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发布 七成企业社保缴费基数不合规

2016-08-28 20:29:3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焦莹 何源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焦莹 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6《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日前发布。调研显示,七成企业缴纳的社保基数不合规。员工的社保被降低标准缴纳,势必影响今后的待遇。

衡量社保是否合规,主要有三大要点:参保及时性、险种的覆盖面以及缴费基数合规性。数据显示,79.12%的企业为员工在入职30天内即参保,17.66%的受访单位在试用期结束后办理,2.92%的单位视领导安排,还有0.29%的单位一直都没上社保。参保缴费基数合规性出现大幅下滑,从2015年的38.34%降到2016年的25.11%,仍有74.89%的单位缴纳基数不合规,其中统一按最低下限基数缴纳占36.06%。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指出,社保被降低标准缴纳,将影响员工今后的待遇。以北京为例,北京市缴费基数最低不能低于社平工资的60%,最高不能高于社平工资的3倍,北京市现在公布的社会平均工资7000元左右,所以缴费最低可以达到4000多块钱,最高能达到20000多块钱,如果几十年一直按照这个数目缴费,最后相差的额度也将在两倍左右。就是说,北京市今年平均养老金是3000多块钱,最低可能1000到2000块钱之间秒,最高可能4000到5000左右,这相差的是两倍左右。所以缴费基数偏低,绝对会影响到将来的养老金待遇,这一点是肯定的。

白皮书表示,企业社保合规已经逐步走过了“不缴社保”、“迟缴社保”的阶段,进入“缴了但基数不足”的阶段。在经济下行、成本增加的压力下,企业社保基数合规压力巨大。

胡乃军指出,社保这一块,在技术上还没有办法让企业完完全全、合规的去缴纳,在实际征缴的过程中,企业缴费的基数在很多地区本来就是根据上年度工资总额来核定的,它比今年的工资总额就是低。一些城市和地区能做到用当月实际工资总额做缴费基数,但前提是要求我们的会计审计做的非常到位。最关键的还是要降低整个企业的负担和用工成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中国降成本再出8招:抓社会痛点 每年减税5000亿

    成本.jpg

    今年以来,中国已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全方位为企业减负。本次提出的8项措施,其中一项就是“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引导企业管理创新和精益生产,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降低成本;加强先进技术推广,鼓励企业加强目标成本管理。[详细]

    08-27 09-08人民日报海外版
  • 迎接G20: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开创全球化新境界

    题: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开创全球化新境界--迎接G20杭州峰会述评之四 在贸易投资不振的背景下,中国提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主张,秉承开放共赢理念,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提振全球经济做出了有益探索。[详细]

    08-28 18-08中国新闻网
  • 女子购买“挽回男友”服务 前男友闪婚后退钱难

    婚恋公司指导老师和姗姗的聊天记录。姗姗是地道的成都妹子,1米68的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有着成都妹儿的开朗、大方。但姗姗认为,她交钱定制“挽回前男友”的目的,是挽回恋情,现在挽回已经失败,幸福家公司应该退还一部分款项。[详细]

    08-26 08-08华西都市报
  • 因被网友说“小鬼缠身” 18岁女留学生被骗40万

    18岁的崇州女留学生雯雯,因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加上两次梦魇,在微信好友马舒口中,却变成“小鬼缠身”的“证据”。为了“驱鬼”,雯雯在两个月时间内,前后4次打款40余万元给马舒,希望对方帮忙“驱鬼”。[详细]

    08-26 08-08成都商报
  • 沙特6月进口跌幅较大 但我依旧保持其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据商务部消息,沙特统计局23日发布报告,6月沙特非石油产品出口142.6亿里亚尔,同比下降10%,前五大出口目的国分别为阿联酋、中国、印度、新加坡和卡塔尔。进口方面,6月沙特进口430亿里亚尔,同比下跌23.9%,前五大进口来源国分别为中国、美国、德国、日本和韩国。[详细]

    08-28 19-08东方网
  • 无人驾驶汽车该不该有方向盘

    汽车在向无人驾驶的方向迈进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两个身影——传统汽车厂商和互联网巨头。奥迪的做法是在现有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上继续完善安全特性,比如自动驾驶的同时需要监测司机的状态——他是不是困了,是不是已经分心了。[详细]

    08-28 19-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