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咸鸭蛋”奶奶的质朴心愿

2016-08-26 21:19:26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李政葳

【网络媒体走转改】手记:“咸鸭蛋”奶奶的质朴心愿

廖秀英老人和她的咸鸭蛋

虽然与瑞金壬田镇凤岗村的廖秀英老人素未谋面,但对她的故事却并不陌生。在采访这位当地红人“廖奶奶”前,网上检索关键字查询发现“八旬老太试水农村电商卖咸鸭蛋”“电商明星廖奶奶”等媒体相关报道,详细讲述了这位老人腌咸鸭蛋“创业”的故事。

8月25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了凤岗村廖秀英老人家里。此时,廖秀英正在和二儿媳妇坐在院子里腌鸭蛋。老人身穿深色花布短衫,花白的头发上戴着一个旧式发卡,手上还沾满了腌制鸭蛋的黄泥水。

今年86岁的廖秀英祖籍广东,在日本侵华时期,她被参加革命的父母送到江西瑞金避难。父母为国捐躯后,她便扎根在这片红色土地。

廖秀英所在的村落凤岗村山清水秀,土鸭自然放养,鸭蛋营养价值高。廖秀英对们说,早年家里条件差,常用当地的土方法腌制咸鸭蛋,一部分用来改善家人伙食,另一部分用来售卖换取生活费。“在农村,鸡蛋、鸭蛋很常见,但以前都是奢侈品。除非家里来了客人,才舍得买、舍得吃。”

从16岁开始,廖秀英便开始腌制、售卖咸鸭蛋,多年来逐渐练就了腌蛋的好手艺。然而,真正靠腌制咸鸭蛋脱贫致富,还要从2015年说起。

随着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春风吹入瑞金,当地掀起了电商产业进农村的热潮。借助邮政部门的扶持,廖秀英搭上了电子商务快车。当年5月份,她的“廖奶奶咸鸭蛋”登陆“村邮乐购 农村e邮”电商平台,并成立了合作社,具体网络销售工作由老人的孙子、孙媳负责。仅仅一年的时间,依靠电商平台共卖出咸鸭蛋200万余个,月纯利润达18万元。

“看到这么多人买您的咸鸭蛋,您高兴吗?”听到的提问,廖秀英老人咧开嘴笑着说,“高兴啊,当然高兴。”

“为什么高兴?”老人想了想回答:“看见别人吃我的咸鸭蛋后说‘好吃’‘爱吃’,就觉得很高兴。”

“您知道互联网吗?了解网络吗?”廖秀英说:“鸭蛋可以放在上面,让很多人买,让人们都能吃到。”

……

或许眼前的这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并不知道具体什么是“互联网”,什么是“电子商务”,甚至可能也并不清楚与她的合作社联系紧密的“农村e邮”的运营流程。我想,称她是一位民间老手艺人或许更为合适。

“如果有人想学你的技术致富,愿意教吗?”老人很迅速地回答道:“愿意,愿意”“如果你想学,我一会儿就可以教你。”

“您现在有什么心愿?”老人说,“想让更多人学会技术。有钱大家一起赚,大家一起致富。”

或许因为廖秀英不会说普通话的缘故,与交流中言语并不多。不过,这几句话简单、淳朴的回答,让我不禁想起了几天前采访过的原《经济日报》常务副总编辑罗开富。

30年前,罗开富继红军之后,按长征原路、同样用时368个日夜走完了两万五千里。他在讲述自己的“长征”故事时提到,1984年11月7日,他走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一位名叫徐解秀的老太太说自己50年前的昨天晚上,有3位女红军在长征途中到家里借宿,临走时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了一半给她。老人说:“她们让我明白了什么叫红军,什么叫共产党,共产党和红军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什么是长征精神?什么是优良的革命传统?作为革命烈士后代的廖秀英这种“无私教技术,带大家致富”的质朴心愿,这种帮助他人、团结互助、致富不忘乡里人的奉献精神,不正是像这3位女红军一样吗?她的所想、所做、所盼不正好是对革命老区优良传统的传承与实践吗?

我们在采访中发现,这两年廖秀英的合作社一直带领着村民们精准脱贫致富,去年合作社吸纳了23户贫困户,今年又扩充到了33户。在革命老区,我们期待有更多像廖秀英老人这样的“领头人”,传承优良革命传统精华,无私地带领着老区群众走出一条致富路。(文/图 光明网李政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31省上半年GDP排行出炉 23省增速"跑赢"全国

    GDP.jpg

    随着全国上半年GDP出炉,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GDP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其中有23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GDP6.7%的增速,北京、上海、吉林三地增速与全国增速持平,仅有云南、河北、黑龙江、山西、辽宁低于全国增速。[详细]

    08-26 15-08中国经济网
  • 王毅: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G20杭州峰会特色

    2016年8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访的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会谈时表示,今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这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特色和主要成果之一,将对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重要引领作用。[详细]

    08-26 20-08外交部网站
  • 女子购买“挽回男友”服务 前男友闪婚后退钱难

    婚恋公司指导老师和姗姗的聊天记录。姗姗是地道的成都妹子,1米68的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有着成都妹儿的开朗、大方。但姗姗认为,她交钱定制“挽回前男友”的目的,是挽回恋情,现在挽回已经失败,幸福家公司应该退还一部分款项。[详细]

    08-26 08-08华西都市报
  • 因被网友说“小鬼缠身” 18岁女留学生被骗40万

    18岁的崇州女留学生雯雯,因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加上两次梦魇,在微信好友马舒口中,却变成“小鬼缠身”的“证据”。为了“驱鬼”,雯雯在两个月时间内,前后4次打款40余万元给马舒,希望对方帮忙“驱鬼”。[详细]

    08-26 08-08成都商报
  • 新华社:津巴布韦奥运团被逮捕不实 是恶意抹黑

    据新华国际报道,最近据外媒报道,因津巴布韦奥运代表团在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成绩不尽如人意,总统穆加贝命令警察部门在23日代表团抵达首都哈拉雷国际机场时将全团人马“抓了起来”。许林贵直截了当地说,这则新闻显然是恶意抹黑津巴布韦政府,穆加贝本人并没有说...[详细]

    08-26 20-08中国青年网
  • 中国商人购德国机场 或改变其萧条现状

    报道称,莱法州占股82.5%的哈恩机场的出售合同已经公证,该州内政部长勒温茨6月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出售决定。”黑森州和莱法州的谈判伙伴是同一位来自中国上海的投资商,此前共有3家亚洲投资商竞购,整个机场的出售价格大约1000万欧元。[详细]

    08-26 20-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