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长征出发地福建宁化: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6-08-27 21:00:15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王雄

宁化石壁村是闻名海内外的客家祖地,位于宁化县西,是一片比较开阔的盆地,历史上森林茂密,从远处望去,像一堵绿色屏障,由此得名玉屏。唐中叶更名为“石璧”,五代再改“壁”,后又改今用之“碧”。图为远眺石壁村。(王雄 林楷煜 摄)

新华网福州8月27日电(王雄)“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8月26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福建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组抵达福建省宁化县,感受长征出发地厚重的红色气息与老区人民奋发图强的红色激情。

红军长征的历史不仅记录着老区的过去,更是激励老区发展的新动力。作为长征出发地之一的宁化县有着众多珍贵的红色遗存(址)与文物,其中“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红军医院旧址、北山革命纪念园”等3个景点被国家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景点之列。

位于宁化县石壁镇的杨边村过去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通过土地流转,引进福建省石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设现代农业观光园,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让企业获益的同时反哺农民。如今,杨边村化茧成蝶,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客家风情建筑在村中拔地而起,昔日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福建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点。

今天,“路隘林深苔滑”的宁化,已发生巨变:浦梅铁路、兴泉铁路开工在即,农业飞速发展,工业正在崛起,贫困人口大量减少……不惧艰辛、坚韧不拔的红色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到全民奔小康的工作中。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宁化县减少绝对贫困人口5234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00元,分别增长9.7%和9.1%。

2014年来,宁化县石壁镇杨边村通过“精准扶贫”、“整村推进”初步建成村庄整洁环境美、内涵丰富人文美、创业增收产业美、早日脱贫生活美“四美”融合的美丽乡村。俯瞰杨边村,亭台楼阁、浅池游鱼、小桥流水,处处是风景。(王雄 林楷煜 摄)

北山革命纪念园景区坐落于宁化城区的北山公园内,现保存为数可观的革命历史文物和革命遗迹,无声的诉说着当时激昂壮烈的革命故事。图为北山革命纪念园俯瞰。(王雄 林楷煜 摄)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宁化全县13万人口,参加红军的就达13700多人,为革命牺牲6600多人,其中民政部在册烈士达3300人。图为北山革命纪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王雄 林楷煜 摄)

福建省宁化县是著名的原中央苏区县、红军长征4个出发地之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宁化人民为中央苏区和红军征粮筹款,被誉为中央苏区“乌克兰”。图为宁化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广场鸟瞰。(王雄 林楷煜 摄)

在杨边村客家文化休闲公园中,设立“客家第一壶”水流景观、仿古景墙、客家水车、客家谚语碑、禾口缸钵等景观,陈列摆放龙骨车、打谷筒、石磨、油杭等传统耕作和榨油工具。(新华网 王雄 林楷煜 摄)

杨边村客家文化休闲公园内的大型雕塑“客家第一壶”,高3米,直径3.7米。如果用这壶盛满水酒,可容纳水酒18380公斤,故称“客家第一壶”。创意源于宁化客家的大锡壶,俗称“炖壶”或“座壶”。(王雄 林楷煜 摄)

杨边村以入股分红、租赁等方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引进福建省石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设现代农业观光园,种植哈密瓜、草莓、葡萄等果树作物1000余亩。图为航拍杨边村现代农业观光园。(王雄 林楷煜 摄)

位于杨边村的石壁镇现代农业观光园拥有哈密瓜、葡萄、草莓等种植示范区500亩,游客可在此处体验采摘的乐趣。图为果农养护果实。(王雄 林楷煜 摄)

昔日的“苏区乌克兰”如今大步奔小康。图为航拍宁化县城。(王雄 林楷煜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国降成本再出8招:抓社会痛点 每年减税5000亿

    成本.jpg

    今年以来,中国已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全方位为企业减负。本次提出的8项措施,其中一项就是“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引导企业管理创新和精益生产,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降低成本;加强先进技术推广,鼓励企业加强目标成本管理。[详细]

    08-27 09-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山东徐玉玉案头号犯罪嫌疑人陈文辉落网

    来自警方的最新消息,山东临沂罗庄区徐玉玉电信诈骗案的头号犯罪嫌疑人陈文辉,已于27日投案自首。截至目前,此案的六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中,已有5人落网,另有一名犯罪嫌疑人郑贤聪还在逃,公安部已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详细]

    08-27 20-08新华报业网
  • 女子购买“挽回男友”服务 前男友闪婚后退钱难

    婚恋公司指导老师和姗姗的聊天记录。姗姗是地道的成都妹子,1米68的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有着成都妹儿的开朗、大方。但姗姗认为,她交钱定制“挽回前男友”的目的,是挽回恋情,现在挽回已经失败,幸福家公司应该退还一部分款项。[详细]

    08-26 08-08华西都市报
  • 因被网友说“小鬼缠身” 18岁女留学生被骗40万

    18岁的崇州女留学生雯雯,因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加上两次梦魇,在微信好友马舒口中,却变成“小鬼缠身”的“证据”。为了“驱鬼”,雯雯在两个月时间内,前后4次打款40余万元给马舒,希望对方帮忙“驱鬼”。[详细]

    08-26 08-08成都商报
  • 俄空军代表:首批苏-35战斗机预计2017年交付中方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正在为珠海航展做准备的俄罗斯空军代表透露,俄方预计将在2017年向中国交付首批“苏-35”战机。切梅佐夫表示:“去年,也就是2015年我们的主要商业活动,就是签署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第一份有关苏-35飞机的出口合同,我们向中国出售了24架飞机。[详细]

    08-27 21-08东方网
  • 谭咏麟与郎平合影 遇傅园慧搞怪

    谭咏麟在微博先后晒出与郎平、傅园慧合照。下午时分与郎平合照略显拘谨的“迷弟”谭咏麟一遇“洪荒少女”傅园慧秒变“搞怪星人”。合照中谭咏麟圆睁双眼、张起“喔喔嘴”,与傅园慧成统一画风。[详细]

    08-27 21-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