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科学研判企业改革发展环境

2016-07-30 20:53:5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张胜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徐匡迪:

科学研判企业改革发展环境

光明网北京7月30日电( 张胜)如何科学研判企业改革发展环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30日于北京举行的第十四届(2016)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徐匡迪就此作出分析。“寒冬还没有过去,恐怕以后还会来。” 徐匡迪指出,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停滞不前,各国政治局势动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宗商品跌价的外溢因素,美联储加息的时间难以琢磨,各国经济结构改革受阻、货币政策返回大水“漫灌”老路等因素,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加。新兴经济体国家中,印度和中国增长放缓,巴西和俄罗斯经济深度衰退。

“中国经济总体平稳,在改革调整中砥砺前行。”他指出,由于受国内产能过剩及全球需求不足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很大下行压力。但在全面深化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支持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016年上半年GDP增长6.7%。但经济内部不同产业、不同地区间的不平衡已经显现;固定资产投资趋稳,民间投资滑坡明显;中国进出口贸易出现了20多年来未有的略降趋势,宏观杠杆膨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任重道远。

“前途是光明的,需要我们的努力。” 徐匡迪对中国企业勇担重任、直面挑战充满信心。企业经营要向创新驱动转变,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的活力,使中国企业掌握行业核心技术。通过兼并重组,发挥市场在合理配制生产要素中的决定性作用,化解产能过剩。紧紧抓住世界新科技革命与网络经济快速发展机遇,使企业在治理结构、运营模式、市场对接等方面实现智能化,形成产品与服务的多样化和个性化。要始终把质量第一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品牌意识,使中国制造成为中国企业的名片、中国企业家之魂。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联合主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