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坚决禁止新增钢铁产能 严肃处理违规审批

2016-07-27 17:24:0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宋敏涛 摄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26日,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会议强调,下一阶段去产能各项任务十分艰巨,要坚决禁止新增钢铁产能,对违规审批备案和未执行等量减量置换要求的项目严肃处理,该停建的停建、该拆除的拆除、该问责的问责。

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专题会议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讲话。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人民银行、国资委、质检总局、安全监管总局、银监会等9个部门介绍了相关配套政策要点,明确了工作原则和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经过前一阶段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地方和中央企业实施方案已报国务院备案,有关方面也签订了责任书,配套政策措施已经出台,2016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拨付到位,淘汰落后产能、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正在实施,社会舆论氛围已初步形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进入到加速实施、攻坚克难的新阶段。

会议要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要紧扣目标,突出重点。

一是“去够”。注重将落后产能、僵尸企业以及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方面不达标的产能作为退出重点,加快推动无效产能和低效产能尽早退出,切实做到应退尽退。

二是“管住”。各地方、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在建项目一定要落实好产能等量、减量置换承诺。

三是“升级”。做到去产能与优化产业组织结构相结合、与调整优化区域布局相结合、与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不断增加有效供给,创造和引领高端需求。

会议提出,下一阶段去产能各项任务十分艰巨,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不折不扣抓好2016年任务落实,确保完成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的目标。

二是彻底退出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过剩产能,坚决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30吨及以下转炉或电炉等落后产能,将地条钢全部清出市场。

三是将“僵尸企业”作为产能退出重点,加快推动僵尸企业整体退出。

四是坚决禁止新增钢铁产能,对违规审批备案和未执行等量减量置换要求的项目严肃处理,该停建的停建、该拆除的拆除、该问责的问责。

五是确保妥善安置职工、防范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六是发挥好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金,加大对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资金支持。

七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释疑解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预期。八是加强督查检查,强化责任落实。

会议提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不是简单地一去了之,而是要着眼于从根本上推动我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实现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下一阶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因地制宜采取推动城市钢厂转型、引导退出钢铁生产领域、实施减量搬迁等多种形式实现科学发展。

二是提高关键钢材品种供给水平,加快推进高速铁路、核电、汽车、船舶与海洋工程等领域重大技术装备所需高端钢材品种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三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提升钢铁企业研发、生产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四是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形成一批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一批具有区域市场主导能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一批专用产品优势明显、自我发展能力强的专业化龙头企业集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国7亿人遭高温“烧烤” 局地体感温度超50℃

    中国7亿人遭高温“烧烤”-局地体感温度超50℃.jpg

    近日,包括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在内的地区出现今年来最强高温天,中央气象台持续拉响高温橙色预警。马学款表示,目前来看,本次高温天气过程还将持续,华南北部、江南、江汉、江淮、重庆等地高温天气或将贯穿至7月底,局部地区气温将达39-41℃。[详细]

    07-27 17-07中新网
  • 记者手记:他们为什么一次次主动揭开心灵“伤疤”?

    朱立光是华北理工大学副校长,作为地震孤儿,他成为媒体追踪的采访对象。不仅朱立光,那些接受采访的唐山人,他们在回顾、讲述自己40年前的灾难时痛苦的表情,令我们一次次情难自禁。[详细]

    07-27 17-07新华报业网
  • 女子怀孕7月上班地被改到37公里外 打卡记录被删

    怀孕7个月,工作地被换到金堂 办公室钥匙被收走 指纹记录被删除……据王梅家属介绍,这两名男子都是该公司工作人员,其中那个横条纹上衣男子姓张,是荣兴包装公司销售经理。[详细]

    07-27 08-07华西都市报
  • 大陆女商人色诱台湾已婚男警官 国产X光机冒充日产赚回扣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籍女子李委霖(32岁),涉及以财色诱惑台湾“航警局”航空保安科长孙一鸣(48岁),由孙代找台湾岛内厂商蔡依仁(46岁)投标各机场X光机,实际上是李女的大陆公司组装、转口日本再进台湾,孙还收取360万元回扣,桃园地检署今天依贪污罪起诉。...[详细]

    07-27 08-07海外网
  • 日本战后最严重杀人案背后的教训

    7月26日凌晨,日本神奈川県一家名叫“津久井山百合园”的残疾人福利院发生血案,一名男子持刀行凶,导致至少19人死亡、26人受伤,其中20人伤势严重。7月26日,媒体记者聚集在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一家残疾人福利院外。[详细]

    07-27 17-07人民网
  • 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在上海开幕

    此次会议主题为“推动青年创新,实现共同愿景”。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是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配套活动之一。中国是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Y20作为正式配套活动于7月24日至30日在北京、上海举行,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详细]

    07-27 17-07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