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渔民乔迁新渔港 离南沙渔场最近中心渔港将启用

2016-07-29 17:41: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尹海明

中新社三亚7月29日电 (记者 尹海明)在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海南省三亚市市区的三亚港,一边是疍家渔民渔船,一边是豪华游艇的独特景观即将消失。7月29日起,三亚港本港籍渔船全面搬至三亚市区以西约50公里的新建三亚崖州区中心渔港,8月1日起,三亚港作为渔港的功能将成为历史。

29日上午,年逾七旬的三亚市天涯区老渔民、三亚海榆渔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亚排与当地渔民一起,在码头上摆上烤猪、水果、红布等祭祀用品,在“玉皇大帝、华光祖师、南海观音、天后圣母”神位前杀鸡焚香,为乔迁祈福。

三亚市天涯区区委书记张可表示,该区认真听取渔民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详细的渔民搬迁方案,专门成立搬迁保障服务队伍,为渔船和渔民提供各项保障。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章华忠介绍说,三亚全市应搬迁外港籍渔船1000多艘,本港籍468艘,此次搬迁的主要是大渔船,搬不走的小渔船将就地转产转业,渔民“洗脚上岸”从事第三产业。8月1日南海开渔后,渔船不能再回三亚港,“崖州中心渔港规模远超三亚港,环境更优越,且紧邻高速公路,是渔民更好的选择。”

章华忠说,三亚是在渔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城市,但三亚港客船、货船、渔船长期混在一起,存在安全、环保隐患,也不利于三亚产业结构调整。港内高峰期停泊各类船舶2000余艘,航道堵塞,垃圾多,“前段时间外港籍渔船搬迁后,港区水质明显好转。”

三亚2005年12月启动客运、货运和渔港“三港分离”工程。2013年建成南山货运港并投入使用。崖州中心渔港项目规划港区用地约1663亩,目标是建成集生产作业、后勤补给、加工、防灾减灾、休闲渔业及旅游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渔港。章华忠表示,三亚港未来是三亚“海上会客厅”,将打造成游艇、邮轮、游船集中的国际性旅游客运港口。

三亚市副市长李劲松说,三亚崖州中心渔港是中国离南沙渔场最近的中心渔港,是海南省保障措施最完善的渔港,一期建设已完成,已达到生产运营条件和老渔港搬迁要求。三亚市政府将从产业发展、渔民转产、渔民保障措施等方面出台系列优惠政策,确保搬迁渔民在新渔港能够一帆风顺。希望开启新征程的广大渔民,把崖州中心渔港打造成海南乃至中国最先进的中心渔港。(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释放啥信号.jpg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详细]

    07-28 17-07中新网
  • 富二代1夜抢5女子:抢夺才能找到快感和激情(图)

    他,住在200多平米的跃层大房里,开着一辆20多万元的轿车。这位太子爷18岁就买了豪车,如今23岁,选车出门都在法拉利、兰博基尼之间徘徊。这位太子爷18岁就买了豪车,如今23岁,选车出门都在法拉利、兰博基尼之间徘徊。[详细]

    07-29 17-07中国江苏网
  • 女子无证驾车上高速被查 遭遇处罚时扬言嫁给交警

    做老婆_副本.jpg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不,昨天上午,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在宁宣高速查到一名女子无证驾驶,得知要扣车处罚时,女子十分恼火,扬言要嫁给交警,赖上一辈子。7月27日上午10时许,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王刚在宁宣高速和凤收费站执勤时,收到大队指挥室指令,一辆黑...[详细]

    07-29 08-07扬子晚报网
  • 富二代飞车夺包寻刺激 不工作称讨厌被束缚的感觉

    犯罪嫌疑人骑摩托实施抢夺。(视频截图)抢夺后,犯罪嫌疑人逃离现场。面对民警,王彬道出了内心独白,长大成人后,本该继承母亲的事业,或是在职场打拼,但他不愿工作,讨厌被束缚的感觉。[详细]

    07-29 07-07华西都市报
  • 美媒:中国人在美购房热消退 经纪商感受到寒意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彭博社7月27日报道,中国买家在美国的购房热有所消退,当地房产经纪商已经感受到生意不好做。在纽约做地产经纪的David Wong坦言,最近一段时间生意不是太好,因为来自中国的客人明显少了,中高价位的房子不如以前好出手。[详细]

    07-29 17-07中国经济网
  • 韩媒:朝鲜16年后重启对韩暗号广播 或为唤醒潜伏间谍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韩媒称,朝鲜15日凌晨突然进行了向在韩间谍下指令的暗号广播。报道称,朝鲜突然使用暗号广播目的何在,目前尚未可知。韩国政府人士透露,“这也可能是想要唤醒隐藏了长达5年或10年以上间谍的指令”。[详细]

    07-29 17-07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