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记者眼中的芜湖:5年巨变唯初心不变

2016-09-26 14:55:08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张磊汪瑞华

人民网眼中的芜湖:5年巨变唯初心不变

人民网合肥9月23日电(张磊汪瑞华)五年转瞬即逝,期间的成长,不仅仅是年龄的增加,更是心智的成熟,对于芜湖人如此,对于芜湖这座城市,概莫能外。

过去的五年里,芜湖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与其社会治理体制、科技金融、人才机制等多个领域的改革创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股强大合力在芜湖得以彰显。

五年来,芜湖依靠临江的天然利好和创新的传统基因,在各方面发展得如鱼得水:庞大制造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换,城市建设从沿江发展走向跨江联动。如今,依托合芜蚌试验区、长三角经济带的芜湖正以左右逢源之势,在长江之滨茁壮成长。

产业之变——

秉持创新勇立潮头

作为一个沿江的传统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一谈到转型,这五年来,在芜湖我们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创新”。

说到创新,在芜湖处处可见,有“三只松鼠”的从无到有、有方特欢乐世界的从小到大、更有汽车和机器人产业的从弱到强……

五年来,芜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机制,尤其把科技创新摆在重中之重。2011年以来,芜湖市累计兑付科技创新政策资金9.7亿元,争取国家和省专项扶持资金9.2亿元。“十二五”期间财政科技直接投入达到60余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全社会研发总投入280余亿元,201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达2.7%。

了解芜湖的人知道,一直以来,自主创新就是芜湖的城市特色,更是芜湖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根本动力。对于芜湖而言,“创新创业”已经融入为这座城市的基因。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芜湖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在奇瑞的带头引领下,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和电线电缆已经发展形成芜湖的支柱产业,拥有奇瑞汽车、中集瑞江、联合卡车等多家生产企业,形成了汽车整车、改装汽车以及汽车发动机、变速箱、仪表、密封件、燃油箱、制动、悬挂、转向以及照明灯汽车零部件的产业聚集地。

数据统计,今年1至7月,芜湖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共实现产值709.49亿元,增长13.1%,占全部规模工业的20.35%;实现增加值150.72亿元,增长13.8%,拉动增长2.5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5.5%。

传统产业加速崛起,新兴产业从未停歇。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大手笔推动下,如今芜湖三次产业比重由6.8:63.5:29.7调整为4.9:57.2:37.9。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现代农业机械、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及光电信息、通用航空、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形成,以一股“长江水天上来”之势急遽奔流。

产业腾飞,产业园区的建设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目前,芜湖国家经开区位列全国百强产业园区第52位,芜湖国家高新区获批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单位,芜湖汽车电子及关键零部件创业园建成并投入使用,芜湖大学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一个个拔地而起的产业园区,为企业的更好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

五年岁月更迭,五年激情未减。从当年的芜湖造船漂洋过海,到后来的芜湖造车驰骋四方,再到今天的飞机芜湖造即将展翅蓝天,这座城市的创新基因一路相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ATM机转账24小时后到账引热议 治标更要治本

    ATM机转账24小时后到账.jpg

    近期,关于金融诈骗的案件备受关注,职能部门终于出台相关政策防微杜渐。假冒他人身份或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卡)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 5年内停止其银行账户(卡)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3年内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 [详细]

    09-26 09-09四川在线
  • 深圳通报6平米鸽笼房:涉嫌违法违规销售 买卖协议将解除

    原标题:深圳通报#6平米鸽笼房#:涉嫌违法违规销售 买卖协议将解除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 通报:①所涉11套6㎡左右房产截至目前售出4套,半天售罄传闻不实;②所涉房产户型与规划验收竣工图不符,涉嫌违法改建;③已售4套买卖协议将解除;④对链家、美联、中...[详细]

    09-26 13-09扬子晚报
  • 丈夫去世她带婆婆改嫁 28年细致照顾无怨言

    改嫁1.png

    曹玉茹,蒲江县大兴镇米锅村人,虽然才48岁,却已头发斑白,生活的重担使她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28年来,曹玉茹照顾婆婆仍一如既往的细心,尽心尽力、毫无怨言,“我们家玉茹好”“我们家玉茹亲”已成为婆婆王桂珍的口头禅。[详细]

    09-26 08-09成都晚报
  • 杭州的哥捡到价值近万元打火机 空车专程送回

    湖北的刘先生来杭州出差,一件小事让第一次来杭的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刘先生说,那天是9月22日下午1点左右,当时他从杭州杭海路一处公交车站打车去四季青面料市场办事。[详细]

    09-26 07-09钱江晚报
  • 英外长:正式提出“离婚”后 不会拖延脱欧进程

    据外媒报道,英国外长约翰逊25日称,英国在启动脱离欧洲联盟的程序之前,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但一旦正式提出“离婚”,英国不会拖延脱欧进程。英国正面临尽早启动脱欧程序的压力,特雷莎·梅的幕僚也暗示,她希望在明年初付诸行动。[详细]

    09-26 14-09中国新闻网
  • 外媒:英国或因“脱欧”流失15%高校教师

    据英媒25日报道,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主席玛格丽特·温特曼特尔(Margret Wintermantel)表示,英国在退出欧盟后面临流失15%高校教师的风险。《卫报》称,目前在英国大学的学术教育和研究领域,由约5.5万名教师来自海外,这一数字占教师总数的30%,而其中更是有3...[详细]

    09-26 14-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