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劳模”姿态亮相G20

2016-08-30 17:59: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16年08月30日 17:45:43 来源:四川在线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西子湖畔共商全球发展,人间天堂演绎中国精彩。随着G20峰会来到杭州,世界的目光共同聚焦中国,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率却不断提高,堪称“发展的劳模”。由此而言,G20杭州峰会也是世界向中国学习“劳模”精神,探求“发展的劳模”是如何炼成的。

G20穿越了二十年间的两次大危机,从这一机制诞生起,就历史性地肩负起反危机和为危机后全球经济保驾护航的特殊使命。在连续3年低速增长后,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一个多月前,国际组织接连下调主要经济体增速预期,英国“脱欧”等变局又使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却稳中有进,异军突起,不仅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主动,更多地成长为经济全球化的塑造者,而且从对全球经济规模的贡献度而言,中国堪称“劳模”。

的确,一个稳定、健康、繁荣的中国经济是对世界的贡献,当贡献达到较大份额,就称得上“劳模”。2008-2015年,中国贡献了全球GDP增长总量的47%,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火车头”。去年,全球贸易出现两位数负增长,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却从12.2%上升到13.8%,几乎以一己之力支撑着全球贸易局面。可以说,中国经济对全球发展发挥着重要推动力,稳定增长的态势与“世界劳模”身份很是相衬。

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一个“稳”字是中国给世界的答卷。从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来看,仍然是稳中有进。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7%,各项主要指标符合预期,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就业保持基本稳定。而当此之时,世界经济仍然处于“亚健康”状态,中国接任G20可谓临危受命,世界期待东道主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中国智慧,通过向“劳模”取经,探求“亚健康”的破解之道。

其实,对于世界经济“亚健康”,中国一直是努力破解的发起者、倡导者。就拿本次G20杭州峰会来说,“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承载厚重期待。这样的议题设置,既切中世界经济的深层病灶,也表明了中国要为世界经济“集智聚力”,以“主角”的姿态,探讨全球性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课题。 动力从哪里来?转型向哪里突破?一句话“道在日新”。从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到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再到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见证着中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和行动。可以说,这就是世界级“发展劳模”的缩影,它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为什么能”的深入思考,有望在G20杭州峰会的进一步探讨中,为破解世界经济“亚健康”提供启示和答案。 着眼当下,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放眼未来,中国发展是世界发展的“压舱石”。占世界八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对全球增长四分之一的贡献,中国以这样的“劳模”姿态亮相G20,杭州峰会必将是世界向中国“取经”、中国向世界“送宝”的深度融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9月起一批新规将实施:公积金提取手续大“瘦身”

    公积金.jpg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详细]

    08-30 08-08中国网
  • 最高法:公布婚姻家庭等案件裁判文书将隐名处理

    最高法今日举办裁判文书公开相关情况发布会,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修订)主要内容回答记者提问。李亮表示,在此次司法解释修订过程中,通过制度的安排和设计,进一步强化了对当事人等诉讼参与人私权的保障和维护。[详细]

    08-30 17-08中国新闻网
  • 湖南浏阳一男子失踪12年 双腿齐断广州乞讨(图)

    乞讨.png

    失踪12年后,一次异乡菜市场的偶遇,终于让失去双腿乞讨为生的彭小六回家了。彭阳维告诉北青报记者,彭小六失踪后,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这些年找遍了东南西北,也没有发现他的踪迹。[详细]

    08-30 08-08北京青年报
  • 深圳一出租屋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致7死4伤

    29日凌晨,深圳市宝安区一出租屋发生火灾,火灾造成5人死亡,另有2人因逃生踩踏及不慎坠楼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据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情况通报指出:29日凌晨2时45分,沙井街道马鞍山社区安山四路一出租屋发生火灾。[详细]

    08-30 08-08法制网
  • 苹果在欧陷“退税门” 面临数十亿欧元处罚

    据外媒30日报道,美国苹果公司可能被欧盟竞争官员要求退还其在爱尔兰享受高达几十亿欧元的巨额退税款。欧洲时间30日,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高级专员维斯塔格尔(Margrethe Vestager)将会最终公布苹果因“退税门”遭到处罚的金额。[详细]

    08-30 17-08中国新闻网
  •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遇袭 无中国公民受伤

    人民网莫斯科8月30日电(记者 屈海齐) 据俄方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0日上午,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车冲撞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大门,随后引爆车内爆炸装置,造成1死3伤。消息称,事发时间系当地时间9时40分(北京时间11时40分),一名不明身份的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一辆...[详细]

    08-30 17-08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