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四川村民为母办寿宴遭罚款:不合法不合情

2016-08-25 06:45:30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谢佼 刘怀丕

原标题:“村规民约”强压寿宴罚款,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

媒体日前报道,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龙湾村一村民为母亲办寿宴,被村委会以违反“村规民约”为名,罚缴“违规办宴席认识费”650元。记者发现,在很多农村都有类似“村规民约”,这些规定直指大操大办之风,目的是好的,但走了偏路,不合法不合情更不合理,需要清醒认识,纠正方向。

首先是不合法。任何“村规民约”都不是法律,作为某一群体的共识,必须在法律框架下受法律制约。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村规民约”不具备设定罚款处罚的权限。村委会收取所谓“违规办宴席认识费”,已经涉嫌侵犯私人财产。

其次是不合情。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特别是报道称当事村民为87岁的母亲办寿宴,因为不到规定的90岁而受罚。谁家都有老人,父母含辛茹苦一辈子,为老人过生日乃是人之常情、孝道伦理。随意叫停,不得人心。

其三是不合理。报道称南坝镇红白事大操大办风气盛行,为移风易俗,镇政府引导各村制定“村规民约”。乍看起来有道理,但实际上,一通告示贴下去,抓个典型树起来,以压服替代说服,用罚款替代交心,其实是懒政的又一表现。如果有人铁了心,硬要交钱办酒宴,那会不会给老百姓留下“村上借酒宴敛财”或“有钱才能摆酒宴”的恶感?有悖初衷,于理不通。

其实,还有一样东西比罚款更管用,那就是舆论。为什么有些人砸锅卖铁也要办酒宴?因为怕舆论指责,怕别人说自己不孝、抠门。这种情况下,只有造大了正面的舆论声势,才能战胜负面的歪风邪气。村干部应该和老百姓真正站在一起,放手发动村民共同商讨对策,引导大家看到大操大办风气的危害,自然大操大办就失去了人心,这才是正道真理。

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治的规程,它的力量源自村民的认同,简单的罚款等手段切不可取,不仅过程涉嫌违法,效果也会适得其反。广大乡村两级干部在村民自治中,应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教育引导、褒奖批评、知荣知耻等舆论手段,提高乡村善治的能力。只有真正得到群众舆论的支持,依靠集体力量才能战胜歪风邪气,这一点,走不得弯路偷不得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民政部:我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

    高龄津贴.jpg

    记者23日从民政部获悉,据最新统计,为健全我国老年人福利制度、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全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已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的地区,要做好老年人评估工作,逐步提高补贴标准和覆盖面,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详细]

    08-24 17-08新华社
  • 白血病妈妈给儿子许下42个心愿清单后去世

    8月18日,徐颖颖生日前10天,在亲友的建议下,在省中医的病房里,一家三口坐在一起,拍下了一张全家福,吃了一顿团圆饭。8月22日上午送走妻子的遗体后,老秦回到家里,看着屋子里的陈设,忍不住再度嗷嗷哭了起来。[详细]

    08-24 21-08央广网
  • 村民为87岁母亲办寿宴被“罚” 回应称违反村规民约

    村规.png

    8月10日,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一村民为自己母亲办寿宴,但当天就被举报违规办宴席,随后,这位村民被要求缴纳650元,一份现金缴款单显示,这笔钱是“违规办宴席认识费”。[详细]

    08-24 08-08成都商报
  • 16岁男孩遭遇双重打击 白血病有所控制患上胸腔积液

    4年前,梁兵一家从西吉县新营乡张家洼村移民到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新荣村。看着这样的情况,2015年,新荣村村委会通过申请救助和党员捐款,给梁兵凑了3万元治疗费。对于梁兵一家,和白血病两年多的斗争,已经耗尽了一家人积蓄和所有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详细]

    08-24 08-08银川晚报
  • 雌雄大盗“光顾”印尼驻纽约总领馆 被捕时竟欲行贿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4日引用纽约警察局的消息称,警方23日将18岁的大卫·里韦拉和16岁的蒂亚纳·努涅斯逮捕归案。纽约免费报纸《amNewYork》称,里韦拉和努涅斯都将被以入室盗窃、重大盗窃、非法闯入他人房屋等罪名起诉。[详细]

    08-25 06-08中国新闻网
  • 法国加强校园安保和安全教育

    (记者 龙剑武)在学生即将结束暑假重返课堂之际,法国政府24日公布一系列措施,增强保护教育机构安全的反恐力量,并在校园内开展反恐教育。据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法国国民教育部长瓦洛-贝尔卡西姆、内政部长卡泽纳夫等相关政府官员当天举行联席会议,就教育机构如...[详细]

    08-25 06-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