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环保失信企业重磅惩戒措施出台

2016-07-27 21:03:18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郄建荣

由环保部、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30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今天发布。

限制拿地、限制贷款、禁止作为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进入黑名单等一系列重磅惩戒措施将实施。环保部今日向媒体通报说,30个部门将依据备忘录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

在环保部今日召开的《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媒体通气会上,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表示,备忘录明确了联合惩戒对象为在环境保护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人员;联合惩戒措施有限制市场准入、行政许可或融资行为,停止优惠政策,限制考核表彰等。

据环保部介绍,该备忘录是环保领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和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

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表示,备忘录以部门协同、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为特点,旨在通过环保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信息的公开和部门共享,依法依规运用信用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高企业环保自律、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环保守法氛围。

根据备忘录,限制或者禁止生产经营单位的市场准入、行政许可或者融资行为共有11项,其中包括: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限制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禁止作为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参与财政投资公共工程建设项目投标活动;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依法限制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弄虚作假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撤销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失信生产经营单位申请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的,海关不予通过认证;限制发行企业债券及公司债券;限制注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将生产经营单位的失信信息作为股票发行审核及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审核的参考。

就联合惩戒有无时限、列入“黑名单”中的企业在何种条件下可以得到“修复”时,别涛表示:“所谓‘一次违法、处处受限’是有时限的。失信名单会动态更新,企业信用评价每年一次,但在网上失信名单会挂3年。我们还是鼓励失信企业积极进行整改,开展信用修复,鼓励大家做好人。”

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李聚合在通气会上说,企业信用管理涉及到其自身的权益保护问题,信用修复问题是一个更具体、更细致的工作,企业什么样的行为才算失信,通过哪些努力才能把失信记录抹掉,各个领域的情况都不一样。

据李聚合介绍,截至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出台的备忘录是“1+6”,即1个联合激励备忘录,针对A级纳税人的联合激励,涉及29个部门,41项激励措施。6个联合惩戒备忘录分别是针对失信被执行人、失信工商企业、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失信上市公司、安全生产领域失信单位和责任人,以及环境保护领域失信单位和责任人,最多的涉及44个部门,90多项惩戒措施。

李聚合表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不完全统计,对这些失信主体累计限制乘坐飞机411.5万人次,限制乘坐列车高等级座位101.6万人次。仅工商银行一家就拒绝贷款申请1000余笔,涉及资金140多亿元,随着时间推移,这些数字在不断扩大。

“国家发改委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时对当事人的信用信息‘逢报必查’‘逢办必查’,发改委负责的某项中,就有27家‘黑名单’企业受到限制,涉及金额约32.6亿元。”李聚合说,这些备忘录的出台和实施,大幅提高了守信收益和失信成本,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逐渐形成了正向引导、反向倒逼的机制,让更多的人选择自觉诚实守信。

黄润秋表示,环保部将定期汇总惩戒对象的相关信息,并提供给各有关部门,同时向社会公布。各部门按照备忘录的约定内容,依法依规对惩戒对象实施联合惩戒,并建立惩戒效果定期通报机制。

黄润秋说,环保部将与各部门密切协作,积极落实备忘录要求,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依法依规对环境保护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引导企业环保自律,提升企业环保守法诚信意识,共建共享人人守信的诚信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国7亿人遭高温“烧烤” 局地体感温度超50℃

    中国7亿人遭高温“烧烤”-局地体感温度超50℃.jpg

    近日,包括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在内的地区出现今年来最强高温天,中央气象台持续拉响高温橙色预警。马学款表示,目前来看,本次高温天气过程还将持续,华南北部、江南、江汉、江淮、重庆等地高温天气或将贯穿至7月底,局部地区气温将达39-41℃。[详细]

    07-27 17-07中新网
  • 贵州省上半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实现大幅增长

    记者7月27日从贵州省科技厅获悉,贵州省上半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实现大幅增长。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068件,同比增长66.4%,增幅位居全国第四;专利申请总量达9067件,同比增长28.0%,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达2953件,...[详细]

    07-27 20-07央广网
  • 女子怀孕7月上班地被改到37公里外 打卡记录被删

    怀孕7个月,工作地被换到金堂 办公室钥匙被收走 指纹记录被删除……据王梅家属介绍,这两名男子都是该公司工作人员,其中那个横条纹上衣男子姓张,是荣兴包装公司销售经理。[详细]

    07-27 08-07华西都市报
  • 大陆女商人色诱台湾已婚男警官 国产X光机冒充日产赚回扣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籍女子李委霖(32岁),涉及以财色诱惑台湾“航警局”航空保安科长孙一鸣(48岁),由孙代找台湾岛内厂商蔡依仁(46岁)投标各机场X光机,实际上是李女的大陆公司组装、转口日本再进台湾,孙还收取360万元回扣,桃园地检署今天依贪污罪起诉。...[详细]

    07-27 08-07海外网
  • 春妮亮相汉能新品发布会

     7月2日,备受瞩目的“颠覆创新,驱动未来——汉能移动能源战略成果暨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北京卫视当家花旦春妮一袭褚红色长裙优雅亮相,吸引全场目光。活动现场,春妮与品牌高层及台下观众亲切互动,尽显卫视一姐风范。[详细]

    07-27 20-07东方网
  • 印尼总统改组内阁以提振国内经济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27日在雅加达宣布内阁改组,更换12名内阁部长,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印尼前三军总司令威兰托被任命为政治、法律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代替卢胡特,而卢胡特则担任海洋事务部长。[详细]

    07-27 20-07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