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胆固醇”引起心血管病高发 专家建议:高危人群应每半年测量1次血脂

2016-08-24 12:16:59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冯会玲

央广网成都8月24日消息(记者冯会玲)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辉瑞中国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6)”知识共享会来到成都青羊,本次青羊知识共享会的主题为“测血脂,防心梗,快急救”,由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承办、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协办。这是该主题活动第三次走进成都,以“胆固醇管理”为核心内容,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管好胆固醇,加强“防、治、救”工作,保护血管健康。

心血管疾病高发,“坏胆固醇”是元凶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达2.9亿人,并占据中国居民死因构成的首位。我国的相关研究数据表明,近30年来,中国人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是由于血液中的胆固醇升高所引起。血脂异常是导致常见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且独立的危险因素。2009年以来我国心血管病总死亡率的上升趋势有所趋缓,主要得益于高血压防控成效,但是如不有效防控血脂异常,高血压的防控成效很有可能被持续升高的高血脂症所抹杀。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余秀琼指出,心血管事件的预防工作是极其重要的,而在血脂管理中,尤其要重视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又被称为“坏胆固醇”,会附着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壁损伤,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堵塞血管。更为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血凝块脱落,如果在短时间堵塞重要的血管,可能导致危及生命的急性心梗或脑梗,一旦发生心梗,需及时到胸痛中心进行救治。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吴镜建议,健康人群应定期进行血脂检查,知晓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数值,评估患病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缺血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每6个月测量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每年进行血脂检测。

加强“防、治、救”,保护血管健康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早在2015年2月成为全国第三批“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单位,也是西南地区第一家获得国家级认证的胸痛中心。“胸痛中心”的医务专家们还重点教会群众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紧急情况时的心梗中风现场护理、跌倒保护、心肺复苏等应急处置技能,让群众掌握技能,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据悉,“心脏年龄”微信测试综合利用了北京阜外医院和北京安贞医院的多项流行病学研究成果,是目前国内较为权威的用来评估心脑血管病的风险程度(概率)的测试系统。阜外医院陈伟伟教授介绍,借助“心脏年龄”测试,公众可以快速了解自己在未来十年内发生心脑血管病的概率,并且还能知晓自己的心脏年龄,非常直观。

青羊区还特别推出了《青羊区心脏急救卡》,和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联合开通心脏急救直通电话和绿色通道,目击者既可通过急救直通电话呼叫求救,也可通过急救电话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在救护车到来之前抢救病人,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挽救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上广深津5城积分落户办法出台 上海看重高学历

    积分落户.jpg

    去年12月,北京市发布了积分落户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很多详细指标随即引发市民热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在积分落户申请条件方面,持有当地居住证是北上广深津等城市积分落户的硬性要求。[详细]

    08-23 16-08中国经济周刊
  • 专家:中纪委与网友互动明确党规执行尺度

    刘金程分析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月1日开始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7月8日开始实施,“回复选登”栏目通过回答网友疑问,使得党规的条文更加具体化,便于广大党员干部理解。[详细]

    08-24 11-08法制日报
  • 村民为87岁母亲办寿宴被“罚” 回应称违反村规民约

    村规.png

    8月10日,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一村民为自己母亲办寿宴,但当天就被举报违规办宴席,随后,这位村民被要求缴纳650元,一份现金缴款单显示,这笔钱是“违规办宴席认识费”。[详细]

    08-24 08-08成都商报
  • 16岁男孩遭遇双重打击 白血病有所控制患上胸腔积液

    4年前,梁兵一家从西吉县新营乡张家洼村移民到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新荣村。看着这样的情况,2015年,新荣村村委会通过申请救助和党员捐款,给梁兵凑了3万元治疗费。对于梁兵一家,和白血病两年多的斗争,已经耗尽了一家人积蓄和所有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详细]

    08-24 08-08银川晚报
  • 阿富汗男子用皮带吊卡车下22小时偷渡400公里

    据法新社罗马23日电,警方娄天表示,1名阿富汗移民靠皮带捆绑在1台卡车下方,在意大利高速公路上行进了400公里。预计从土耳其驶往西班牙的保加利亚籍卡车司机表示,他们没有注意到这名偷渡客,警方允许他们继续上路。[详细]

    08-24 11-08人民网
  • 意大利6级以上强震后再发多次余震 有房屋倒塌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凌晨,意大利中部地区发生6级以上地震。美国地质勘探局则检测到了3次震级分别为4.6级、4.0级和5.5级的余震。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此前测定地震为6.1级,而美国地质勘探局则称震级为里氏6.2级。[详细]

    08-24 11-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