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嘉:出租车和网约车需在公平环境下竞争 逐步融合发展

2016-07-29 15:46:16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杜希萌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针对昨天发布的两份出租行业改革文件--《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今天,中国之声再次开通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邀请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曾嘉在做客直播间,就出租车改革问题为网友一对一地答疑解惑。

央广记者提问:此次改革中,把传统巡游出租车和新兴网约车放到一个公平的环境下竞争,但从去年开始这两类出租汽车只要出现,往往是因为二者之前爆发了很大争执,很多城市也出现了停运、罢运甚至影响到乘客出行。这样的问题未来该如何应对?如何让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得以消融?

曾嘉认为,政策出台前,新老业态发生冲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缺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由于网约车在准入标准、价格机制、车辆安全、报废管理、保险制度、税费缴纳等方面与传统出租汽车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网络平台公司为了抢占市场,通过持续巨额的补贴抢占市场,在事实上造成两者不公平竞争,加上传统出租汽车行业还存在不少深层次矛盾,导致各地不稳定事件频发。《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明确了许可条件:一是,网约车平台公司必须取得运营资质,承担承运人责任,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有违排挤竞争对手或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乘客的合法权益;第二,提供出租车服务的驾驶员必须具备相关条件,经考核合格取得从业资格;第三,车辆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取得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管理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具有合法的运营资质。

曾嘉指出,从长远来看,解决双方的冲突对立,还是需要尽快通过深化传统行业改革,规范网约车发展,实现两种业态良性竞争、协调发展。第一,加快传统出租车改革,通过采取运营规模动态调控、出租车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利益分配机制改革,运价机制调整等举措,给传统出租车松绑减负,革除体制机制弊端,实现传统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第二,对新业态而言,通过设定业务边界,细分市场,提供高品质服务,实现差异化经营,逐步深入融合发展。

央广记者提问:在此次改革方案中也提到了顺风车,顺风车是符合共享经济的,但今后可能把它和网约车进行区别,这个界限怎么来区别?

曾嘉认为,顺风车充分利用了道路和车辆资源,不额外增加道路资源消耗,是城市交通体现分享经济典型的方式。这次改革明确鼓励支持。顺风车一般是由合乘服务的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计划,出行线路一致的人可以搭乘共同的车辆出行,而不是根据乘客的出行需求来响应,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互助,跟网约车运营有明显区别。另外,顺风车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担的一部分出行成本仅限于燃料成本、通行成本,而不是通过计里程、计时来收取费用。这次改革文件明确了鼓励支持的意见,作出了相应政策性规定,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配套制定细化政策。

央广记者提问:在这次改革里,国务院的方案在国家层面、在出租领域有一个定位,大方向都是明确的。但具体到各个城市,包括巡游车和网约车数量规模怎么管控,运价调整,车辆条件,都下放给了地方政府来决定。有些人担忧,地方落实才是关键,地方落实会不会出现反市场化呢?对于政策落实,有没有时间表或路线图呢?

曾嘉介绍称,出租车管理属于地方事权,改革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城市政府承担管理的主体责任。各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一,交通结构、人口规模、公共交通水平、现有出租车数量等情况都不同,只能由各地方城市人民政府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并不存在把价格制定、数量管制的权利下放给了地方的问题,因为这本身就是地方城市的事权,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管理的政策框架进行了明确,各地需要在国家改革的总体框架内制定本地落地方案。同时,坚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建立进入和退出机制,价格机制和运价机制更灵活,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过程监管,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行业监管效能,增加监管的透明度。

国家层面已经制定了改革的顶层设计。下步,政策落地实施工作十分艰巨,相信各地有智慧、有定力、有担当,能够切实做好改革实施工作。为保障政策尽快平稳落地,我们也将加快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交通运输部已会同相关部门召开了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对改革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二是,将于近期举办培训班,对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向各地管理部门进行宣贯培训,明确文件中相关问题的操作方法,与地方政府协同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三是,加强调研,指导地方制定切合实际的方案,把握好政策尺度。四是,指导地方做好改革过渡期的过渡方案,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有序、顺利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