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福建长汀:贫困户刘成发的两种痛哭

2016-08-30 16:29:29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福建长汀:贫困户刘成发的两种痛哭)

搬出住了好几十年的“公屋”,住进新房子的那天晚上,刘成发像个孩子一样掩面痛哭,这一次是欢喜的眼泪。这个年近5旬的瘦弱汉子,到现在还有点不敢相信,这一辈子竟然能住进再也不会漏雨的小洋房里。

刘成发,是福建长汀县四都镇上蕉村的村民。这个村子是红军的据点村之一,当年红军由赣入闽,就是从这里走过。

两三年前,刘成发还住在村子里的“公屋”里。说是公屋,其实是村子里的老祠堂,这栋层高只有2.2米的逼厌老房,曾是他们一家5口的栖身之所。下雨天,破瓦房就漏雨,滴在接水的罐子里“哒哒”作响,让人一夜难眠。

谁不想住上好房子?刘成发平时靠几亩薄田度日,用“家徒四壁,一贫如洗”来形容也不过分。当年,老婆生大女儿的时候,连一口米汤也喝不上,只能用地瓜来做月子。想起这事,刘成发就内疚。

发愁的时候,刘成发喜欢喝点酒。喝了酒以后,他却更发愁。那种只要几毛钱就能喝上一天的劣质勾兑酒很容易上头。酒劲上来,他就要掩面痛哭。

这个日子还怎么过?看着刘成发这个颓唐的样子,隐忍多年的妻子绝望了,提出要离婚,这无异像一把尖刀直插他的心窝。

面对这个已走到破碎边缘的家庭,刘成发没有了生气。当村子里的干部到他家里找他时,他浑身散发着一股浓浓的酒气,就那样直堂堂地躺在床上,两眼无神地盯着房顶上的破洞,怔怔地发呆。

刘成发根本想不到,自己人生从那一天开始转向新的轨迹。2014年,扶贫奔小康步伐开始加速。为了不让老区的贫困户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福建省针对刘成发们,加快推进实施“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工作。

上蕉村这一年被确定为福建省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长汀县委、县政府和当地的相关部门经过谋划,制定了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计划,并邀请了专家实地考察论证,鼓励上蕉村发展林下经济,从根子上改善当地村民的贫困面貌。

“这人啊,没有了奔头,做什么事都没劲。”结队帮扶的村支书吴水长知道房子是刘成发心中的死结,要让这个汉子勤快起来,就要让他能看得到希望。

在村支书的担保下,刘成发的几个亲家兄弟凑了2.5万借他盖房子。钱不够,政府补贴;再不够,村干部帮忙贷款;没有宅基地,大家一起协调解决。

刘成发一度发愁:这借来的钱,该怎么还?其实,村里针对他个人情况的精准扶贫办法早就想好了:刘成发的老婆可以到村子里的竹制品厂里上班,一个月可以收入2000多元;刘成家一家从村集体分到100亩竹林,管理好的话,一年可以收3万元;刘成发家里也有几亩好地可以种经济作物,只要肯努力,咋怕没钱呢?

2015年12月,一栋占地面积90多平方的二层半新房在村道边上拔地而起。刘成发换了一个人似的,日出而作,日落还不息。天道酬勤,这生活啊,就一天好似一天。

搬新家那天,村子里的人都来道喜,亲戚们也送来了冰箱和彩电。这一天是刘成发长这么大感觉最有面子的时候。

那天晚上,刘成发坐在新买的木制沙发上喝醉了,看着窗玻璃映照着斑斓的灯光好似梦一场,他再次流泪。这一次是喜极而泣。

2016年,中国迎来了“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上蕉村党支部带动全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整村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刘成发也投了4股,一年后预计可以分红1万元。他还在合作社里打工。算下来,家里一年的收入就有10多万。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老婆过上好日子。再就是给两个女儿筹备好嫁妆,让她们可以风风光光地嫁个好人家。”刘成发说。

上世纪80年代,福建就在全国率先开展有组织的开发式扶贫。2015年,福建省深化精准扶贫工作会再度聚焦精准扶贫,从原来开“大处方”、大水漫灌、大而化之的扶贫,转向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的扶贫,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以革命老区长汀县为例,该县乡两级3311名干部挂钩帮扶4733户贫困户,其余1573户贫困户由龙岩市直单位干部挂钩帮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挂钩帮扶全覆盖。

挂钩帮扶干部基本摸清了贫困户情况、需求,制订了帮扶计划。目前,长汀县已打响扶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实现减贫1768户6250人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9月起一批新规将实施:公积金提取手续大“瘦身”

    公积金.jpg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详细]

    08-30 08-08中国网
  • 刑案认罪认罚从宽将在18城试点 济南青岛在列

    如今,速裁程序两年试点期已满,可将其纳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继续在北京等18个城市开展试点。标签 >> 刑法依法治国试点从宽认罪刑事审判刑事原标题:我国拟在18城市试点刑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详细]

    08-30 15-08大众网
  • 湖南浏阳一男子失踪12年 双腿齐断广州乞讨(图)

    乞讨.png

    失踪12年后,一次异乡菜市场的偶遇,终于让失去双腿乞讨为生的彭小六回家了。彭阳维告诉北青报记者,彭小六失踪后,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这些年找遍了东南西北,也没有发现他的踪迹。[详细]

    08-30 08-08北京青年报
  • 深圳一出租屋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致7死4伤

    29日凌晨,深圳市宝安区一出租屋发生火灾,火灾造成5人死亡,另有2人因逃生踩踏及不慎坠楼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据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情况通报指出:29日凌晨2时45分,沙井街道马鞍山社区安山四路一出租屋发生火灾。[详细]

    08-30 08-08法制网
  • 社交网络商机:小伙靠帮人发照片年赚300万澳元

    据澳洲网报道,大部分人使用照片分享网站Instagram是为了分享照片,而澳大利亚墨尔本一位小伙子却在其中发现了商机,他在2013年创办了Schedugram,为人们定时发布照片,每年能赚300万澳元。[详细]

    08-30 16-08中国新闻网
  • 警察反遭小偷盗窃 澳大利亚维州警方损失大量财物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维州警方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过去两年来,维州警方因盗窃损失了价值超过10万澳元的设备,包括手提电脑及其他警方装备等。警方还被盗走了大量制服、徽章、身份证、警棍、手铐、警帽及手机等物品。[详细]

    08-30 16-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