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主桥全线贯通 主梁用钢量相当于60座埃菲尔铁塔

2016-09-27 12:15: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港珠澳大桥主桥全线贯通主梁用钢量相当于60座埃菲尔铁塔

27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全线贯通,图为港珠澳大桥青州航道桥上的“中国结”造型的撑钢结构 邓媛雯 摄

中新网珠海9月27日电 (邓媛雯 陈彦儒)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建设进入收官之战,27日上午11时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在桥上宣布,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全线贯通。随着桥梁工程的贯通,下一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将全面进入岛隧工程项目最后的总决战。

曾被英媒《卫报》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包括海中桥隧主体工程、三地连接线及口岸。其中,主体工程包括22.9公里的桥梁、6.7公里的海底隧道以及连接隧道和桥梁的东西人工岛。主体桥梁又包括青州航道桥、江海直达船航道桥、九洲航道桥三座通航斜拉桥和20公里的非通航孔桥。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之后,珠海和香港两地的通行将从过去的陆路3、4个小时,水路1个多小时,压缩到30分钟的车程。

作为世界上最长的钢结构桥梁,港珠澳大桥仅主梁钢板用量就达到42万吨,相当于10座鸟巢或者60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

在景观设计上,港珠澳大桥三座通航斜拉桥各具特色,其中青州航道桥桥塔采用了简洁的“中国结”造型;江海直达船航道桥的三座桥塔则为海豚造型;最靠近珠海情侣路的九洲航道桥是风帆造型,三种不同造型的桥塔成为了港珠澳大桥的标志性景观。

据悉,港珠澳大桥桥梁工程建设自2012年7月施工单位进场以来,历时4年多,产生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装备,在多个领域填补了中国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空白,形成了走向世界的“中国标准”。

九洲航道桥桥塔的安装采用整体竖转提升方案,也属中国首创,填补了用提升支架整体提升,滑移滑道竖转方式安装上塔柱领域的一项国内空白。

江海直达船航道桥三座海豚塔的安装则采用两台大型浮吊船协同作业,将2000多吨的钢塔在海上实现空中翻转,最后精确定位在承台上,其整个吊装工艺的研究历时两年,历经艰险,属世界首创。

在解决海上桥梁的耐久性问题上,科研人员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并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提出了“港珠澳模型”等一系列防腐防震措施,系统地保障了港珠澳大桥的设计使用寿命达到120年。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行政总监韦东庆表示,目前,港珠澳大桥桥面铺装和交通安全设施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下一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将全面进入岛隧工程项目的建设。(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jpg

    《条例》这样定义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现实的问题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很多民企存在经营和生存压力,已...[详细]

    09-27 08-09中国经济周刊
  • 少年遭群猴围攻重伤 景区称治猴患避孕药都试过

    常年在西昌泸山景区飞扬跋扈的“大师兄”,这次又惹祸了。9月23日下午,西昌市12岁的初一学生小杰(化名)在放学回家途中,被泸山上的一群猴子围攻,全身被咬伤、抓伤10多处,其中头部伤情较重,缝了30多针。关键词:猴子,泸山,西昌学院,群体围攻,凉山彝族奴隶社会...[详细]

    09-27 11-09央广网
  • 北京地铁9号线一乘客高峰期把玩蛇 吓坏一车人

    蛇头.png

    早高峰的地铁车厢内很拥挤,几乎是人贴着人。9月22日早晨八点多,乘客小周乘坐地铁9号线经过六里桥站时,突然看见车厢里一名男乘客手中握着一条小蛇。今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第十四条规定:禁止携带宠物乘车(警犬、导盲犬除外)。[详细]

    09-27 08-09北京晚报
  • 居民楼上扔鸡蛋抗议广场舞 老人路过无辜被砸伤

    疑似抛下鸡蛋的小区楼房。9月24日清晨7点过,成都金牛区府河苑横街一小区花坛处,播放着阵阵轰鸣的广场舞音乐,十余身影则伴着音乐扭动。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该小区,附近多位居民反映,造成此次丢鸡蛋砸人,是因为楼下的广场舞噪声扰民。[详细]

    09-27 08-09华西都市报
  • 美国大选首辩结束 CNN:难分胜负

    立即评论说,目前来看,很难说谁赢了。特朗普具有进攻性、保持愤怒,但他并没有阐释自己的核心政策,好在也没有犯致命错误。而希拉里尽量保持平静,对特朗普的“极端时刻”尽量微笑以对。[详细]

    09-27 12-09东方网
  • 谷歌Allo安全性遭斯诺登打脸,Siri和小娜也难避免

    前不久,谷歌正式发布了聊天机器人应用 Allo ,当时业界颇为期待谷歌 Allo 与苹果 Siri ,微软小娜( Cortana )火拼聊天机器人市场的景象。近日,外媒报道,斯诺登专门发布了一则推特,呼吁大家小心谷歌监控,不要使用谷歌 Allo 。[详细]

    09-27 12-09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