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鹦哥岭霸王岭环境资源巡回法庭挂牌成立

2016-09-27 14:34:07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朱永

央广网海口9月27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方茜)9月26日上午,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省高院院长董治良共同为鹦哥岭、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资源巡回法庭揭牌、授牌,海南环境资源审判改革试点工作迈出了具有标志意义的一步。

董治良指出,环境资源审判改革是海南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是落实“谁审理谁裁判,谁裁判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目的是运用法治手段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资源。全省各级法院在公正高效审理好环境资源案件的同时,要积极探索环境资源公益诉讼、跨区域管辖、“三合一”审判、专业化队伍建设等有效改革途径,充分发挥好环境资源审判权益救济、矛盾化解、价值指引等功能,通过锻造典型案例等方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李军强调了成立环境资源巡回法庭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海南省委多次强调生态立省战略,对环境资源审判改革有一系列指示。试行环境资源跨区域集中管辖和巡回审判,有利于打破行政体制障碍,有效破解行政区划与生态系统相割裂、跨行政域划污染不易解决的难题,运用法律手段保护生态环境,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李军希望环境资源巡回法庭真正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利器,要求巡回法庭真正来来回回“巡”起来,办几件具有震慑力的典型案件,营造“破坏环境就是犯罪、犯罪就要受到严惩”的浓厚氛围。他还要求有关各方形成环境资源保护的法治合力,无法的抓紧立法,法制不完善的尽快完善,有法的严格执法,违法的依法严惩。特别是要抓紧建立环境资源鉴定机构和专家名录,尽快建立法检公和环境资源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尽快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协调机制,使法律武器在保护海南的青山绿水、蓝天碧海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今年省高院结合海南省环境资源保护布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审判职能,本着不增机构、不增编制,只改体制机制,有利于就近管辖、就地审理的原则,在全省法院开展环境资源审判改革试点工作。改革的亮点之一就是试行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一是以河流入海口所属行政区划为标准,在我省五大河流域流经市县试行环境资源案件由5家法院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二是在条件较为成熟、环境资源保护任务较重的鹦哥岭、霸王岭自然保护区先行试点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专门管辖,跨行政区域专门集中管辖保护区范围内的环境资源案件。

省人大、省政协、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二中院以及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林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务厅、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等环境资源行政管理机关参加了揭牌、授牌仪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jpg

    《条例》这样定义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现实的问题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很多民企存在经营和生存压力,已...[详细]

    09-27 08-09中国经济周刊
  • 八部门:将5个市场纳入第三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先后于2013年4月、2015年9月分两批在浙江义乌、江苏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浙江海宁皮革城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详细]

    09-27 14-09中国新闻网
  • 北京地铁9号线一乘客高峰期把玩蛇 吓坏一车人

    蛇头.png

    早高峰的地铁车厢内很拥挤,几乎是人贴着人。9月22日早晨八点多,乘客小周乘坐地铁9号线经过六里桥站时,突然看见车厢里一名男乘客手中握着一条小蛇。今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第十四条规定:禁止携带宠物乘车(警犬、导盲犬除外)。[详细]

    09-27 08-09北京晚报
  • 居民楼上扔鸡蛋抗议广场舞 老人路过无辜被砸伤

    疑似抛下鸡蛋的小区楼房。9月24日清晨7点过,成都金牛区府河苑横街一小区花坛处,播放着阵阵轰鸣的广场舞音乐,十余身影则伴着音乐扭动。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该小区,附近多位居民反映,造成此次丢鸡蛋砸人,是因为楼下的广场舞噪声扰民。[详细]

    09-27 08-09华西都市报
  • 希拉里特朗普首场辩论上演唇枪舌战:互揭黑历史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6日晚,2016年美国大选总统候选人第一场电视辩论正式开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正面交锋”。希拉里质问特朗普的纳税记录,特朗普则要求陷入电邮门风波的希拉里公开邮件。[详细]

    09-27 14-09中新网
  • NASA观测到木卫二疑似水汽喷流 有利研究地下海洋

    哈勃望远镜拍摄到的木卫二水汽喷流的画面。美国宇航局专家杰夫·尤德称,木卫二的地下海洋被认为是太阳系中最有希望存有生命的地方。NASA发现的这个可能的水汽羽流,为无需登陆或者钻透木卫二的冰层,就收集地下海洋的样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详细]

    09-27 13-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