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环保失信企业负责人不得推荐为代表委员

2016-07-28 06:30:4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原标题:环保失信企业负责人 不得推荐为代表委员)

环保部近日会同30个部门对环保严重失信企业启动联合惩戒机制,规定以后环保失信企业负责人将不得推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规定14类环保严重失信行为

据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7月27日表示,环保部已会同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30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规定,联合惩戒对象为在环境保护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人员。

通过这个机制,环保部将联合惩戒对象的信息定期汇总提供给各部门,各部门间共享信息,并在日常行政管理过程中对失信主体实施约束或惩戒,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依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14类行为被认定为环保严重失信行为。包括建设项目环评未批先建、污染物排放总量超标、私设暗管、非法倾倒危险废物、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暴力阻挠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执法、对重污染天气响应不力等。

一年后可更新失信记录

黄润秋介绍,签署备忘录的各部门依法对失信企业实施一种或多种惩戒措施。如,限制或禁止市场准入、行政许可或融资行为,停止执行优惠政策,在经营业绩考核、综合评价、评优表彰等工作中予以限制。

备忘录规定,失信生产经营单位相关负责人适用中央统战部等14个部门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有关规定的,不应推荐其为人大代表候选人、政协委员人选,也不得评优表彰。

失信记录有没有时限呢?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介绍,如果企业整改得好,原则上一年后更新失信记录。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李聚合透露,目前也在研究更细致更系统的信用修复工作办法,研究怎样的行为才算恢复信用。

据介绍,包括环保领域在内的各类失信信息都将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截至7月中旬,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汇集的黑名单已达到1100万左右。

411万人次因失信

被限制乘飞机

环保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是国家层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加上国务院最近刚批准的国家统计局、旅游局、民航局,信用体系建设联系会议成员单位已达43家。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李聚合介绍,目前四类行为是联合惩戒重点:一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行为,比如环保领域。二是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三是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影响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公信力的行为。四是拒不履行国防义务的行为。

目前国家层面已出台1个针对A级纳税人的联合激励备忘录,6个分别针对失信执行人、失信工商企业、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失信上市公司、安全生产领域失信单位和责任人,以及环保领域失信单位和责任人的联合惩戒备忘录。

李聚合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不完全统计,对这些失信主体累计限制乘坐飞机411.5万人次,限制乘坐列车101 .6万人次。发改委负责的某项行政审批中,就有27家黑名单企业受到限制,涉及金额32.6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国7亿人遭高温“烧烤” 局地体感温度超50℃

    中国7亿人遭高温“烧烤”-局地体感温度超50℃.jpg

    近日,包括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在内的地区出现今年来最强高温天,中央气象台持续拉响高温橙色预警。马学款表示,目前来看,本次高温天气过程还将持续,华南北部、江南、江汉、江淮、重庆等地高温天气或将贯穿至7月底,局部地区气温将达39-41℃。[详细]

    07-27 21-07中新网
  • 军报:扎扎实实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向前进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战略工程。只有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改革,才能将改革要求坚决贯彻到底,将改革部署坚决执行到底,将改革任务坚决落实到底。[详细]

    07-28 06-07中国青年网
  • 女子怀孕7月上班地被改到37公里外 打卡记录被删

    怀孕7个月,工作地被换到金堂 办公室钥匙被收走 指纹记录被删除……据王梅家属介绍,这两名男子都是该公司工作人员,其中那个横条纹上衣男子姓张,是荣兴包装公司销售经理。[详细]

    07-27 08-07华西都市报
  • 大陆女商人色诱台湾已婚男警官 国产X光机冒充日产赚回扣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籍女子李委霖(32岁),涉及以财色诱惑台湾“航警局”航空保安科长孙一鸣(48岁),由孙代找台湾岛内厂商蔡依仁(46岁)投标各机场X光机,实际上是李女的大陆公司组装、转口日本再进台湾,孙还收取360万元回扣,桃园地检署今天依贪污罪起诉。...[详细]

    07-27 08-07海外网
  • 德国警方否认德南部一移民收容机构外发生爆炸

    德国巴伐利亚州警方27日在社交媒体上公布最新消息,否认此前传出的德国南部齐恩多夫一难民收容机构附近发生爆炸的消息。有德国媒体报道,当天下午,一个装有多个喷雾罐的箱子在距离齐恩多夫一难民收容机构约200米处发生爆炸,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详细]

    07-28 06-07中国新闻网
  • 美联储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至0.5%不变,同时表示美国经济增长的近期风险降低。美联储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5月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经济持续温和增长。[详细]

    07-28 06-07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