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教生”到“国际生”:南京国际学校发展折射城市开放度

2016-08-30 21:02: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朱晓颖

中新网南京8月30日电(通讯员 戴军 记者 朱晓颖)24年时间、从5个美国“家教生”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国际生”,南京国际学校愈发“有容乃大”。这所汇集了世界各地孩童的学校,其发展速度折射出城市开放度、多元性、国际化。

30日,记者探访了这所位于南京城东的国际学校。推开中国椒图神兽(龙生九子)门板,朱红色大门内,是一座座外观古典的中式建筑。

不同发色、肤色、年龄段的少年、孩童,有的席地而坐为灵感争辩,有的安静地进行独立素描。

与中国学校不同的是,这里的课程设置、硬件设施非常多样。从人文、历史、地理,到手工、设计、机械,再到各类运动项目,每一项课程都强调学生参与、多面发展。

校长Arden Tyoschin在这里工作了10年。现在回忆起来,学校就是从1992年的5个美国“家教生”起萌芽,慢慢发展而来。

随着外籍人士跟随企业在南京兴业安家,越来越多的外籍子女加入“家教”小团体。刚开始是租教室,后来,孩子们坐不下了,就搬到丁山宾馆继续上课,学校也正式更名为“南京国际学校”。

Arden告诉记者,在她的印象中,2009年至2013年,学校接纳学生的速度飙升,那几年是学校招生的历史高峰期,“几乎每天都在接收新生”。如何保持平衡稳定的教育资源、如何招募到优秀的国际老师,这些问题,曾经困扰一时。

“我观察到,在中国开办的国际学校,生源增长基本面几乎是一致的。”Arden认为,这和大批外企在华投资爆发式增长、中国各地国际化程度提高不无关系。

南京国际学校的数据也在支持这一点:700多名国际生中,有46%来自亚洲,23%来自北美,21%来自欧洲,8%来自澳洲,2%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不管从哪里来,他们去往的大学也是“天涯海角”: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瑞士、意大利、中国、韩国、新加坡等。

而Arden和她的家庭也融入了南京当地。她的双胞胎儿子中文很“溜”,其中一个儿子曾向她宣告,要返回南京当地小学念书,因为他想念那里的小伙伴,也担心自己的中文日久不练变得生疏。

今年17岁的美少女Sophie,是国际学校12年级的学生。她是出生在香港的德国人,说一口标准普通话。

喜欢南京人的“大萝卜”(形容朴素),又难舍宫保鸡丁等美食,Sophie告诉记者,即便考了外国大学,毕业后,她依然要回到南京工作、生活,“我在这里长大,我算南京人。”

南京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交通设施便捷、空气质量等环境指标日益改善……这些成了南京国际学校招生总监Sue Northcotte打出的“条件”,吸引新生家长眼球。“在此扎根25年,学校得益于城市的国际化发展迅速壮大。现在或是将来,学校都是折射南京开放性、包容度的一扇窗。”(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9月起一批新规将实施:公积金提取手续大“瘦身”

    公积金.jpg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且单位已经将其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的职工,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详细]

    08-30 08-08中国网
  • 人民日报:明星婚礼,别办成消费“封神榜”

    随着中国社会消费能力的快速提升,影视产业的迅速扩容,在文艺相关的时尚产业中,本土明星的话语权逐渐跃升。作为社会价值和风尚的引领者,明星的言行无形中塑造着人们对于“什么是幸福生活”的理解。[详细]

    08-30 20-08人民日报
  • 湖南浏阳一男子失踪12年 双腿齐断广州乞讨(图)

    乞讨.png

    失踪12年后,一次异乡菜市场的偶遇,终于让失去双腿乞讨为生的彭小六回家了。彭阳维告诉北青报记者,彭小六失踪后,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这些年找遍了东南西北,也没有发现他的踪迹。[详细]

    08-30 08-08北京青年报
  • 深圳一出租屋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致7死4伤

    29日凌晨,深圳市宝安区一出租屋发生火灾,火灾造成5人死亡,另有2人因逃生踩踏及不慎坠楼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据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情况通报指出:29日凌晨2时45分,沙井街道马鞍山社区安山四路一出租屋发生火灾。[详细]

    08-30 08-08法制网
  • 寨卡病毒持续蔓延 多国建议孕妇勿前往新加坡

    据外媒报道,在新加坡通报发现多起本土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之后,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建议孕妇不要前往新加坡,以免受到感染。新加坡卫生部门29日通报,通过积极主动的筛检,发现了41起新的本土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该国目前已经有56起感染病例。[详细]

    08-30 20-08东方网
  •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遭恐怖袭击答记者问

    问:根据吉方刚刚公布的调查情况,30日上午发生在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的汽车爆炸是一起自杀性恐怖袭击事件。答:中方对发生在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的这起严重恐怖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详细]

    08-30 20-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