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公安机关发布开学季防范电信诈骗的预警

2016-08-27 11:49:12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岳旭辉

央广网太原8月27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山西省公安机关发布了开学季防范电信诈骗的预警,表示要在加大力度打击诈骗犯罪的同时,提示家长和学生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山西省公安厅发布的防范校园诈骗预警里边,对诈骗手段做了个梳理,主要有五种典型的方式。

1、录取通知诈骗。骗子冒充学校给手机上发送含钓鱼链接的开学通知书和课程之类的诈骗短信,一旦点开以后就会被植入木马病毒。

2、助学金诈骗。骗子自称某某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有一项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谎称这笔钱已经转入银行,让家长去银行通过ATM机进行转账。在转账过程中,以交纳相关费用为由骗取钱财。

3、办理手机卡诈骗。大学新生到异地入学以后不要买一张当地的手机卡。一些大学生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以后就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者是垃圾短信。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为理由骗取你的银行卡号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和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从而进一步实施诈骗。

4、招聘兼职诈骗。部分同学想找份兼职工作,骗子针对这种情况,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媒介,传播虚假广告招聘兼职,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还有保证金等。

5、谎称孩子住院诈骗。骗子们以学校教导处老师等身份打电话给学生的家长,谎称孩子刚到学校,出现了身体不适等情况住院,急需汇去医疗费,在家长慌乱的情况下,引诱受害人到银行转账汇款。

上述五种诈骗方式比较典型,其他还有一些变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以骗钱为目的。

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公安机关在加大打击校园诈骗力度的同时,也提示家长和学生提高警惕,防范上当受骗。首先,遇事一定要冷静,不要盲目相信相关的信息,当接到发放国家助学金还有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以及孩子疾病住院需要汇款的电话的时候,要主动与当地的教育部门或者是学校的班主任老师联系,以证实真伪。

同时不要随意透露家人的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坚决做到不透露、不相信、不理睬,不要轻易汇款,发现诈骗以后尽快报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国降成本再出8招:抓社会痛点 每年减税5000亿

    成本.jpg

    今年以来,中国已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全方位为企业减负。本次提出的8项措施,其中一项就是“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引导企业管理创新和精益生产,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降低成本;加强先进技术推广,鼓励企业加强目标成本管理。[详细]

    08-27 09-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老外谈G20】国际专家祝福杭州助力G20

    世界瞩目的G20领导人峰会即将在中国杭州召开。[详细]

    08-27 11-08中国日报网
  • 女子购买“挽回男友”服务 前男友闪婚后退钱难

    婚恋公司指导老师和姗姗的聊天记录。姗姗是地道的成都妹子,1米68的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有着成都妹儿的开朗、大方。但姗姗认为,她交钱定制“挽回前男友”的目的,是挽回恋情,现在挽回已经失败,幸福家公司应该退还一部分款项。[详细]

    08-26 08-08华西都市报
  • 因被网友说“小鬼缠身” 18岁女留学生被骗40万

    18岁的崇州女留学生雯雯,因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加上两次梦魇,在微信好友马舒口中,却变成“小鬼缠身”的“证据”。为了“驱鬼”,雯雯在两个月时间内,前后4次打款40余万元给马舒,希望对方帮忙“驱鬼”。[详细]

    08-26 08-08成都商报
  • 政治失灵是美国政治衰败的集中体现

    当前,美国政治的显著特征就是极化加剧背景下的政治失灵,而2016年美国大选中汹涌的“反当权者”思潮将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推向政治前台凸显民众对政治现状的不满。有媒体统计称,截止去年12月奥巴马签署的392项行政命令已经超过他的前两任总统,成为美国史上最...[详细]

    08-27 11-08中国网
  • 谌龙羡慕师兄奥运生娃

    王适娴转发这条微博并写到:“这都什么跟什么,一大早起来就好多可爱的朋友私信我,我以为是怎么了呢”网友纷纷表示:“生一对龙凤胎打混双吧,或者生一个跟许昕做亲家”“大晚上的秀一脸。好吧,希望中国龙快点生个龙宝宝”。谌龙还发了一张与网红少女傅园慧的合照...[详细]

    08-27 11-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