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将逐步取消漫游费 迎全面流量竞争时代

2016-08-25 08:12: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近日相继宣布将逐步取消漫游费,存在了20多年的漫游费终于要退出历史舞台,人们有理由期待更多“化石收费”逐步消亡,使电信用户享受改革红利。

  取消漫游费终于有了时间表

  三大运营商取消漫游费的举措和时间点不一:中国电信今年开始逐步取消漫游费;中国移动将于年内停售包含漫游费的套餐;中国联通从10月1日起取消集团含漫游费套餐。

  记者了解到,此次运营商表示将停止销售含有漫游费的新套餐,但使用含有漫游费老套餐的用户的漫游费将依旧存在,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是保持老套餐还是选择不含漫游费的新套餐。

  “运营商实施老用户漫游费取消工作预计在明年,但梳理海量的在用套餐,工作量非常大,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说。

  消费者关心的是,逐步取消漫游费会让用户的通信支出明显下降吗?

  手机用户最多的中国移动,是三家运营商中的漫游费受益大户,也是取消含漫游费套餐最彻底的一家。中国移动2016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总客户数达到8.37亿户,其中4G和3G用户为5.61亿户,2G用户为2.75亿户。2G用户很多都是以本地通话为主,支付漫游费的比例并不高,通话时长也相对较短。目前,3G、4G套餐门槛普遍高于2G套餐,所以不常去外地的2G用户通过更换套餐去掉漫游费,不会降低其整体支出;常去外地的2G漫游用户,在更换套餐后通信支出将大幅降低。

  释放更多提速降费改革红利

  “作为普通用户,我们希望取消漫游费套餐只是个开始。”北京市民徐晶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的通信收费项目中还包含来电显示费等费用,“我看到网上说来电显示服务成本很低,运营商收了这么多年还要继续收下去,感觉有些不合理。”

  取消漫游费的举措固然值得肯定,但运营商还需不断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优化业务结构,向以流量为主的经营模式转型,将创新作为企业核心要务。

  据了解,中国电信此前已开始推出全流量计费服务。通信专家项立刚认为,运营商完全按流量计费是大势所趋,这样的计费方式对消费者来说提供了更多自主权。“以往一个套餐中的通话业务与流量不能互换互补,但按照流量计费就允许消费者按照需求随意选择转换,提高套餐内容的使用效率。”

  项立刚说,未来提速降费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随着运营商流量服务升级和消费者对流量使用需求的增加,总体支出不会有太大波动,但消费者享受的服务将大大提升。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高亢、刘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民政部:我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

    高龄津贴.jpg

    记者23日从民政部获悉,据最新统计,为健全我国老年人福利制度、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全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已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的地区,要做好老年人评估工作,逐步提高补贴标准和覆盖面,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详细]

    08-24 17-08新华社
  • 中国内地富人转向新奢侈项目 香港名表市场遇冷

    根据瑞士钟表业联合会(Federation of the Swiss Watch Industry)8月2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7月份香港的瑞士手表进口额低于1.75亿瑞郎,上年同期为近2.6亿瑞郎。香港过去一直是奢侈手表的最大市场,但其销量已受到港元走强以及中国内地反腐运动的冲击。[详细]

    08-25 08-08参考消息网
  • 村民为87岁母亲办寿宴被“罚” 回应称违反村规民约

    村规.png

    8月10日,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一村民为自己母亲办寿宴,但当天就被举报违规办宴席,随后,这位村民被要求缴纳650元,一份现金缴款单显示,这笔钱是“违规办宴席认识费”。[详细]

    08-24 08-08成都商报
  • 16岁男孩遭遇双重打击 白血病有所控制患上胸腔积液

    4年前,梁兵一家从西吉县新营乡张家洼村移民到银川市贺兰县洪广镇新荣村。看着这样的情况,2015年,新荣村村委会通过申请救助和党员捐款,给梁兵凑了3万元治疗费。对于梁兵一家,和白血病两年多的斗争,已经耗尽了一家人积蓄和所有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详细]

    08-24 08-08银川晚报
  • 英媒:中国企业违约增加 信用违约互换市场推出在即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英媒称,中国的企业违约和企业评级下调增多之际,它对信用违约互换(CDS)市场的需要已变得愈发迫切。报道称,山西正在经历坏账危机,该省一家国有企业今年4月发生债券违约。[详细]

    08-25 08-08中国经济网
  • 英媒炒作中企"控制"北海石油:警惕中国"战略收购"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英国《泰晤士报》8月23日在头版刊登报道称:中国控制了英国北海石油开采,中国国企的钻井台成了“战略武器”。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24日援引该报道称,中国成为北海最大的原油运营商,“尽管夸口说自己使用的深水油井是战略武器”。[详细]

    08-25 08-08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