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南部伏旱持续发展各级水利部门全力抗旱

2016-08-24 12:02:1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刘涛

央广网西安8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王剑)针对8月份以来陕西关中和陕南持续发展的旱情,各级水利部门抽引提调相结合,渠井库塘齐上,全力投入抗旱夏灌,累计完成抗旱夏灌968万亩次,其中大中型灌区夏灌567万亩次,已超额完成夏灌任务。

8月份,陕西除陕北北部多雨外,陕北南部、关中和陕南大部持续出现少雨天气,51个市县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西安、咸阳、渭南、安康等13个市县日最高气温超过37℃,伏旱显现并迅速发展。主要江河径流量与多年均值相比渭河偏枯7-8成,嘉陵江偏枯7-8成,汉江偏枯2-4成,丹江偏枯4-5成。除渭河拓石站、魏家堡、咸阳站流量小于旱警流量外,其余各站均大于旱警流量。全省承担抗旱供水任务的水库蓄水13.24亿立方米,少于往年同期15%。主要供水的大中型水库除石门、王家崖、桃曲坡、石堡川库水位低于旱警水位外,其余均高于旱警水位,全省骨干抗旱水源有基本保障。但陕南部分江河、沟溪来水量偏枯,库塘水位持续下降,抗旱水源严重不足。持续高温少雨导致农田墒情快速下降,关中和陕南一些地方土壤相对湿度低于50%,达到中到重度缺墒。截至8月22日统计,全省受旱面积411万亩,其中中旱以上14万亩,干枯4.3万亩,主要集中在关中、陕南等地。全省有7.23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主要集中在安康、汉中、渭南、宝鸡地区。

针对严重伏旱,省防总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紧盯陕北汛情,关注关中、陕南伏旱,于8月22日12时启动了关中和陕南各市区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赴旱区检查指导。省防办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会商,研判旱情形势,提出防抗重点。根据汛旱情变化,实施联调联控,指导各级水利和防汛抗旱部门科学指挥调度,积极推进汛期水库安全运行调度和洪水错峰调蓄试点工作。协调宝鸡市冯家山水库向咸阳市羊毛湾水库多批次调补水量460万方,从8月19日开始,再次实施冯家山水库向王家崖水库紧急调水1500万方,保障下游灌区抗旱用水需求。

旱区各级始终把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放在首位,提前排查摸底,制定应急供水方案。安康市19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紫阳、白河等县采取应急措施、分时分区供水保障县城居民用水,组织抗旱服务队开展应急送水,有效解决5万名城乡居民临时饮水困难。渭南市发挥沿黄灌区优势累计夏灌370万亩;西安市抗旱期间自流灌区实行免费政策;宝鸡市、咸阳市派出工作组一线指导,完善联调机制,提前做好蓄水补源。省宝鸡峡、泾惠渠、交口抽渭、渭南市东雷抽黄等大型灌区充分发挥抗旱主力军作用昼夜抢灌,灌区作物普浇二水,第三阶段用水已经形成高潮。截至目前,全省开动机井7.8万眼、泵站1336处,完成抗旱夏灌968万亩次,其中大中型灌区夏灌567万亩次,已超额完成夏灌任务。同时省防总、水利厅紧急安排3300万元中省特大抗旱费支持地方抗旱减灾。加强与电力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了大中型灌区抗旱用电和设施效益充分发挥。根据旱区需求,调拨一批抗旱软体储水袋、水泵等物资,解决群众应急用水问题。省防办采取定期通报、现场指导等方式,全力推进抗旱规划项目建设,2014、2015年度抗旱规划实施工作顺利通过水利部的中期评估,前期实施情况受到评估组的肯定,目前138处引提调工程基本完工。2016年度项目建设已完成中央投资的90%。

据最新会商分析,8月下旬前期陕西依然持续高温少雨,关中、陕南夏伏旱将持续偏重发生,抗旱形势严峻。省防总要求旱区各级按照Ⅳ级抗旱应急响应要求,加强旱情监测评估分析,突出节约用水,继续完善错峰调蓄和枯丰调节机制,强化抗旱水源调度管理,充分发挥有限水源的最大效益,提前储备秋冬抗旱水源。制定应急解困方案,通过增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组织服务队拉水运水、启用自备水源、压缩高耗水工业用水等应急措施,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加大抗旱灌溉力度,尤其是抓住黄河、渭河近期涨洪来水较丰的有力时机,努力保障作物生长用水需求,最大限度减轻干旱对秋粮生产不利影响。全力推进2016年抗旱规划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并及早运行发挥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上广深津5城积分落户办法出台 上海看重高学历

    积分落户.jpg

    去年12月,北京市发布了积分落户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很多详细指标随即引发市民热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在积分落户申请条件方面,持有当地居住证是北上广深津等城市积分落户的硬性要求。[详细]

    08-23 16-08中国经济周刊
  • 专家:中纪委与网友互动明确党规执行尺度

    刘金程分析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月1日开始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7月8日开始实施,“回复选登”栏目通过回答网友疑问,使得党规的条文更加具体化,便于广大党员干部理解。[详细]

    08-24 11-08法制日报
  • 村民为87岁母亲办寿宴被“罚” 回应称违反村规民约

    村规.png

    8月10日,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一村民为自己母亲办寿宴,但当天就被举报违规办宴席,随后,这位村民被要求缴纳650元,一份现金缴款单显示,这笔钱是“违规办宴席认识费”。[详细]

    08-24 08-08成都商报
  • 16岁男孩遭遇双重打击 白血病有所控制患上胸腔积液

    4年前,梁兵一家从西吉县新营乡张家洼村移民到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新荣村。看着这样的情况,2015年,新荣村村委会通过申请救助和党员捐款,给梁兵凑了3万元治疗费。对于梁兵一家,和白血病两年多的斗争,已经耗尽了一家人积蓄和所有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详细]

    08-24 08-08银川晚报
  • 阿富汗男子用皮带吊卡车下22小时偷渡400公里

    据法新社罗马23日电,警方娄天表示,1名阿富汗移民靠皮带捆绑在1台卡车下方,在意大利高速公路上行进了400公里。预计从土耳其驶往西班牙的保加利亚籍卡车司机表示,他们没有注意到这名偷渡客,警方允许他们继续上路。[详细]

    08-24 11-08人民网
  • 意大利6级以上强震后再发多次余震 有房屋倒塌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凌晨,意大利中部地区发生6级以上地震。美国地质勘探局则检测到了3次震级分别为4.6级、4.0级和5.5级的余震。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此前测定地震为6.1级,而美国地质勘探局则称震级为里氏6.2级。[详细]

    08-24 11-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