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昭亮:用洪荒之力复兴广式红木宫灯

2016-08-25 11:33:4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羊城

原标题:用洪荒之力 复兴广式红木宫灯

广式宫灯传承人罗昭亮展示作品《微型广州之门》

不走进罗昭亮,你永远不会感受到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对广式红木宫灯究竟有多痴迷。自幼与红木宫灯结缘;在万元户时代投资过百万建设宫灯厂,重振广式红木宫灯;如今为了多收徒弟他甚至“倒贴”给徒弟发工资。如果说工匠精神就是尽一己之力坚守和传承工艺,那么罗昭亮就是用洪荒之力撑起了整个广式红木宫灯的复兴。

自幼结情缘,从艺七十年

在广州芳村艺和古玩街,罗昭亮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作为广式红木宫灯非遗传承人,他六七十年的工匠经历可以拍成一部电视剧。

罗昭亮出生于广州红木世家,父亲是“三行佬”(泥水、斗木、油漆),叔父是“花梨佬”。他们家当时住在越秀区惠福西路附近的走木街,这一带是广式红木宫灯的发源地。罗昭亮告诉记者,广式红木宫灯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明朝郑和下西洋时期,当时郑和从东南亚带回来不少红木,到了广州黄埔港,不少木雕艺人便开始用红木制作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宫灯,并且进贡朝廷。后来,红木通过水道进入广州城区,在大南路成立宫灯制作集散地。当时船只经常在玉带濠一带卸木,“走木街”因此得名。

受家庭环境熏陶,罗昭亮自幼对宫灯情有独钟。“我在10中读初中,每次到三多轩买文具,经过大南路的中华宫灯厂,都会停下来看一轮。我跟阿叔说,那些宫灯很漂亮。阿叔笑说,那都是我们做的。”罗昭亮很受触动,便开始跟随叔父、父亲、建筑工程师郭谓洪等学习雕刻、绘画、建筑设计绘图等手艺。

放弃好生意,复办宫灯厂

广式红木宫灯的式微要比其他传统手工艺早得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罗昭亮从新疆回到广州,当他看到昔日挂在陈家祠大门口的宫灯已遭破坏,心里百感交集,“当时中华宫灯厂已经倒闭了,红木宫灯制作手艺濒临失传,我就在想,父亲和叔父教会了我这么多,我能不能再重新办一个宫灯厂?”

手艺是有的,没有资金怎么办?罗昭亮决定“曲线救国”,他随后下海承包电镀厂、做摩托车配件等生意。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还是万元户时代,罗昭亮已经积累了几百万元的财富。他不改初心,毅然放弃了现有的生意,在白云区江高镇重新办起了宫灯厂。宫灯厂制作出来的广式红木宫灯不但继承了传统的技艺特点,还融入了很多创新的理念,例如宫灯设计引入环保理念,还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宫灯结构。

为寻接班人,花钱请徒弟

在他的坚守下,广式红木宫灯迎来“第二春”。罗昭亮说,目前越来越多人开始做宫灯,宫灯工厂也越来越多。但让人遗憾的是,能真正继承广式红木宫灯制作手艺的依然很少。

罗昭亮79岁了,已“超龄服役”19个年头。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女儿、儿媳甚至孙女都尝试继承这门手艺。但罗昭亮依然忧心忡忡,“真正能接班的人实在太少了。”为了掌握这门传统手工艺,女儿前后学了十多年才真正达到融会贯通。除了自己的子女外,谁又愿意花这么长时间去学习一门前途未卜的手艺?为了招收更多的徒弟,罗昭亮在学校担任客座教授,教学生制作宫灯,还自己掏钱订了好几百个宫灯,哪个学生宫灯做得好,他就免费送他(她)一个。除此,罗昭亮还从各地物色年轻徒弟,请他们过来上课。每个徒弟来罗昭亮家上一节课(12个小时),不仅包餐,而且每天还有100元的工资。

他告诉记者,自己收了30个徒弟,但学到真本领的屈指可数,“其实我心里很急,因为如果我一离开这个世界,这种水准的工艺就没人能做出来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民政部:我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

    高龄津贴.jpg

    记者23日从民政部获悉,据最新统计,为健全我国老年人福利制度、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全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已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的地区,要做好老年人评估工作,逐步提高补贴标准和覆盖面,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详细]

    08-24 17-08新华社
  • 银西高铁陕西段开工 建成后银川至西安仅需3小时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5日)上午,银西铁路陕西段建设推进会在咸阳北塬站举行。由于银西高铁甘肃段、宁夏段已经在去年年底开工,此次陕西段的开工标志着银西高铁全线正式开工建设。[详细]

    08-25 11-08央广网
  • 环境监测站“闻臭师”:鼻子要年审 不能抹口红

    闻臭师.png

    李莹莹是这里唯一的“90后”恶臭嗅辨员。“我们的工作中有很多‘清规戒律’,比如,抽烟喝酒肯定是不行的,工作前不能吃大蒜、辣椒等刺激性食品,也不能有鼻炎,一旦感冒,会被立即换岗。作为一名女闻臭师,还不能抹香水、口红等等,只能‘素面朝天’。”[详细]

    08-25 08-08人民日报
  • 八达岭野生动园“老虎咬人事件细节”:3虎"涉事"

    7月23日15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32岁女游客赵某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其母周某下车去追再遭老虎咬住。周某死亡,赵某受伤。时隔一个月老虎咬人调查结果出炉,伤者赵某也已经伤愈出院。昨天,7·23老虎袭人事件调查组认定游客未遵守规定,对警示未予理会,擅...[详细]

    08-25 08-08京华时报
  • 意大利地震:华商述亲历故事 尚无中国侨民受难

    意大利中部城市PESCARA DEL TRONTO受到地震影响,大量建筑成为废墟。”  当地时间8月24日凌晨,意大利中部地区发生6级以上地震,首都罗马震感强烈,部分建筑在地震时晃动大约20秒。旅意华人华侨会在这次自然灾害面前,将会与意大利民众心心相连,展示华人华侨的爱...[详细]

    08-25 11-08中国网
  • 科学家发现“另一个地球”!没准会找到外星人~

    欧洲南方天文台发布声明,天文学家有明确证据证明在距离太阳系最近的半人马座比邻星周围发现了一颗行星,这颗编号为比邻星b(Proxima b)的行星每11天绕寒冷的红色木星公转1周,温度适合液态水存在。[详细]

    08-25 11-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