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老师被骗千万:细节被质疑 收入引关注(图)

2016-08-31 13:35:49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清华大学一老师遭电信诈骗1760万元。

30日,网上传出一份“警情通报”称,“8月29日晚上11时许,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图片右下方署名为:“清华大学液晶大楼物业服务中心。”

3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确有一名清华大学老师遭电信诈骗1760万元,案件详细情况尚待相关部门进一步通报。(北青报记者 屈畅 见习记者 张艳艳)

警方通报

事件追踪:

探访:被骗老师所在小区 今日新贴防诈骗海报

8月30日,网上传出一份“警情通报”图片,称“8月29日晚上11时许,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图片右下方署名为:“清华大学液晶大楼物业服务中心。”

对此,30日晚,海淀公安分局发布消息称,针对网传某大学一老师被电信诈骗的情况,警方已介入调查,正在全力开展工作。

事发小区新张贴防电信诈骗海报。

液晶大楼内人员曾看到警情通报

昨日,曾在张贴“警情通报”的液晶大楼出入的一名学生回忆,”中午12点来的时候看到在大楼的入口处玻璃门上贴着这份通报“,内容即为网上传出的”清华大学老师遭电信诈骗1760万元“,但该学生称,这份通报他”晚上6点来的时候就没看到了。“

30日晚,北青报记者从清华大学资产管理处房屋管理服务中心人员处获悉,30日当天确实在液晶大楼信息栏处张贴了“警情通报”的通知,后来怕此事影响不好就撤掉了通知。”

疑为被诈骗人居住的小区。

疑似被骗老师居住小区 张贴防诈骗海报

有知情人士称,事件中遭电信诈骗的老师疑为蓝旗营小区的住户。30日晚上9点,蓝旗营小区一位正在散步的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确实听说该小区有一户居民被电信诈骗。另有小区内一位居民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确有一户居民被骗,但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30日晚,北青报记者来到小区楼道,发现楼道里张贴了数张防电信诈骗的海报,几位小区居民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海报是30日当天刚刚张贴的。

此外,对于“清华大学老师遭电信诈骗1760万元”一事,有网友提出疑问:上千万元的大额度转帐能否轻易实现?北青报记者询问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获悉,如果客户到银行柜台办理转账业务,“在客户材料完整的情况下,转账额度没有限制”。此外,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客户在办理U-key(U盾)后通过网银也可以实现1760万元的转账。

曾张贴“警情通报”的液晶大楼布告栏。

延展

公检法公布三个“绝对不会”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手段,相关部门提示公众牢记3个“绝对不会”:

——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绝对不会使用打电话的方式开展案件侦查工作,通知你涉嫌犯罪、洗黑钱、贩毒等,也不会通过网络或传真给你下达“法院传票”等法律手续。

——司法机关等执法部门绝对不会打电话要求群众转账汇款。

——司法机关绝对不会设立所谓的“国家安全账户”。

这些都是骗子利用群众对相关部门工作程序的不了解实施的骗局。

老师遭电信诈骗(网络配图)

电信诈骗不论案值一律立为刑事案件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7万起。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于2015年11月开启,各地公安机关在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全面出击,捣窝点、摧网络、打团伙。据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7万起,是去年同期的2.5倍;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8万名,是去年同期的2.7倍;捣毁诈骗窝点4300余个,收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13.6亿元。各成员单位也积极堵塞行业漏洞,今年上半年,公安机关和银行为群众避免损失25.3亿元,清理非实名银行账户37万余个,关停涉案违法电话号码35万余个。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形势和特点,公安部副部长李伟说,省、市两级公安机关要建立实战化的反诈骗中心,整合资源,组织指挥侦办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无论案值大小,符合立案条件的,要一律立为刑事案件。要持续保持对境外涉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提升境外窝点的发现和打击能力,拓宽跨境警务合作模式,采取多种措施,继续组织出境打击。同时,通过主动拦截、紧急止付、现场查扣等措施,大力追赃,尽快向群众返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超八成房屋买卖纠纷涉及卖家不迁出户口

    房屋买卖纠纷.jpg

    虽然房子卖了,但是卖家却迟迟不迁走户口;买了学区房因无法落户导致孩子上学成了泡影……昨天,市二中院召开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发布会,调研显示,买房人要求现有户口迁出案件占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总数的86%,因户口迁移引发的此类案件近年呈增长趋势。根据现有的...[详细]

    08-31 08-08京华时报
  •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持续一个月 提供有针对性就业服务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了解,2016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从9月1日启动,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到9月30号结束。服务月期间,人社部将为2016届以及往届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详细]

    08-31 12-08央广网
  • 醉酒小伙昆明地铁上当众大便 监控画面相当污

    10:37,一站务员发现小伙,劝说无效后离开。10:38,又一站务员来到,劝说后,小伙被扶下地铁。地铁运营方表示,小伙所乘地铁由北市区开往大学城南方向,由于小伙进站时并无异常,故未劝阻其进入。[详细]

    08-31 08-08云南网
  • 电信诈骗犯冒充公检法骗走清华大学老师1760万 警方介入调查

    昨天,网传一则“警情通报”称,清华大学一老师被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通报内容为:“8月29日晚上23:25分,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详细]

    08-31 07-08京华时报
  • 丹麦政府公布系列经济改革方案

    丹麦政府30日公布了一项中长期经济改革方案,计划通过调整税收、延长退休年龄等系列措施,到2025年实现政府财政收支平衡,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详细]

    08-31 13-08中国新闻网
  • 日本防卫相拟访问南苏丹 将考察自卫队驰援护卫

    据报道,稻田计划9月13日起对美国进行数天的访问,预计之后将前往南苏丹首都朱巴,实际将结合当地的治安状况等作出最终判断。目前,日本自卫队第11批部队已于8月25日启动派遣准备工作,预计9月中旬以后将展开关于驰援护卫等新任务的实际训练。[详细]

    08-31 13-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