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药回收调查:药贩子卖到农村 或者换新包装转卖

2016-08-28 14:09:3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车丽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统计,我国约有七成家庭备有药箱,但大多数家庭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全国一年过期药品约1.5万吨,如果用5吨的大卡车来运,至少需要3000辆。那么,大量过期药都流向何方?

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波介绍:“有一些专门回收药品的人活跃在城乡之间,从城市低价回收,然后到农村高价卖出,形成了回收、贩卖‘一条龙’。”城市回收药品在农村的流向主要有:直接卖给地处偏僻、进药不便的农村私人诊所;在集散地加工处理,将过期药换上新包装,打上新批号,转卖给当地小药店。

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用药安全专家组顾问张晓乐表示,“此外,不法分子还会钻医保制度设计的漏洞,收购患者未使用完的药品,甚至收购高价值药品的外包装,从事非法制售假药的活动。”

对药品回收的管理仍存在法律空白,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现行的《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生产、销售、使用都做了明确规定,但对于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特别是对零散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和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药品管理法》中没有对公民处理家庭废弃药品的行为做出规范,也没有赋予药店和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责任。

全国很多城市的社区或药企开展过药品以旧换新的活动,以此鼓励市民通过正规回收渠道处理过期药。

比如,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部长陈志钊介绍,每年3月和8月,该公司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开展过期药回收活动。市民需携带过期药到指定门店,登记本人的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并提供处方药的处方,才可以进行免费更换。今年,该公司与阿里健康“码上放心”平台合作,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以旧换新。

目前消费者使用天猫APP扫描过期药盒上的监管码,通过扫码结果页面,就可以进入天猫广药白云山官方旗舰店换购药品。如果不是他们企业的药品,也可以进行一些回购,他们会给消费者一些生活用品来给予赔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国降成本再出8招:抓社会痛点 每年减税5000亿

    成本.jpg

    今年以来,中国已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全方位为企业减负。本次提出的8项措施,其中一项就是“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引导企业管理创新和精益生产,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降低成本;加强先进技术推广,鼓励企业加强目标成本管理。[详细]

    08-27 09-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游客量明显回落 敦煌莫高窟应急门票停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暑期大量客流的减退,热门旅游城市敦煌终于不再游客爆满,敦煌莫高窟应急门票从昨天开始停售。特提醒广大游客如果近期有出行敦煌的打算,请注意避开9月19日至21日旅游高峰期,错峰旅游,合理安排旅游行程。[详细]

    08-28 13-08央广网
  • 女子购买“挽回男友”服务 前男友闪婚后退钱难

    婚恋公司指导老师和姗姗的聊天记录。姗姗是地道的成都妹子,1米68的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有着成都妹儿的开朗、大方。但姗姗认为,她交钱定制“挽回前男友”的目的,是挽回恋情,现在挽回已经失败,幸福家公司应该退还一部分款项。[详细]

    08-26 08-08华西都市报
  • 因被网友说“小鬼缠身” 18岁女留学生被骗40万

    18岁的崇州女留学生雯雯,因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加上两次梦魇,在微信好友马舒口中,却变成“小鬼缠身”的“证据”。为了“驱鬼”,雯雯在两个月时间内,前后4次打款40余万元给马舒,希望对方帮忙“驱鬼”。[详细]

    08-26 08-08成都商报
  • 华裔后代西班牙崭露头角 父母重教助族群形象提升

    中新网8月28日电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一直以来,子女教育都是旅西华人所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近年来,随着华人群体结构的改变,以及华二代纷纷进入婚育和抚育子女阶段,旅西华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详细]

    08-28 13-08光明网
  • 芬兰将试行“全民基本收入”:每人每月发560欧元

    芬兰政府25日表示,该国明年起将就向每位公民发放560欧元月工资的“全民基本收入计划”进行试验。法新社称,虽然“全民基本收入”引发广泛争论,但芬兰希望成为实践这一构想的首个欧洲国家。[详细]

    08-28 13-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