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中上演“生死时速”

2016-07-31 09:37: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浩 刘娜 陈文平

2016年07月31日 09:21:18 来源:人民日报 王浩 刘娜 陈文平

1188条次预警短信,生命跑到了山洪前面

雨,暴雨,特大暴雨……

7月17日,湖南省古丈县暴雨如注。从8时开始,不到5个小时,默戎镇的降雨量达到203毫米,1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04.9毫米,创下今年全省降雨极值。

默戎镇龙鼻村第9组75岁的老人石清亮连连摇头:“这么大的雨,长这么大都没有见过。”当他刚跨过门口的小溪沟,回头望去,巨大的泥浪瞬间吞没了房屋。

在村干部的组织下,村里的500多人全部及时转移,无一人伤亡。

“奇迹”并非偶然。

7月17日10时到11时,湖南省气象局向古丈县分别发出暴雨橙色、红色预警。

10时20分,省地质灾害中心向古丈县发送短时预警信息。

10时50分,省防指通知古丈县防指,要求强降雨区域必须转移人员。

11时10分,铁路看守工史许保发现了险情,“快塌方了,赶快回寨子里叫大家撤离。”

11时15分到25分,古丈县防指向默戎镇牛鼻村、李家寨村等地发出立即转移的预警。

40多分钟后,龙鼻村背后几百米的高山发生垮塌,约1万方的泥石流倾泻而下,瞬间冲毁房屋5栋14间。生命跑在了山洪来临前,村民全部平安无恙。

这次强降雨期间,古丈县防汛部门发布预警广播624站次、短信1188条次。时间就是生命,面对突如其来的山洪、泥石流,防御措施井然有序。

雨情测得到、信息发得出,土办法打通“最后一公里”

湖南地形地貌复杂、水系发达,山洪灾害易发、多发,山洪地质灾害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说,为有效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在山洪地质灾害面前,要把功夫下在防御上,把工作做在来灾害前。

防御山洪,预警预报是“王牌”。2005年湖南探索开展灾害性天气手机短信预警服务,为基层山洪灾害应对争取了主动权;在32个山洪灾害防御重点县的3000个村建立村级预警报警系统,配发广播、铜锣、口哨等工具,用“土办法”打通了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雨情测得到、信息发得出、广播叫得响。2010年以来,湖南建成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110套、乡镇应用平台1744套,配置铜锣3.8万面、口哨1.04万个、手摇报警器20191台,实现了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乡镇、重点防御区雨水情监测的基本覆盖。

5月8日,泸溪石榴坪乡兰村强降雨,150余名村民快速安全转移;7月17日,张家界武陵源区发生重大地质灾害,受险情威胁的355人全部转移……

近五年,湖南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发布各类预警短信152.9万条次,启动预警广播6.8万站次,有效指导危险区940余万群众提前转移避灾,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16.4万人次。

加强实战演练,加固责任“大坝”

山洪灾害防御,重点、难点在基层。湖南通过开展防灾知识教育培训,发放山洪灾害“明白卡”,强化百姓防灾意识;做好防御预案突出应急转移,加强实战演练,提升应对能力。

目前,湖南省有防御任务的县乡村都制定了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群众了解预案、熟悉预案,对遭受暴雨山洪灾害后,往哪里转移,怎么转移等事项了然于胸。严格实行防汛抗灾行政首长负责制,省政府每年与14市州政府签订防汛抗旱工作责任状,各市州政府也与所辖县市区政府签订了责任状。

责任“大坝”不能有险情。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多次强调“宁愿听骂声,不愿听哭声”。7月12日,湖南省纪委三湘风纪网公布,湖南岳阳、益阳等地29名党员干部因防汛期间违反防汛救灾工作纪律被严肃查处。

湖南省对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情况进行抽查。严肃纪律,落实责任,对“庸懒散”等为官不为及渎职、失职等行为严肃查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释放啥信号.jpg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详细]

    07-28 17-07中新网
  • 落实双一流 重庆市教委拟选派200名高校教师海外研修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从2016年开始,将利用5年时间选派200名高校骨干教师赴国外开展访学研修,努力提升重庆市高校特色专业建设水平和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详细]

    07-31 09-07央广网
  • 女子无证驾车上高速被查 遭遇处罚时扬言嫁给交警

    做老婆_副本.jpg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不,昨天上午,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在宁宣高速查到一名女子无证驾驶,得知要扣车处罚时,女子十分恼火,扬言要嫁给交警,赖上一辈子。7月27日上午10时许,南京高速十二大队交警王刚在宁宣高速和凤收费站执勤时,收到大队指挥室指令,一辆黑...[详细]

    07-29 08-07扬子晚报网
  • 小区游泳池致十多名孩子氯气中毒 管理方:意外

    昨天晚上在济南万盛园小区游泳馆,多名正在游泳的孩子突然出现咳嗽、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  孩子的身体状况牵动着家人的心,一楼的儿科病房内收治了8名中毒的孩子,好在通过检查和治疗他们现在的情况基本平稳。[详细]

    07-31 09-07山东电视台
  • 希拉里与搭档启拉票行程 批特朗普“毫无贡献”

    当地时间7月29,美国费城,为期四天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最后一天,前国务卿希拉里正式接受提名,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展开对决。”  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费城,在为期四天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最后一天晚上,希拉里正式接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详细]

    07-31 09-07中国新闻网
  • 金正恩视察新建的朝鲜人民军综合渔具厂

    据朝中社7月30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左一)日前视察了新建的朝鲜人民军综合渔具厂。新华社/朝中社   据朝中社7月30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一)日前视察了新建的朝鲜人民军综合渔具厂。[详细]

    07-31 09-07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