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转移198人 井陉一对党员兄弟获“燕赵楷模”称号

2016-07-29 11:50:22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常方圆

携手转移198人 井陉一对党员兄弟获“燕赵楷模”称号

7月28日,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党员兄弟王双廷、王生廷被授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

携手转移198人 井陉一对党员兄弟获“燕赵楷模”称号

7月28日,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村民与武警官兵一起开展“三清”工作。

河北新闻网7月28日讯(常方圆)洪水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显担当。今天上午,河北广播电视台将2016年河北省抗洪救灾“燕赵楷模发布厅”的录制舞台搬到了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的灾后恢复重建现场,报道洪灾中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的党员兄弟王双廷、王生廷的先进事迹,同时发布了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王双廷、王生廷“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7月19日的特大暴雨令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受灾严重。“不到10分钟,水就淹了2米多。如果那天晚上没有他们兄弟俩的喊叫,我们一家就可能都遇难了。”63岁的村民王忠忠将王双廷、王生廷视作自己一家的救命恩人。暴雨之中,王双廷、王生廷兄弟俩分头沿街拍门拍窗,大声呼喊,让村民往高处转移,救出了198名村民,但在当晚南石门村不幸遇难的8人中,却包括王生廷的妻子高建林。

王双廷是南石门村党支部书记,王生廷是村里唯一的电工,也是共产党员。19日晚8点多,南石门村突然停电,王生廷在外检查线路时,发现村北的小作河河水暴涨,便立即和王双廷一起通知村民转移。

王生廷家在村里有个门店,他见妻子最后一面是刚停电从门店出来时,此后他虽路过门店通知妻子转移,但只是拍门大喊,并没进店门就又急着去通知别人了。“有机会救别人,不可能光顾自己。”说这话时,王生廷落下了泪水。

和哥哥王双廷一起把村民转移到高处后,王生廷才回到自己家,老母亲和两个孩子都躲上了房顶,却不见妻子高建林。他赶紧喊上哥哥拿了条绳子去店里救人,等靠近店面时发现,洪水已经淹没了屋顶……

灾难过后,王生廷给妻子料理了后事,他收起悲伤,又和哥哥一起,投入到紧张的灾后重建工作中。“我是村里唯一的电工,村外的高压线路有电力公司抢修,村内的低压恢复只能靠我一个人,快点恢复供电,天黑了让村里能亮起灯,大家伙就能安心些。”王生廷说。

“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村党支部书记,早一天让老百姓恢复生活,是我的职责。”王双廷介绍说,目前南石门村的供电、供水、通讯等均已恢复,政府和社会爱心力量多次送来粮食、被褥等救灾物资,村里建起了临时安置点,能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灾难过后,南石门村村民积极自救。27日,河北省武警总队一支队和石家庄市支队的400名官兵又进驻南石门村帮助村民恢复重建。今天上午,在南石门村看到,武警官兵和村民正一起开展“三清”工作,忙碌而有序。

人活着,就有希望。王双廷说:“我有信心克服一切困难,和大家一起重建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释放啥信号.jpg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详细]

    07-28 17-07中新网
  • 河北全力以赴开展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

    大灾面前,燕赵儿女脊梁不弯,下派工作组、统筹对口支援、开展生产自救、志愿者帮扶……全省上下干群同心,迎难而上重建家园。面对灾情,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入抗洪救灾紧急响应状态,集中精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详细]

    07-29 11-07光明网
  • 女子无证驾车上高速被查 遭遇处罚时扬言嫁给交警

    做老婆_副本.jpg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不,昨天上午,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在宁宣高速查到一名女子无证驾驶,得知要扣车处罚时,女子十分恼火,扬言要嫁给交警,赖上一辈子。7月27日上午10时许,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王刚在宁宣高速和凤收费站执勤时,收到大队指挥室指令,一辆黑...[详细]

    07-29 08-07扬子晚报网
  • 富二代飞车夺包寻刺激 不工作称讨厌被束缚的感觉

    犯罪嫌疑人骑摩托实施抢夺。(视频截图)抢夺后,犯罪嫌疑人逃离现场。面对民警,王彬道出了内心独白,长大成人后,本该继承母亲的事业,或是在职场打拼,但他不愿工作,讨厌被束缚的感觉。[详细]

    07-29 07-07华西都市报
  • 英国47岁女子为梦想减重82公斤并做隆胸手术

    来自英国康沃尔彭赞斯的Natalie King今年47岁,最大体重曾达190公斤,但为了实现成为模特的梦想,减掉了一半的体重,还做隆胸手术增致G罩杯,手术费用是由相爱24年的丈夫支付的。在改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之后,Natalie减掉了82公斤,并把头发染成金黄色,进行了隆胸...[详细]

    07-29 11-07中国青年网
  • IMF被批对欧盟受援经济“过于乐观”

    据外媒29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受到批评,认为该机构对欧元区接受救助的国家的经济增长“过于乐观”。该报告评估了对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救助,审查了被迅速卷入危机的IMF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详细]

    07-29 11-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