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无锡:抢占制高点,新兴产业奋力生长

2016-07-29 17:47:28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时值长夏,正是很多植物长出种子的关键时期。7月28日,一场“智汇无锡”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在无锡微纳园的创星咖啡展开。

时值长夏,正是很多植物长出种子的关键时期。

7月28日,一场“智汇无锡”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在无锡微纳园的创星咖啡展开。炎炎夏日,15个创新团队带着项目接受投资人和创业导师的评判,其中微翼德米“无人机”项目赢得青睐,核心成员吴桂林师从前世界航空科学大会主席Ian Poll教授,立志创建一家专注于工业级无人机行业的全球化公司。自“智汇无锡”路演以来,众多项目与无人机一样来到无锡,多属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从微处看,新兴项目接踵而来,如同这城市产业发展迸发的“创新种子”。视野放宽,“种子”身后则是无锡新兴产业加快生长、奋力生长的图景。从无锡市发改委的最新统计看,今年上半年无锡市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持续增长,物联网、新能源、生物医药、服务外包等新技术、新业态在国际国内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图景之中,令人关注的并不仅仅是规模与增速,而在于市场的力量推动一批企业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更在于城市的环境滋养着一批“种子”、“树苗”长成支撑未来的“大树”。

以市场思维,找准含金量环节

海澜之家储运中心偌大的收货区,一箱箱封装好的服装被运送进一台形似X光安检仪的通道机中,4秒左右的时间,一箱280件长袖衬衫的RFID标签全部扫描完毕。随后,通道机把扫描信息实时上传到RFID智能收发货系统,系统自动比对货物明细。如果确认无误,通道机向下一环节传送;如果出现异常情况,系统排查原因,并将这箱服装送到一旁的人工检测区等待开箱检查。

原先需要6个员工操作的一条流水线,现在只需1个人就能完成一天3000箱的收货量。这样的“新速度”是由2015年才成立的无锡品冠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RFID流水化读取系统”创造出来的,品冠物联也成为国内大规模的RFID标签生产企业,而且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获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新兴产业机遇。最重要的是,无论是掌握多厉害的技术,一定要紧贴市场的需求,抓住真正有含金量的环节。”品冠物联总经理蒋宗清直言,落户无锡就是跟着大客户海澜之家而来,也看到了无锡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会让他们有“用武之地”。这家企业打算在周边建立一个RFID产业生态圈,集聚上下游企业,为转型中的传统产业提供解决方案。

技术与需求一交融就产生张力,是新兴产业里常见的一幕。以品冠物联所在的新吴区为例,有着一批成立时间不长、却凭借“创新武器”走到市场前沿的企业。截至今年5月,该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六成。而采访中,部分新兴产业企业也表达了“纠结”的情绪:正因为“新”,够时髦,有政策扶持时会出现“一拥而上”甚至行业乱象,而政策红利减少后,又会出现“冷场”。在市发改委的报表中,似乎也可以感受到这种“情绪”。一位创业导师给出了看法:创业需要一副强壮的身体、一颗强大的心脏,希望创业者真正把需求作为技术走入市场的考量。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四化”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的背景下,加速技术与需求的交融、推动企业找到含金量环节,示范项目的建设不可忽视。无锡市近年来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业态在更多重点行业领域的应用,实施了汽车电子标识、居民健康信息管理、气象物联网、财税物联网等项目,推荐一批企业申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首台(套)产品,同时推动设立相应产业基金。这些举措都旨在加快新兴产业中技术、资本、市场三方对接,推动新技术的产业化,提升新兴产业对无锡产业发展的贡献率。据悉,今年1—5月全市高技术产业完成工业产值988.9亿元,同比增长7.1%。

以尖端科技,抢占行业制高点

翻开今年以来的科技创新名单,“全球首座”“国内首个”“国际领先”是关键词。

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蒸汽发生器关键部件换热组件首批发运仪式在宜兴举行,江苏银环精密钢管有限公司承担了多头螺旋换热管管束和换热组件的生产制造任务,现已形成年产228套换热组件制造能力;国内首条300mm硅通孔转接板技术试验线在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建成,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杰西医药、海斯凯尔等30多家新兴科技创业企业,其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创新驱动,尽在行动。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拥有领先技术,是抢占行业制高点的法宝。

为此,无锡不断加大项目引进和协同创新的力度,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名校、名企的合作成为亮点。今年,无锡市与清华大学签署深化市校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清华大学将承担的国家级项目、重大产学研项目以及其他重点项目成果优先落户无锡,并共同建设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培育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中船集团签约设立总额150亿元的感知海洋产业基金,共同打造海洋经济产业化的战略发展平台和国家级军民深度融合产业发展的标志性示范平台,占领国家海洋探测产业制高点。

创新的眼光无止境。无锡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积极推进各领域的国内国际合作。从无锡市科技局获悉,目前无锡已与美国、德国、以色列、俄罗斯等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稳定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关系;全市累计认定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9个,总量列全省第一;全市省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与资金双双名列全省第一。

以要素集聚,打造新兴企业群

在上半年服务外包产业的统计中,可以看到一个数据:高端的KPO业务保持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7.7%。KPO是指高端研发活动外包,其中“K”即为英文知识的首字母。从事KPO的药明康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拥有一支高学历的年轻团队,今年1至5月完成产值1.97亿元,同比增长105%,并迎来与医药巨头阿斯利康的战略合作。而药明康德所在的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人才、技术等要素已成集聚之势,类似的良好态势在全市各大园区也有展现。

据了解,无锡市积极引导高端的载体、人才、产业、品牌等创新要素向示范园区基地集中。无锡(国家)智能交通产业园揭牌成立后,国内业界翘楚集聚其中,并建立了产业联盟,志在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能交通产业基地,力争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而在节能环保领域,宜兴环保科技园承载了全国40%左右的常规水处理设备供应;大气污染治理装备产品及技术方面,我市汽车尾气催化剂、催化净化器产销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全市4个生物医药园区发展平稳,新吴、宜兴、滨湖、江阴四个板块的贡献额占到全市产值的89.25%,集中度较高。

人才、技术、资本的集聚,带来一批新兴企业的成长与腾飞。不仅有药明康德驰骋国际医药市场,而且一批新兴企业以自身发展吸引了上下游企业。以科技创业领军企业为例,羿飞、元亮、第六元素、飞而康等企业引领并推动了所在地区现代装备、光电制造、新材料、3D技术、干细胞研究等新兴产业的集聚和发展。

新兴产业,方兴未艾,需要我们保持定力,坚定前行。

(胡桃 林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释放啥信号.jpg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详细]

    07-28 17-07中新网
  • 三亚渔民乔迁新渔港 离南沙渔场最近中心渔港将启用

    (记者 尹海明)在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海南省三亚市市区的三亚港,一边是疍家渔民渔船,一边是豪华游艇的独特景观即将消失。7月29日起,三亚港本港籍渔船全面搬至三亚市区以西约50公里的新建三亚崖州区中心渔港,8月1日起,三亚港作为渔港的功能将成为历史。[详细]

    07-29 17-07中国新闻网
  • 女子无证驾车上高速被查 遭遇处罚时扬言嫁给交警

    做老婆_副本.jpg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不,昨天上午,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在宁宣高速查到一名女子无证驾驶,得知要扣车处罚时,女子十分恼火,扬言要嫁给交警,赖上一辈子。7月27日上午10时许,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王刚在宁宣高速和凤收费站执勤时,收到大队指挥室指令,一辆黑...[详细]

    07-29 08-07扬子晚报网
  • 富二代飞车夺包寻刺激 不工作称讨厌被束缚的感觉

    犯罪嫌疑人骑摩托实施抢夺。(视频截图)抢夺后,犯罪嫌疑人逃离现场。面对民警,王彬道出了内心独白,长大成人后,本该继承母亲的事业,或是在职场打拼,但他不愿工作,讨厌被束缚的感觉。[详细]

    07-29 07-07华西都市报
  • 希腊总理宣布该国将雇佣数百名老师教育难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南美洲的“南方电视台”(telesurTV)7月28日报道,27日,希腊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说,希腊将雇佣数百位老师,帮助数以千计的移民和难民儿童于秋天进入希腊公立学校学习。[详细]

    07-29 17-07央广网
  • 美国加州枪击事件2名警察中枪 警方拘留1名嫌犯

    2016-07-29 16:32:03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责任编辑:孙满桃   中新网7月29日电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8日,美国加利福利尼亚州圣地亚哥市发生枪击事件,2名警察遭到枪击,一名犯罪嫌疑人被羁押,警方仍在搜索另一人。[详细]

    07-29 17-07光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