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发明家”何清华:要把简单的克隆当成耻辱

2016-07-30 15:55:1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唐明波

中新网长沙7月30日电题:“当代发明家”何清华:要把简单的克隆当成耻辱作者唐明波“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要把简单的克隆当成耻辱。”进入古稀之年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依然在一线掌控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核心命脉。在全国第九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颁奖典礼上,已经拿奖无数的何清华荣获“当代发明家”称号。“这是一项个人荣誉,但我更愿意看成是企业荣誉。

中新网长沙7月30日电 题:“当代发明家”何清华:要把简单的克隆当成耻辱

作者 唐明波

“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要把简单的克隆当成耻辱。”进入古稀之年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依然在一线掌控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核心命脉。

在全国第九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颁奖典礼上,已经拿奖无数的何清华荣获“当代发明家”称号。

“这是一项个人荣誉,但我更愿意看成是企业荣誉。”何清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坦言,从小处说,它能提高企业品牌知名度;从大处说,它彰显了国人在创新方面的实力,有利于改变只习惯模仿和抄袭的国际形象。

何清华眼中的“创新”分为两类,一类是跟随式,即在他人技术基础上加以改进,这种方式见效快,能在短时间内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但是不可持续;还有一类是先导式,即摒弃“克隆”和“模仿”,以敏锐的眼光、创新的理念先于他人切入市场,把握市场先机,这种模式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同质化竞争,给企业带来了差异化的发展先机。

山河智能选择的是后一种发展模式。何清华说,先导创新模式是一种更复杂、更艰难的全过程产品研发模式,也是一种更高境界的自主创新。它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资金投入,还可能因为技术的不完善和不成熟,短期内看不到成效。

“但其好处却是显而易见的。”何清华说,在理论——设计——研发——产品的全过程中,对人才队伍的培养,对产品的深层次理解,能让企业和产品走得更稳、更长远。只有有长远打算、舍得投入,敢于承担风险、有持久定力的企业才能获得转型升级、发展新产业的先导式技术基础。

“先导创新,可以使我们的产品与竞争对手之间形成技术‘鸿沟’,并进一步形成市场份额优势,从而有效地避免竞争对手的抄袭和模仿。”何清华表示,在创新的推动下,山河智能凭借“准恒功率”设计方法、独创的压桩系统和夹桩装置以及覆盖整机各个功能部分的全新设计,形成了中国独有的桩工机械和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绿色环保施工工法。此外,还首创了隧道凿岩机器人、智能挖掘机等装备。

目前,该企业已在大型桩工机械、挖掘机械、现代凿岩设备、工业车辆、矿业装备、液压元器件等10余个领域成功研发出近两百个规格型号的工程机械及其它类型产品,产品的差异化优势明显,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当前工程机械市场行情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山河智能凭借其独特的技术产品,逆势而为,保持着一定的增长态势。

何清华坚信先导创新的力量,所以担任企业董事长的同时一直兼顾着技术中心主任一职。在他看来,这是顺理成章的事。

一是爱好。无论是以前在学校搞科研,还是现在管理一个上市公司,他的理想和兴趣始终都是做工程机械的研发与创新,只是做企业后,他所在的平台更大,视野更宽阔,产能转化的效率也更高了。

二是擅长。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科研人员,他对如何调动研发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有着独到的见解和做法。“对研发人员的激励应该以某项专利、技术对产品市场价值的整体提升作为衡量的标尺,让对研发人员的奖励与整个研发过程挂钩,与市场挂钩,并根据技术转化后的增值效果确定奖励份额。”

“组建创新团队时,一定要对创新有正确的认识:创新不是空中楼阁,而是不断的积累和沉淀。”何清华说,要使创新团队的研发工作成为目标聚集的连续性创新过程,并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将各个阶段的创新成果以规范的形式记录下来,为后续创新保存完整的技术资料,这实际上也是山河智能一直在强调的持续创新。

如何让研发人员在持续创新过程中找到方向和快乐?何清华给出了四句寄语:“创新蕴于市场、劳心尚需劳力、兴趣乐成成就、精品源自执着。”(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释放啥信号.jpg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详细]

    07-28 17-07中新网
  • 为什么高考改革后生涯教育成为“必然”?

    在国新办举行的关乎此次高考改革的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即说:“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全系统的改革,是教育综合改革中最重要、最复杂的改革”。具体而言,此次高考改革,重在增加学生的选择权,破除唯分数论,增加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详细]

    07-30 15-07光明网
  • 女子无证驾车上高速被查 遭遇处罚时扬言嫁给交警

    做老婆_副本.jpg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不,昨天上午,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在宁宣高速查到一名女子无证驾驶,得知要扣车处罚时,女子十分恼火,扬言要嫁给交警,赖上一辈子。7月27日上午10时许,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王刚在宁宣高速和凤收费站执勤时,收到大队指挥室指令,一辆黑...[详细]

    07-29 08-07扬子晚报网
  • 富二代飞车夺包寻刺激 不工作称讨厌被束缚的感觉

    犯罪嫌疑人骑摩托实施抢夺。(视频截图)抢夺后,犯罪嫌疑人逃离现场。面对民警,王彬道出了内心独白,长大成人后,本该继承母亲的事业,或是在职场打拼,但他不愿工作,讨厌被束缚的感觉。[详细]

    07-29 07-07华西都市报
  • 今年上半年6名国际援助人员在索马里牺牲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2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6名国际援助人员在索马里牺牲,另有8人受伤,部分援助人员还遭到过绑架。报告指出,2016年上半年,在索马里工作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组织共遭遇80起安全事件的直接冲击,这一数字已超过...[详细]

    07-30 15-07人民网
  • 美民主党“邮件门”持续:“维基揭秘”再曝29段音频

    7月27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举行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演讲。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也表示,民主党阵营指责俄罗斯方面介入是没有证据的,“我们没有公布来源,这是希拉里阵营为了混淆视听的障眼法。[详细]

    07-30 15-07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