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上半年全国重特大事故死亡198人

2016-07-29 08:06: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邹春霞

  国新办昨日就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等方面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介绍,1至6月,全国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23534起,死亡14136人,按可比口径,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8.8%和5.3%。其中,较大事故发生了311起,死亡1180人,同比分别下降了12.4%和14.4%。重特大事故发生15起,死亡198人,同比下降了25%和23.9%。

  上半年,全国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20个省级统计单位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与此同时,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继续下降。其中煤矿、非煤矿山、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事故高发的领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杨焕宁指出,虽然近十年,全国无论是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总起数还是重特大事故起数,每年都在下降,但群众却很少感觉到安全生产形势好。他认为,其中重要原因是重特大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大、财产损失大。

  从数字来看,从2012年到2015年,每年发生的重特大事故从59起变成38起,但是同期每一起重特大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由15.6人上升到20.2人,尤其是2015年发生的重大事故、特大事故,危害是特别严重的。

  比如天津港“812”特大事故造成173人死亡、失踪,经济损失将近70个亿。深圳的“1220”滑坡特大事故,造成了77人死亡和失踪,经济损失8亿多人民币。杨焕宁认为,这些特大事故充分暴露了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法制上存在的漏洞,暴露了基础工作的薄弱。

  延伸

  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将出台

  国家安监总局对过去十年事故发生领域分析发现,重特大事故和事故总数发生最多的领域主要是道路交通、煤矿,这两个领域每年发生的事故总数占总数的60%多,部分省市高达70%,但最近几年事故发生领域有了变化。

  “一些过去不属于重点的行业领域发生了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杨焕宁说,引发天津港事故的危化品领域是这几年事故的多发领域,这与我国近年危化生产经营行业快速发展有关,企业数量和规模迅速扩大,而安全监管没有跟上。

  另外,一些新出现的行业,相关的安全生产管理、监管没有跟上。尤其是在特殊功能区,或者是没有综合安全监管部门,或者是条块结合、多龙治水,出现了空当和薄弱点。

  这些行业的特点之一,是多位于港区、工业园区、开发区、城市新区等功能区中。他表示,由于部分地方单位没有严格执行城市规划和安全标准,使危险源进入了人口密集的地区,一旦发生事故就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比如2013年青岛的油气管道爆炸。

  杨焕宁透露,国家安监总局下一步要出台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其中就包含对上述问题的应对措施和意见。

  本组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释放啥信号.jpg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详细]

    07-28 17-07中新网
  •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中俄9月将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昨天下午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杨宇军强调,中方适度发展反导能力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提高防御能力,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全球的战略稳定。[详细]

    07-29 08-07北京青年报
  • 涉黄直播为躲检查转战QQ群 报价进行色情表演

    未命名_副本.jpg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移动直播平台“嘿秀”上再次出现涉黄直播内容。7月26日至27日,北青报记者在不同时段内,随机进入几个直播间,发现有女主播穿着暴露,并不断发出不雅声音。[详细]

    07-28 08-07北京青年报
  • 男生天天泡面当宵夜苦读 考上大学被查出胃癌

    2013年台湾胃癌发生人数为3768人,死亡人数为2241人,近十年死亡人数持续上升,主要原因为患者确诊时几乎都已到了晚期。“多数早期胃癌症状没有症状,不易被察觉”台湾消化系医学会理事长林肇堂说,高危险族群应提高警觉,定期筛检。[详细]

    07-28 07-07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文艺复兴之旅

    在意大利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单就城市文化层的丰富性而言,没有任何一座城市能与罗马比肩。在16世纪后期,一种新的艺术风格——巴洛克风格在罗马兴起,罗马取代佛罗伦萨成为意大利文化的创新中心,一个新的文化故事又开始了。[详细]

    07-29 07-07中国经济网
  • 共和党、民主党会上的闹剧折射分裂的美国社会

    近日举行的美国共和党、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或许只办成了一件板上钉钉的事:唐纳德·特朗普和希拉里·克林顿分别正式获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将角逐白宫宝座。一场大选,再次将美国严重的社会问题一一暴露出来:价值观的对立、种族和阶层鸿沟的拉大,加之频发的枪...[详细]

    07-29 07-07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