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补清润先行水果熟吃更佳

2016-08-24 08:38:2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在古代,有“啃秋”的习俗,就是在立秋时节,吃些蔬菜瓜果,清心润肺。但是这对于脾胃相对虚弱的老年人而言,“啃秋”要“啃熟”。专家表示,把水果煮着吃,虽然相比生吃,损失了一小部分维生素,但能养胃润燥,如果搭配配料还能有食疗养生的功效。

  煮梨

  减寒性增清润。秋季是养肺的最佳时节,立秋之后就要开始注意养肺了。多吃梨能润肺清火、补阴润燥。梨性寒,把梨煮成汤后可以使其寒性降低。

  煮柚子皮

  理肺气健脾胃。柚子能理气化痰、润肺清肠、健脾降脂。把柚子皮煮熟来吃,更能对一些疾病有辅助治疗、缓解症状的功效。

  煮苹果

  出果胶防腹泻。立秋之后,又是一个腹泻的高发期,而煮苹果可以帮助缓解腹泻症状。苹果内含有鞣酸和果胶,鞣酸是肠道收敛剂,能使大便内水分减少,果胶煮熟后也有收敛、止泻的作用。苹果果皮富含鞣酸,果胶也分布在果肉内近皮处,因而苹果煮水也不要削皮,以免有效成分流失。

  蒸大枣

  补血气保肝肾。大枣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作用,蒸熟的枣相对于生枣更易消化,脾胃功能比较弱的人可以把大枣放入碗中直接蒸熟后食用。对于气血亏虚、肝肾不足者,还可以将大枣与枸杞、鸡蛋一起蒸着吃。

  (聂斌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医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