所应当(41.4%),可解决长期困惑是值得的(40.9%),只满足小部分人的猎奇心理(24.0%),“一个愿打、一个愿挨”(19.8%)。

在舒馨看来,在全球,知识付费已经成为一个趋势,过去免费获取知识的时代可能慢慢会被付费模式所取代,“任何习惯的养成都需要一个过程,付费问答类软件的流行,体现了人们获取知识的意识在改变”。

有63.6%的受访者支持知识付费行为,其中15.1%的受访者非常支持,态度一般和不支持的受访者分别占27.5%和8.8%。而关于知识付费模式是否能够长久发展下去,59.5%的受访者认为会,21.8%的受访者则认为是“昙花一现”。

朱红文认为,这种知识付费模式不会是昙花一现。“知识的创造和传播是两个话题,像文化分为精英的、大众的,知识也类似。在知识的传播上,我们该鼓励免费、低价进行推广。在知识开发阶段,我们该用收费模式来保护,甚至一些知识也可通过高价来鼓励开发。同时,要考虑到相关法律问题,目前在国内我们有知识产权法,在国际上有‘伯尔尼公约’,已经形成了一套知识的保护机制”。

张铮认为,知识付费模式是否能够持续下去,还是要经过市场的检验,要看供给方能不能提供有益、有质量的知识,消费者觉得钱花得划算,才可能继续购买。“此外,这和时间背景有很大关系。像最初,在线音乐要求付费,受众当时不愿接受,甚至有抵触心理,而如今再为在线音乐付费,已经不那么突兀,甚至是理所当然了”。

59.5%受访者认为“知识付费”行为传播了“知识有价值”观念

“知识付费模式的展开,让知识和教育变得不再那么刻板,把学习知识变成了一种轻量级、流行的生活方式,不再是教室、课堂那种固定的模式。”舒馨补充道,还可以通过知识变现方式来促进其产出,催生优质知识,“还附带结交朋友的社交功能”。

舒馨坦言,为了平台长期发展,分答近期上线了每日话题,增添了热点问题的讨论,也正在邀请机构号入驻,“如国资委新闻中心在平台上也开了账号,以轻松的语气拉近与网民的关系,并为网民解答问题”。

关于“知识付费”对人们带来的影响,59.5%的受访者认为传播了“知识有价值”的观念,45.9%的受访者相信付费会激励更优秀的内容产生,42.1%的受访者直言提供了一种更高效的信息筛选渠道。其他还有:使思考更加理性和深入(39.9%),传播一种“无金钱不买卖”的思想(25.6%),抑制了知识的自由传播(15.2%)。

朱红文认为,在未来网络的内容消费中,网络用户们还是愿意接受免费、自由分享的模式。与此对应,门户网站的消费也是大众化的,应是低消费或免费模式。“知识在爆炸式的增产,从社会来讲,应该鼓励知识的免费和分享,给低收入者营造接触有意义知识的机会。但同时,在知识的前沿领域,我们要用付费的、高价的形式来进行保护和鼓励。”朱红文说。

受访者中,00后占0.3%,90后占21.4%,80后占53.6%,70后占17.9%,60后占5.4%,50后占0.9%。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永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晒账本 从“对账单”到“成绩单”

    11.jpg

    7月22日,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新内容和新亮点颇多,力度远超以往。[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
  • 首个“央”字号投融资体制改革文件出台

    7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张勇介绍,这次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文件是继2004年国务院发布投资体制改革文件后的又一重要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详细]

    07-26 08-07中青在线
  • 央视主播失误集锦主播看了也爆笑 制作者刚满18岁

    直播时抠鼻子、播报新闻时打嗝、将“通过电话联系他”说成“通过电线联话他”……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段名为“央视主播直播失误集锦第三季”的爆笑视频刷屏,一本正经的央视主播们的各种口误让人忍不住大笑。[详细]

    07-26 07-07成都商报
  • 游客遭老虎袭击续:伤人老虎未死 园内虎均关虎舍

    近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惨剧,事件致1死1伤。目前,野生动物园已被责令停业并配合联合调查组对事发原因进行调查,受伤的游客正在医院进行治疗。[详细]

    07-26 08-07中国新闻网
  • 俄媒:4架中国飞机飞越俄罗斯秘密城市谢韦尔斯克禁飞区

    俄媒援引俄罗斯托木斯克州媒体报道,4架中国飞机23日飞越俄罗斯谢韦尔斯克上方的禁飞区。”  科尔涅夫还表示,随后24小时飞行雷达网站记录到还有3架中国飞机飞越谢韦尔斯克上空。[详细]

    07-26 08-07参考消息网
  • 凝固的美国历史片段

    今年6月,我去美国游览了16天,其中在东部只有4天,参观了华盛顿、费城、纽约等地。在东部的游览时间只有短短4天,这4天,与其说我们是在观赏风景,不如说是在浏览美国历史——至少,我看到了许多凝固了的美国历史片段。[详细]

    07-26 08-07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