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首次开放顺德数据中心:自动化程度达80%以上

2016-07-28 18:17:5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中新网7月28日电 7月28日下午,百度地图首次向媒体开放其位于广东省顺德市的数据中心,详细展示了百度地图从外业采集到内业数据处理的全过程,完整展示了一个POI点、一条道路呈现在百度地图上的过程;同时,百度地图还首次对外阐述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在地图数据生产领域的应用。百度地图总经理李东旻表示,地图是通过数据驱动的应用工具,数据也是地图最为核心的资产,用人工智能技术去提升数据采集、更新的效率,是百度地图的独到优势。

百度地图副总经理兼百度智慧汽车总经理顾维灏致辞

在百度地图顺德数据中心园区,站在刚刚交付的采集车车队前,百度地图副总经理兼百度智慧汽车总经理顾维灏表示,百度地图正在利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地图数据生产中的自动化比例,目前这一数字已经达到80%以上,这使百度地图的数据更新频次非常高,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性。

多种采集设备应对不同场景 率先实现1人“驾车+采集”

顺德数据中心是百度地图最大的数据处理基地,专注SD MAP(标准地图)和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数据的采集和制作。百度地图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玉亭向媒体展示了包含通用路段的全景采集汽车、供狭窄路段采集的电动自行车、供室内采集的点云背包,以及用作特殊采集的无人机采集装置四种采集装备。除高精地图外,目前用户所使用到的百度地图中的所有数据,均可以由这些设备采集。

百度地图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玉亭介绍采集设备

刘玉亭介绍,百度地图的采集车所使用的核心采集设备主要包括GNSS+IMU、成像系统、Lidar点云系统,目前采集团队的所有采集车均可完成ADAS级别地图数据采集。利用对采集技术的创新,百度地图很早就实现了1人同时进行“驾车+采集”的工作模式,与传统的2人工作模式相比,既节省了人力又提升了效率。

百度地图外业采集目前采用1人“驾车+采集”的模式

在同日举行的“百度智慧汽车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交车仪式”上,长安汽车刚刚向百度地图交付了80辆长安汽车用作外业采集使用。在这80辆车投入使用后,百度地图外采车队的车辆规模已经超过了250辆,是目前行业内最大的外业采集车队。

运用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实现数据处理自动化比例超80%

在外采团队将数据采集完成以后,需要内业团队对数据进行相应处理后才能完成上线。据百度地图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吴泳介绍,利用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外采团队采集完成的数据中有超过80%的工作都能实现自动处理,人工处理在百度地图的数据加工中只占不到20%的比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数据更新的及时性。基于对先进技术的运用,百度地图也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利用图像识别、自动差分融合、自动建模等技术实现实采全景图像自动化提取POI信息、制作全景路口放大图、电子眼以及3D导航等数据。

百度地图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吴泳现场讲解内业数据处理流程

吴泳表示,一方面,通过全景图像自动识别技术,机器精准识别目前人工可目视的道路图形标牌、地面车标以及文字标牌;另一方面,百度地图创新的多源数据自动识别差分融合技术,基于外业车队实采、合作数据等多源的数据,可实现程序的自动识别差分、属性自动融合,减少人工的工作量。

依托对于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运用,百度地图让地图数据的采集和生产变得更加高效、科技范儿。目前,百度地图已经覆盖国内道路总里程670万公里,POI数据规模超过4500万,平均每日响应的定位请求次数300亿次,正是这些不断更新的数字,让百度地图获得了超过5亿用户的选择。百度地图副总经理兼百度智慧汽车总经理顾维灏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人工智能在地图数据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提升效率,让百度地图上的数据更加鲜活、实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释放啥信号.jpg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详细]

    07-28 17-07中新网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河北省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同样需要用改革的办法来推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中,钢铁、煤炭等领域去产能任务艰巨,职工安置问题凸显。[详细]

    07-28 17-07央广网
  • 涉黄直播为躲检查转战QQ群 报价进行色情表演

    未命名_副本.jpg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移动直播平台“嘿秀”上再次出现涉黄直播内容。7月26日至27日,北青报记者在不同时段内,随机进入几个直播间,发现有女主播穿着暴露,并不断发出不雅声音。[详细]

    07-28 08-07北京青年报
  • 男生天天泡面当宵夜苦读 考上大学被查出胃癌

    2013年台湾胃癌发生人数为3768人,死亡人数为2241人,近十年死亡人数持续上升,主要原因为患者确诊时几乎都已到了晚期。“多数早期胃癌症状没有症状,不易被察觉”台湾消化系医学会理事长林肇堂说,高危险族群应提高警觉,定期筛检。[详细]

    07-28 07-07中国新闻网
  • 日本出资韩国“慰安妇基金”?正式成立?引民众强烈抗议

    当地时间2016年7月28日,韩国首尔,去年底,韩日就慰安妇问题达成协议,其重要内容之一是成立慰安妇援助基金,由日本政府出资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80万元),用于慰安妇援助。韩国前“慰安妇”坚持认为这个协议是无效的,据此成立的基金也属非法。[详细]

    07-28 18-07东方网
  • 聚精彩收录《秀丽江山》 全民看剧庆林心如大婚

    在感情生活中收获幸福的林心如作为演员兼制片人,在电视剧的制作上也一直追求精益求精,从《秀丽江山之长歌行》这部剧的细节处不难发现。于7月22日零点登录CIBN聚精彩的《秀丽江山之长歌行》也是由人气网络小说《秀丽江山》改编而来。[详细]

    07-28 17-07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