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一站到底”,只为照亮孩子未来

2016-09-27 21:29:52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蒋廷玉 葛灵丹 杨频萍

多年如一日甘当“人梯”,他们是广大教师默默奉献的缩影——

“一站到底”,只为照亮孩子未来

今天是教师节,那些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到底”,用“传道、授业、解惑”照亮孩子未来的老师们,成为人们感念的焦点。昨天,新华日报记者分头采访了几位一线教师,记录他们甘为孩子当“人梯”的真情故事。

“孩子的笑脸”就是最好礼物

“中国好人”“江苏最美乡村教师”……扬州市宝应县夏集镇郭桥小学教师万绘头上有许多光环,但她更喜欢孩子们对她的称呼——“万妈妈”。

每周帮学生理发、剪手指甲,是万绘从教32年的“家常便饭”。只要她在的地方,总有一群孩子围着她,亲热地喊她“万妈妈”。万绘教五年级时,班上有个叫王思颖的女生,3岁时父亲车祸去世,母亲也在她上幼儿园时改嫁去了远方。得知这一情况后,万老师把思颖带回家洗澡,让她穿上新衣服,为她买牛奶、学习资料,辅导她做功课。“学校组织出去游玩时,万妈妈会给我买好零食,还在我的兜里放好零用钱。”如今已成为一名幼儿教师的王思颖,对万妈妈当年的关爱仍记忆犹新。

近20年来,万绘一共资助了93名孩子,累计资助的现金就达16万余元。“一个人的正能量只能温暖一个角落,只有若干人汇聚才能温暖更多人。”万绘说。为此,她组建了夏集镇龙之情奖教助学协会。“马上就是协会成立两周年的日子,注册会员有180人左右,已‘一对一’资助了130多名贫困学生,累计金额50多万。”万绘表示,“孩子的笑脸”就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这件事值得做一辈子

在一般人眼中,季兰芬的工作很枯燥——每天上班就是教聋哑孩子学习听、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季兰芬不这么看:“能帮助聋哑孩子从‘起跑线’上学习融入正常儿童世界,我觉得自己选择了一件值得做一辈子的事。”

1965年出生的季兰芬,在苏州市盲聋学校学前教育岗位上已坚守了整整31年。教聋哑儿童听、说有多难?季兰芬举了个例子,聋童军军,学发音特别困难,仅“哥”这个音就学了好几个月。“孩子一时学不会,不能老让他学,中间要穿插别的学习内容,以免孩子自信心受到打击。”

小女孩甜甜的父母都是聋人,甜甜一出生就是个小聋人。一辈子听不到声音的父母,不甘心女儿也像他们一样生活在无声世界。他们把甜甜送到季兰芬所在的幼儿园。“入园的时候,已装了人工耳蜗一段时间、刚能听到声音的甜甜什么话也不会说。”季兰芬解释说,聋童由于一生下来就与有声世界隔绝,等到装上人工耳蜗一段时间后,虽然能听到声音但发音能力还是零。甜甜3岁多入园时,季兰芬就像教呀呀学语的孩子一样,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她发音,一句话一句话地教她说。3年后,甜甜从幼儿园大班毕业时,听说能力已跟正常儿童无异。“当看到甜甜可以不再像爸爸妈妈那样一辈子聋哑时,我就像中了大奖一样开心。”如今,甜甜已跟同龄孩子一起上了小学二年级。

拼命三郎讲台上“一站到底”

钱军先今年61岁了,但学校却舍不得让他退休。作为《江苏省高中数学课程标准教学要求》编写组核心成员,他一直是学校的“数学脊梁”。

在同事们眼中,钱军先是个“拼命三郎”。2012年秋季学期,他被查出甲状腺癌,手术治疗出院后,医生要求他休息一个月,校领导和同事也劝他保重身体,等康复后再上班。但他放心不下学生,只休息了一个周末就进入教学状态。一次,已过了下班时间,一位叫马睿蕾的同学在走廊上截住他求教,他二话没说就回到办公室,一讲就是一个多小时。

作为50后,去年9月钱军先就到了退休年龄,但校领导依依不舍。“学校挽留我,主要是希望我多带带年轻人,而我也割舍不了这么多年对讲台的感情。”钱军先从教30多年,积劳成疾,除了甲状腺癌,还患有胃溃疡、心脏病、高血压、肝肾囊肿。然而,只要一登上讲台,这些病痛便不在话下。

学生们对钱军先也特有感情。去年教的一名高一学生,听说钱老师今年不能再教他们了,禁不住流下泪水。2014年,钱军先被评为江苏“最美教师”。

本报记者 蒋廷玉 葛灵丹 杨频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jpg

    《条例》这样定义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现实的问题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很多民企存在经营和生存压力,已...[详细]

    09-27 08-09中国经济周刊
  •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创新徐州,老工业基地浴火涅槃

    落实省委“全面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新业态引领产业布局,以新动能提升产业层级,以新机制催发创业浪潮,多维度创新开启“全面振兴”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如今,徐州已初步形成以世界级创新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为主体...[详细]

    09-27 21-09中国江苏网
  • 北京地铁9号线一乘客高峰期把玩蛇 吓坏一车人

    蛇头.png

    早高峰的地铁车厢内很拥挤,几乎是人贴着人。9月22日早晨八点多,乘客小周乘坐地铁9号线经过六里桥站时,突然看见车厢里一名男乘客手中握着一条小蛇。今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第十四条规定:禁止携带宠物乘车(警犬、导盲犬除外)。[详细]

    09-27 08-09北京晚报
  • 居民楼上扔鸡蛋抗议广场舞 老人路过无辜被砸伤

    疑似抛下鸡蛋的小区楼房。9月24日清晨7点过,成都金牛区府河苑横街一小区花坛处,播放着阵阵轰鸣的广场舞音乐,十余身影则伴着音乐扭动。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该小区,附近多位居民反映,造成此次丢鸡蛋砸人,是因为楼下的广场舞噪声扰民。[详细]

    09-27 08-09华西都市报
  • 俄罗斯将于本周内恢复进口埃及果蔬

    (记者 华迪) 据《俄罗斯报》今日报道,俄罗斯将于本周内恢复对埃及水果和蔬菜食品的进口。俄罗斯专家还将于10月至11月出访埃及,检查那里的土豆种植是否符合植物检疫标准和规范。[详细]

    09-27 20-09中国江苏网
  • 抵制象牙和犀牛角贸易:南非中资企业在行动

    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中国建设银行大楼外,竖起倡议抵制象牙和犀牛角贸易的广告牌。人民网 张洁娴 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27日电(张洁娴)来自近20家南非中资企业的代表23日在中国建设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大楼内签名,承诺抵制象牙和犀牛角贸易。[详细]

    09-27 20-09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