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明确罪犯“生活不能自理”鉴别标准

2016-09-27 07:57:00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刘子阳

  本报讯 记者刘子阳 最高法近日下发了《罪犯生活不能自理鉴别标准》,为罪犯是否因生活不能自理适用暂予监外执行提供明确鉴别标准和规范判断依据。

  据介绍,标准对罪犯因疾病、伤残、年老体弱等原因造成身体机能下降而不能自主处理自己日常生活的情况进行全面鉴别,从进食、大小便等四方面来综合评定罪犯的生活自理能力,所参照的考量标准与目前国际卫生组织最新公布《国际功能分类》有关“自理”的标准一致。

  根据标准,罪犯生活不能自理是指罪犯因疾病、残疾、年老体弱等原因造成身体机能下降不能自主处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包括进食、大小便、穿衣洗漱、行动(翻身、自主行动)四项内容,其中一项完全不能自主完成或者三项以上大部分不能自主完成的可以认定为生活不能自理。生活不能自理的鉴别是指对罪犯在被交付执行前生活自理能力作出的技术性判定意见。

  标准对上诉四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例如进食包括拿取食物,放入口中,咀嚼,咽下;大、小便包括到规定的地方,解系裤带,完成排便、排尿;穿衣包括穿脱上身衣服,穿脱下身衣服等。

  标准同时明确了智力残疾二级以上,精神残疾二级以上,完全感觉性或混合性失语,完全性失用或失认等30项生活不能自理鉴别条款。

  最高法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加强对标准的理解与适用,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暂予监外执行组织诊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保障刑罚有效实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ATM机转账24小时后到账引热议 治标更要治本

    ATM机转账24小时后到账.jpg

    近期,关于金融诈骗的案件备受关注,职能部门终于出台相关政策防微杜渐。假冒他人身份或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卡)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 5年内停止其银行账户(卡)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3年内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 [详细]

    09-27 07-09四川在线
  • 中国刑诉法学会刑侦制度专业委员会成立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刑事侦查制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侦查规律研究”高层论坛,于9月24日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行。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在会上阐述了成立刑事侦查制度专业委员会的意义。[详细]

    09-27 07-09法制日报
  • 丈夫去世她带婆婆改嫁 28年细致照顾无怨言

    改嫁1.png

    曹玉茹,蒲江县大兴镇米锅村人,虽然才48岁,却已头发斑白,生活的重担使她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28年来,曹玉茹照顾婆婆仍一如既往的细心,尽心尽力、毫无怨言,“我们家玉茹好”“我们家玉茹亲”已成为婆婆王桂珍的口头禅。[详细]

    09-26 08-09成都晚报
  • 杭州的哥捡到价值近万元打火机 空车专程送回

    湖北的刘先生来杭州出差,一件小事让第一次来杭的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刘先生说,那天是9月22日下午1点左右,当时他从杭州杭海路一处公交车站打车去四季青面料市场办事。[详细]

    09-26 07-09钱江晚报
  • 中国加速开放资本市场引关注

    今年以来,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路径不断增加,既有路径的灵活性和便利性不断提升。当前,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拓展不仅为香港投资者带来了便利,而且也为全球投资者带来了机遇。[详细]

    09-27 07-09经济日报
  • 法国商业环境指数9月上涨

    记者李鸿涛报道:尽管受到英国脱欧公投、恐怖袭击等因素影响,法国商业环境依然保持良好状态。法国国家统计局经济形势部首席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帕斯隆认为,这一调查指数预示第四季度法国商业环境仍将保持良好状态。[详细]

    09-27 07-09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